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股份吴宪:新材料的时代来了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3-03-17 2158

 

她本是一名公务员,做过报记者、银行职员,到下海经商,凭借超凡的魄力与胆识,实现了由“非专业且零起步”到行业领军企业家的精彩蜕变,创建了“深圳产”新材料领军企业--沃特新材料。她就是深圳市沃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宪。

 

吴宪在第四届大湾区木棉论坛上作《根植创新沃土、绽放材料特色--沃特高质量发展进行时》主题演讲。“根植创新沃土,绽放材料特色。”她在论坛现场如此解读“沃特”的含义。她直言,积累了二十多年,到我们绽放的时候了,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笃定,我们的时代来了。她表示:“我们材料人的时代来了,特种高分子材料在目前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补链、强链的作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节:

 

“沃特”两字,我们解读为“根植创新沃土,绽放材料特色”。感恩这个时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到深圳。也许这是时代的召唤,我从一名公务员,到党报记者、银行职员,并从零起步,走到了新材料的领域。

 

我就是一个“三无”人员,一没钱,二没背景,三没技术。当年拎一个包闯深圳就想着闯一闯、试一试的心态。1999年,我创立了沃特,到现在已经24年,并成为深圳主板上市公司,目前也是中国特种高分子领域的领军企业。

 

 

其实材料领域是一个非常难做的事,需要多年的投入,才能从种子到发芽、到开花、到结果。这么多年来,我们之所以坚持,就是因为客户的托付,客户把订单交给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用尽全力让客户满意。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这么多年来,很感恩客户对我们始终的信任。同时也是因为中国的材料跟世界上先进的国家相比差距太大,我们要改变这个状况。

 

沃特根植创新沃土,从2022年开始我们的战略规划叫绽放材料特色。2022年,由于疫情,世界局势扑朔迷离,各行各业面临着巨大挑战。但是我们却笃定,认为新材料的时代来了。为什么?因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呼唤着广大民营企业家谱写新的创业篇章。特种高分子材料在目前国家发展大格局中要发挥补链、强链的作用,为咱们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对于“卡脖子”的事情,其实沃特在创立的第三年就已经完全被“卡脖子”了。当年我们做一个细分市场的小产品PPO,当时已经做到了中国第一。因为原材料都是来源于国外,所以中国人很少人做。在我们公司还小的时候,有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给我们供应材料,后来我们做大了以后,这个原材料就不卖给我们了。这就意味着我们辛辛苦苦创业三年的行业,要面临着放弃。

 

我们的理念很简单,只要宇宙空间有的,世界上有的,中国为什么不可以有?不管付出任何代价,我们都想去尝试。在这种初生之犊不怕虎的精神之下,也凭着外行挑战内行的想法,我们一一拜访了国内的专家,一次又一次飞往欧洲,终于将这样技术拿到了中国,并于2003年的时候落户在山西。    

 

 

2022年,在沃特上市5年的时候,我们在LCP的领域已经又做到了中国第一。LCP是我们国家5G领域最核心的材料,用于高速连接器。这个材料是沃特在2020年承担国家某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是全国唯一的一个。2021年,我们也承担了国家工信部行业高速连接器“一条龙”项目,沃特是全国唯二的企业。因此,从2022年开始,我们要绽放材料的特色,我们花了22年的时间,已经根植创新沃土,已经有了底气。

 

但是,在这个产业链上还有“卡脖子”的问题,一些材料还是被西方国家控制着。为了让它有一个安全的产业链储备,我们在重庆建了一个世界第一大产能、2万吨的LCP合成。这时候又出现断供的问题,我们整个团队又一次感到煎熬。不过我们在另外一个技术路径在这方面取得了突破。经过了一百多天的努力,我们终于取得了这个世界上别人没有的新突破。这真的是扛得住涅槃之痛才配得上重生之美,经得起煎熬才扛得起托付。经过了这事以后,我们更坚强、更笃定、更有力量,绽放材料特色,光芒会更大。

 

 

一直以来,沃特的使命就是解决产业的卡点、客户的痛点,这是最核心的。我觉得有没有突破卡脖子问题,关键有没有核心技术,能不能解决客户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追求的最核心的定位。在这个时代,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呼唤,要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目前咱们国家提出了共同富裕的目标。我认为我们要好好地把自己手上的事做好,可以将共同富裕看成是一次价值创造,我们做好了一次价值创造,才有能力为国家的税收做贡献,才会有二次分配、三次分配的事情。因此,我们一定要做一次价值创造者。尽管材料的周期长,难度大,但是我们要做一个有价值的材料人,为咱们中国各个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做贡献。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