商会领导
余钢

余钢会董

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深圳市政府授权的公共汽车特许经营国有控股企业,成立于1975年,是深圳市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品牌最优的公交特许经营企业。集团以公共交通运输为主业,以广告、旅运、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新能源、智能交通等业务为支持的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产业集团。截至2016年12月底,集团总资产为51.15亿,共有员工23504人,营运车辆8881台(其中大巴4537辆、中巴611辆,的士3606辆,旅运63辆,跨界车辆64台),营运线路324条,已建充电桩567个,在用场站共计169个,自有场站23万平方米。整体规模、全年总客运量、总里程数均为深圳三大公交之首。

成立至今,巴士集团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级管理创新一等奖”、“中国企业文化影响力十强”等多个奖项,被国家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十佳公交企业”,是国内公交行业的管理标杆,是国内首个入选国际公共运输联盟(UITP)巴士委员会的单位。2016年集团荣获“十大绿色健康单位”,“全国诚信经营示范单位”,“中国AAA级信用企业”,“广东省优秀企业”,“广东省最佳诚信经营企业”,“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国资委自主扶持创新三等奖”。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钢荣获“企业文化杰出人物”等称号,《一个公交公司的安全账单》荣获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委员会颁发的“企业故事十大金奖”、全国公交政研会颁发的“最美公交人”十佳微电影奖。期间还涌现了“全国劳动”、“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聂兰燕、“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小青、“广东省南粤女职工建功立业女能手”雷书华、“广东省最美的哥的姐”胡春华等一批优秀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