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和启蛰--2023深商新年献词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2-12-31 2951

深商新年寄语

 

 

2022年末,谈“阳”色变。

 

阳之于阴,谓暖、谓光、谓动、谓刚。天下本喜阳,如今颠覆,既因三年毕力抗疫而一朝放开后的淮阳多病之困,亦有筚路蓝缕、历尽艰辛中的阴差阳错之惑。面对疫情,是劫波渡尽后的否极泰来还是笑看无常后的从容再战?一如经济,是阴霾散尽后的苦尽甘来还是利弊参半中的义无反顾?

 

真的勇者,敢于直面切肤的痛楚;真的智者,敢于迎接乍现的曙光;真的强者,敢于聆听内心的声音。一如一个“阳”字,坚信——阴竭而阳舒,冬尽而春归。

 

△2022年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

 

《千字文》有曰:闰余成岁,律吕调阳。所谓韵律可调,五韵俱成。世界变幻云波谲,万象更替皆有道。

 

2022年不平凡,风起云涌、大起大落;2022年不寻常,奔突震荡、扑朔迷离。

 

这一年,多少外贸在暂停中沉寂;多少商业在静默中凄冷;多少企业在封控中困顿;多少事业在疫情中飘摇。这一年的年初,深圳率先打响了对于境外疫情涌入的阻击战,按下了暂停键;这一年洪峰刚过余波起,疫情反复煎熬并磨砺着深圳人生活的毅力、生产的智慧和生存的勇气。

 

△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开幕式现场

 

所谓虎落平阳,所谓洛阳纸贵。

 

这一年,全球经济复苏艰难、通货膨胀千钧一发。芯片危机、能源危机、粮食危机,招招致命;日元危机、英债危机、全球加息,关关难过。

 

就在这一年,俄乌冲突陷入泥潭,生灵涂炭;岁末年初,巴尔干半岛乌云密布......

 

 

所谓阳九百六,所谓山阳笛声。

 

还是在这一年,深商会全体,与这座城市一起、与大湾区一起、与中国一起肩负起了一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携手前行,迎击风雨,让阳光洒满身后。

 

这一年,深商服务中心新装修工作全部落地,深商报告厅、深商红旗园、数字化展厅、湾区之光展厅……恭候企业家回家,感受家的温暖。

 

△2022年第三届鹏城木棉论坛

 

这一年,我们始终立足企业需求,深入企业一线,聆听企业声音,配合政府部门举办30余场调研座谈会,及时准确反映行业企业诉求建议300余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这一年,我们成功举办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吸引逾百政要、企业家演讲,线下听众上万,线上传播覆盖超亿人次,百度搜索指数更居国内经济类论坛之佼。

 

这一年,我们成功策划首届深圳青年企业家论坛、深圳女企业家鹏城木棉论坛、湾区文化名家论坛、科研经济专精特新论坛,向世界传递深商新时代传承与弘扬的智慧与思考。

 

这一年,我们举办了近300场资源链接会,更是三进长三角,两进京津冀、两湖两广,走访阿斯利康、海康威视、理想汽车、英诺赛科、上能电气等100多家中国行业头部企业,为深圳招商引资链接和储备资源。

 

这一年,出口退税调研基地、社会组织纠纷调解协调室先后落户深商会,我们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工作逐步加速!

 

所谓葵藿倾阳、所谓凤鸣朝阳。

 

△2022年举行的湾区文化名家论坛

从“统一大市场”到“中国式现代化”,从二十大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世济民在乎政通人和;国立不败在乎运筹帷幄,乾坤之理在乎循道而行。

 

统思想则共目标;明政策则知方略;循大势则掌未来。

 

实事求是、言简意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正视困难,坚定信心。

 

困难之下,亦有对策:扩内需、扩消费以扩需求;政府投资、鼓励民资以助资本;财政积极、货币稳健以稳金融。

 

变局之中,亦有求稳: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

 

百业之中,更有机遇: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量子计算、绿色低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2023年将是承上启下的一年。市场,永远是新的。

 

△2022年举行的“科研经济 专精特新”研讨会

 

所谓阴消阳长;所谓燮理阴阳。

 

2022年一季度,越南外贸出口首超深圳,一时哗然;然时隔半年急转直下,越南问题频频,深圳乃至中国的产业链之完善、基础之雄厚、布局之合理绝非轻易模仿,但需要的是坚定信心和结构变革。

 

房地产和金融再度松绑,“住房不炒”,但明确支柱产业,资金再入、百业激活,拉动效应、推动效应和杠杆效应亦将激活,但需要的是严谨规范和风险控制。

 

