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产业传奇女子王岚:健康力是女性幸福力的源泉

深商总会 · 深商韬略
2018-05-08 12620

4月27日,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指导,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战略合作,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主办,深商研究会、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承办,深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联盟、深圳市女企业家商会协办的“2018首届深商木棉花开高峰论坛”顺利落下帷幕。论坛上,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董事长王岚以“女性的健康力与幸福力”为主题,从全面健康管理角度解读健康力与幸福力关系。


 

以下为王岚在深商木棉花开高峰论坛演讲实录(有部分删减):


大家好,感谢今天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此刻的心情就像一句唐诗所说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其实在现在这个年代,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对于做企业来讲,女性是一个中性词。可是当我在这里听到前面两位优秀的女企业家讲述自己的故事,看到这满屋子里面每个人,似曾相识的老朋友、新朋友,我真的特别感谢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有一个成长过程。

 

智能革命是场认知革命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智能时代,机器可以代替我们完成很多的事情,当机器足够聪明的时候,我们会羡慕哪些智能呢?机器会羡慕我们哪些智能呢?其实人类独有的想象力、同理心、创造力和情感交流能力是目前机器做不到的。而这些我想对于我们女性来讲,恰恰是我们的优势。其实智能的革命也是一场认知的革命,其包括的内容有两点,一个是如何认知这个世界,一个是如何认知我们自己。“我”这个词没有那一撇的话是在找,可是加上那一撇到底是什么呢?在我的理解这一撇应该是健康和快乐。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我们看到现在的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社交媒体、共享经济、移动的支付和知识的付费,数字经济为GDP贡献了30%的增长。我们共支付的交易量达到美国的11倍。早在哈姆雷特的文章中写到“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吗?”,在我看来,我觉得女人真的是弱中有强,强中有柔。对于幸福我们要用心的去学习、体验和感受。幸福的基础是什么?首要的条件是在于健康。过去我学到了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困难的时候,如何用一种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现在遇到的困难。所以我特别想跟大家用我这几十年的经验、自己的体会来聊一聊健康力和幸福力的关系。

 

幸福力:创造、感知、传递幸福

幸福简单说是一种称心如意,使人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是人们自己理想的生活感到满足的主观愿望,而这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它和金钱是没有绝大的关系的。现实生活告诉我们幸福又是变幻不定的,因为健康力、情感力、学习力、意志力包括我们的抗压能力和理财力都交织着,变成了我们的幸福力。所以非常感谢今天招商银行对我们的活动的支持,在我们幸福力里面,理财力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2018年中国女性心理健康和幸福力的报告》中显示幸福力由三个纬度构成,第一个纬度是创造幸福,第二个纬度是感知幸福,第三个纬度是传递幸福。传递幸福实际就是我们常说的正能量的传递。

 

健康力是幸福力的源泉

影响幸福感的因素特别多,第一位是身体健康,身体健康的均值达到了1.48,根据对调查对象的访问,如果对最幸福的事实关键词进行汇总,可以看到健康次数是比较高,仅次于家人和子女。在测试数据时,我们对主观幸福感进行分析,发现除了亲密关系的因素之外,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对主观的幸福存在着显著的关系,因此健康力是幸福力的源泉。健康是我们所有人幸福一生的资本,回头想一想,人如果没有活着,害怕失去的是什么?当用这个反命题再去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每一个人的答案不同,然而最最重要的基础是每个人要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女性的健康有非常多的因素,关注健康我觉得就是对自己最大的爱。

 

健康力要有良好的健康水平和保持,要促进健康的能力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足够的身体能量。哈佛大学的研究证实,如果每天锻炼一个小时,延长寿命两个小时,所以可以算一下,我们要让自己的生命延长应该要做多长时间的运动,也许有的人说我很忙,可是生活中我们不止有工作,还有诗和远方,要善于在个人家庭与生活、工作与休息之间取得平衡,就是我们所说的和谐。


