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阳钟雯婷:大湾区建设“风口” 1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

深商联 · 会员动态
2023-03-24 1732

“五年来,大湾区GDP总量由9万亿上升到12万亿,人口由6800万攀升到8600万,万亿GDP城市由3个变成了5个,深中通道、横琴自贸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

 

在第四届大湾区木棉论坛之“国货国潮新生代 出海抢单新机遇”论坛上,金朝阳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雯婷作主题为《往来全面恢复 湾区建设第五年再提速》分享。她表示,大湾区向着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蓬勃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绩。当前,大湾区发展迎来一个战略机遇期,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发展转型的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节: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这个春暖花开,春意盎然的时节里,能够得到本次组委会的邀请,有此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最近我也有参加过一些大湾区的商业会议,聆听了企业家们的演讲,虽然行业不同,领域有别,但许多观点大家是共鸣的,那就是对于未来国家社会的稳定繁荣,大湾区经济环境持续向好的信心。

 

从数据上看,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往来的全面恢复,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

 

中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高于市场预期,说明经济恢复存在着良好的基础。2023年1月,大湾区消费恢复非常明显,体现在餐饮、住宿、旅游、观影等各个行业,其中广州春节期间餐饮消费营业额较2022年春节同比增长31%。

 

春节期间,深圳推出上千场“新春欢乐购”促销活动,同时,安排发放累计2亿元的餐饮数字人民币红包。全市重点监测商圈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7%、21%。这说明大湾区经济的内需动力非常足,如此强势的恢复,也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自2017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至今,已经过去了将近六年时间。在这个里程碑式的年份,在这个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湾区向着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蓬勃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绩。

 

 

回看这三年,尤其是2022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服务业和消费活动均受到较大冲击,商业地产运营商也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大,制约经济恢复,与写字楼租赁息息相关的服务业经济活跃度降低。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为8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9%。办公楼销售面积为32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对于自持物业出租的公司来说,绝对是急风骤雨的一年,是惊心动魄的一年。

 

面对这样困境,企业如何应对?金朝阳在这种环境下顶风冒雨,怀着一股豪情壮志,披荆斩棘,坚定地迈过了这艰难的时刻。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全资自持的广州国际银行中心积极开展关怀活动,想办法留住旧的租户,也要想办法吸引新的租客。期间,公司内部亦进行多次反思和总结,进行深度复盘,在复盘之后总结经验和教训,做好全方位应对措施,响应政府的号召,终于顺利度过疫情的考验。

 

过去三年,市场上很多的写字楼出现空置,许多并肩作战的同业公司陆续倒下,行业可谓是哀鸿遍野,一片箫条。大家纷纷降本提质、缩减预算、打折促销,怎么能省钱就怎么来,目标只有一个,就在这个寒冬里活下来,厚积薄发。

 

与此同时,相对住宅销售而言,商业地产等存量业务尽管在体量上有所不及,但胜在永续经营,行业周期变动起伏较小,展现了相当的韧性。
 

 

以我们全资投资的出租物业为例,虽然经历了疫情的冲击,但公司全体同仁在逆境中团结奋进,严守各项防疫政策,齐心协力维护、保障大厦的正常运营。截至去年底,公司位于广州越秀区的核心物业国际银行中心也取得了傲人的业绩,单项目出租率达到98.63%,完成基本设定的目标。

 

总结起来,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企业对线下办公需求仍然存在。从本质上来说,办公空间是一切企业进行活动的大本营。疫情虽然短暂地降低了办公活动使用率,但是作为传统商业活动的载体,企业对办公体验和品质的需求依然会有。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珠江口东西两岸跨江通道陆续建成,轨道上的大湾区,不断提速,一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人便其行、货畅其流,活力涌动。尽管在后疫情时代,工作的模式有一定的变化,但商业活动本身一定不会停息。因此,租赁业务仍值得坚守。

 

其次,企业前瞻性的部署,夯实了企业的基盘。在生物学中有一个常识,结构单一的生态系统稳定性差,对于企业来说也一定如此。在香港总部战略性部署之下,金朝阳很多年之前就已经涉足数据中心业务,并持续发展多年。随着近十年来数据经济时代的如约而至,具备数据储存和数据交换功能的数据服务业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近年,粤港澳科技创新资源加快聚集,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显著。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投入运营,推动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大湾区数字经济领域的需求仍将十分旺盛。

 

第三,成熟的商业经营带来了第二增长曲线的发力点。得益于前两点的因素,实现企业长久经营,给企业带来稳定的现金流,使企业可以在其他商业板块有所尝试,逐步布局,发掘更多利润增长点。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