从深圳的“腾笼换鸟”到大湾区的产业升级,再到今天的自主创新,从新材料到芯片、从制造到智造、从奋力追赶到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的赛道,永远都是通往蓝海;从低端竞争的对流层提升到技术领先的平流层,那里永远都是万里晴空。

 

△2022年首届深圳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

 

 

所谓阴阳易行;所谓冬日之阳。

 

疫情无情,但也在淬炼我们的意志和智慧;竞争无情,但也在倒逼我们的革新与创造。

 

向价值链的上游转移、向智慧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知识产权密集型转变,这是深商的责任、是深圳的使命、是我们这个伟大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必经之路!

 

边爬坡边闯关,破局产业瓶颈期,创新产业无人区,解决卡“卡脖子”难题。

 

华为公司全年实现收入6369亿元,欧拉开源系统装机量超245万;

 

腾讯大数据智能化运营技术荣获IDC行业诺贝尔奖;

 

比亚迪骁云发动机“中国心”获2022年十佳发动机;

 

稳健医疗全棉水刺无纺布技术,亮相创业板资本市场;

 

奥比中光点亮机器人3D视界;

 

朗华集团打造全国首家且行业领先的工业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大族智控荣获首个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迈瑞医疗阅片机带来“医疗+AI”新想象;

 

三诺信息科技推出业界首款笔记本型云电脑;

 

TCL华星t9项目宣布投产;

 

……

 

旧模式、旧技术、旧思想本应断臂,无关疫情,亦无须迁罪世界,所谓西风斜阳;所谓夕阳西下。

 

明政策、懂精进、图变革一往无前,心怀梦想,唯创新立于不败,所谓阳春有脚,所谓鲁阳挥戈!

 

△2022年上海进博会期间举行的长三角论坛

 

2022年的岁末,疫情防控甫一放开,深圳组织企业马不停蹄奔赴海外,掀启了贸易合作的热浪;大湾区竞相奔赴,时不我待。深圳更是摩拳擦掌,春萌,来得猝不及防。

 

就在这一年,中国的冬奥会在疫情之中举行,划破了阴霾,呈现了一场惊艳,更呈现了更快、更高和更强;就在这一年,卡塔尔世界杯凝聚了全世界的目光,在疫情后时代,以喷薄的激情和爆裂的快意扫荡了全人类的沉寂和静默。

 

就在这一年,中国志愿军的遗体回归,回归的不仅是烈士的忠骨,更是我们战胜一切的意志和决心;就在这一年,中国的三艘航母俱成,俱成的不仅是我们的战力,更是崛起的自豪和守卫和平的力量;就在这一年,中国的航天再度放飞,放飞的是我们科学的梦想,更是对于复兴的希望!

 

△2022年深圳市老字号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深商报告厅举行

 

所谓挥日阳戈;所谓否极阳回。

 

就在这一年,深圳出台了“20+8”的产业规划;就在这个月,地铁16号线延伸出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开放。

 

就在这一年,深商会十余个联盟互动频密、捷报频传,人工智能风生水起、绿色低碳势如破竹、生物技术再下一城、知识产权各领风骚。

 

就在这一年,深商会力邀百家院士、携手全国名企、组织数万商贸、促成亿万合作:老字号纷纷促阵、各论坛频频交流、大湾区互补不绝、新项目落地不断。

 

就在这一年,深商会用心手相连抗御着疫情的肆虐;用真情守候温暖着全部家人;用谏言奔走实践着责任承诺;用义捐关怀播撒着拳拳之心;用百万不息不停不倦不止的微信微博公众号和全部媒体矩阵传播着深商的深邃的思考、喜人的捷报、乐观的态度和坚毅的精神!

 

就在这一年,我们推动“六个100”:100家科研院所促科研成果转化、100位导师团导师“大手拉小手”、100家商协会助招商引资,还有100个产业园、100项服务产品......我们纵横捭阖、我们强强联袂,奏响着报国的旋律和强音。

 

我们是深商,我们更愿意倾注全部亲人的关爱。总有一种温暖,让我们有所坚持和坚强。

 

我们是深商,我们更愿意倾泻整个春天的阳光。总有一种信念,让我们有所坚定和坚韧!

 

与子偕行,不负来路;与子偕行,不负春天。

 

所谓阳煦山立;所谓三阳开泰!

 

△深商红旗园升旗仪式

 

深商会全体仝人竭诚恭祝全体深商

阖家团圆

康泰丰顺

新年快乐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