    
二是新时代的女性要有强大的生命观和自主力。不能把生命的重点建立在别人身上,像翟美卿翟总讲的“内外兼修,活出精彩”。


 
第三,新时代的女性,心灵的智慧也是健康力的主要组成部分。要善于学习,充满自信,宠辱不惊,懂得在得到与失去之间进行平衡。女性保有幸福力和健康力,它本身在于内在的力量和外在的影响力,内在寻求的力量是要有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


 
还有是健康力的外在的影响力,我想只有健康才能掌控自己的未来,完成自己的目标。我记得十几年前,我代表中国参加一个国际论坛,当时这个行业不被国际看好,因为中国当时还没有注重健康和生活方式等很多方面。在我的印象里,那时候我们参加这个国际论坛的时候,有三个台阶,排在我前面的美国企业家讲完的时候全场起立鼓掌,轮到我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给我鼓掌,因为他们觉得在这方面中国没有什么经验可讲,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走完了那三个台阶。


 
那时候因为年轻,有点不怕输的劲,但是当我走到这个台子的时候,我一低头看到了中国的国旗,我想到了我今天代表的不是我自己,也不是我们公司,我代表的是中国。所以30分钟演讲的最后5分钟我讲了3件事,第一,21世纪中国一定是世界强国;第二,中国我们行业的发展一定会比发达国家5倍的速度发展,原因是经济发展了,人们的教育水平有了,更多的会关注我们的健康;第三,有一批像我这样留学回国的,希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能贡献给这个国家。当我讲完这些话的时候,全场起立给我鼓掌。

 


我晚上给我父亲打电话的时候,我说“老爸,我现在才明白您告诉我什么叫爱国。”我想正是那个时候给了我很多的触动,让我觉得现在做健康产业,对我来讲已经不是在做一个生意,更多的是一个神圣的行业,叫“圣业”。哪怕尽我的力量为我们国家能做一些这方面的研究,我想给我们未来的大数据做一些健康管理的基础支撑,对我来讲真的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做了一个女性的WELLNESS生活方式,其中我们提出来科学的运动、合理膳食、积极的生活态度、富有成就感的工作、丰富的社交活动、充足的睡眠、日常的抗衰老保养和营养养生。

 

健康行业是幸福力的最好诠释

WELLNESS这个词很多年前我把它注册了,现在英文字典里WELLNESS叫养生,最早字典里没有这个词的时候,我把它翻译成生活方式。经过我们的努力,它已经成为一个通用的词。这么多年来,我们研究出了4P的数字化健康管理体系,在中国开启了全面健康的先河,我们做了一套包括预测预防个性化参与性的四纬度的数字化健康测评和管理体系,同时获得了国家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3项专利,6个实验室,其中还有我们的13个软件著作权,这些都基于当时我们对于健康行业理解,它不仅仅只是一个业务,更多的是让人快乐和健康,这是对幸福力很好的诠释。当然我们针对女性有一个乐龄管理,因为每个人都会变老,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很享受变老的过程,所以什么时候都是现在的你最美。

 

同时通过穿戴式的设备、大数据、云平台和人工智能的运用,我们把健康做了可视化。通过算法,综合体力、精力、活力、心脏总能量、胃肠指数、内分泌,包括皮肤健康,甚至包括我们女性的孕期指数等等,我们做了一个亚健康的健康干预。


 
当然我们也做了一些公益的活动,因为健康需要非常好的空气,所以环保是我们主要做的一项工作。另外对于儿童的健康,还有贫困地区体育设施的捐赠,包括儿童整体的发展,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健康的慈善公益活动。人们常说“我的健康我作主”,希望大家真正的把我们的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关注到自己的健康,就是对自己和家人、对这个社会更多的爱。

 

年龄是资本不是压力

美丽其实与人的年龄没有关系,优雅的生活与年龄无关。我们在做很多企业的时候,不管面对多少困难、挑战的时候,我们都要优雅的去做,这是历经风雨积存的一种自信吧。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年龄从来不是压力,因为我们女性特别关心的是我们会不会变老,我们容颜没有。而我觉得年龄不是压力,年龄是资本,就像这两张照片一样,80岁的老人还可以当DJ。其实对于女性来讲,活力是最重要的,因为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个有活力的心,你的人生一定非常的精彩。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