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国产设备可以全额退税?第二税务分局送服务上门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2-12-05 3660

“疫情三年,深圳大学依旧在鼓励研究、加大研发投入,科研设备的采购量越来越大,退税规模也越来越大。退税政策犹如‘及时雨’,在为我们带来资金‘活水’的同时,也为我们减负激发了科研‘活力’。”

 

12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携手深商会主办的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退税政策宣讲会在深商服务中心举行。第二税务分局局长万春生、深商会常务会长林慧,以及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共同研讨学习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退还增值税政策,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研发机构应享尽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的政策,是国家鼓励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促进科学进步的一项重要的税收优惠政策。

 

 

第二税务分局局长万春生在致辞中说,前不久“科研女神”颜宁选择回到深圳,引起科研圈讨论热潮,说明了深圳是创新发展高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退还增值税政策对制造业和科研机构来说是极大利好,通过退税推动科研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深商会常务会长林慧表示,本次宣讲会是政府机构送服务上门,为企业答疑解惑,希望企业更好地、更快地享受到政策的实惠。深商会作为“出口退税调研基地”,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为企业、大学院校、科研机构等提供宣讲服务,协助政策落地,提高效率,为各方赋能。

 

 

会上,第二税务分局调查一科副科长张怡作宣讲,详细地讲解了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退税政策及退税备案、申报、审核、风险管理等规定等等。她认为,国家为了鼓励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出台了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退税政策,可以全额退还增值税。这个政策适用机构范围是内资研发机构和外资研发中心。可以退税的国产设备主要分为实验环境、样品制备设备和装置、实验室专用设备以及计算机工作站,中型、大型计算机等四大方面。

 

 

关于研发机构如何用好这笔退税资金的困惑,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李绍红表示,希望经费继续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用于设备更新、科研人才奖励,也希望税惠更好地服务科研创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深商会作为政企沟通的桥梁,通过出口退税调研基地的设立,以沙龙、讲座、培训、宣讲等形式,与企业进行宣传和沟通,传达相关政策和 诉求,为企业做实实在在的退税工作。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