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雅集,艺术盛宴--深商文化产业联盟走近雅昌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18-09-18 6392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15日,主题为“文化雅集,艺术盛宴”的深商文化产业联盟走近雅昌活动在雅昌艺术中心举行,著名诗人、词作家田地,深圳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广电集团首席编导申晓力两位文化大咖,以及广电集团、华强文化集团、丝路视觉等近50位深商代表一起来分享文学创作、人生和艺术的感悟,领略中华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


南方·北方的文字背后

田地,著名诗人,词作家,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人大代表。曾获五个一工程奖,诗歌代表作品《南方北方》。歌曲有《向往》、《南方以南》、《我属于中国》等。

 

他在分享中说到,“深圳的发展应该说是离不开港商的,但是改革开放让深商迅速崛起。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在中国既美丽也很坚强,但是也很诗意,这个群体值得我们关注,而且历史肯定会记住深商两个字。”

 

田地老师来深圳已有32年,他认为只有他们这一代人能说清自己为什么当年会到这么一个地方来,而且坚持了这么多年,至今还留在这里。当年他到深圳的第一份工作是记者,当时有一份报纸叫《深圳青年报》,它只存活了2年零2个月,但它在中国新闻史上的意义非同小可,它掀起了中国报纸的版面改革。田地老师讲到这里,像回到了从前一样,把当时的工作情景娓娓道来。

 

在谈到《南方北方》的文字背后的时候,他说“其实大家都是一群深怀梦想的人,那个时候深圳对于我来说很遥远,而我决定要去一个阳光最充足,最能体现生命价值的地方,那就是深圳。”他说,每个深圳人的笑容背后都深藏着泪水,我们的故事只要一触动就会感动,同事、家人、朋友、同学,每一个到深圳的人,别说南方北方东方西方,只要离开故乡的人都有一种想哭的感受。他认为,总觉得这个城市还缺一些和这个城市相匹配的伟大的作品,和这个时代相匹配的伟大的作品,所以直到今天我们也只有《南方北方》这个当年像顺口溜一样的诗歌在流行。

 

最后他说,深商是一个文化符号,有情怀、有文化担当的一代商人。深圳这个城市缺的不是钱,缺的是把这些钱投到艺术中去,缺的是要为文化承担这个事。

 

城市与记录

申晓力,高级编辑,广东省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政府津贴获得者,深圳市高层次领军人才,南派记录片领军人物,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纪录片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数字影像委员会副主任,深圳电影电视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首席编导,香港凤凰卫视旗下《凤凰都市》杂志总编辑,从事电视专业30年余,创作了大量国内外获奖作品,代表作有纪录片《家在向海》、《远离的愿望》、《鸟人》和《深圳24小时》、《珠江》等分别获国际国内纪录片电影节大奖。主要著作有《电视节目创意论》、《申晓力诗选》、《都市杂识》等。


申晓力在分享中表示,深圳是一座迁徙的城市,这个城市跟内地城市最大的区别是它是一座陌生人的城市,人和人之间在这座城市相对而言是疏离的关系,是非常近似于西方社会的群体,个体的人在社会里面是个功能的部分,而他有完整的私人生活和私人空间。内地是一个熟人的社会,它有成熟的市井生活、市民空间,人与人之间是一个熟人的社会。


他说,在这样的陌生社会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你对这个城市能不能有认同?第二个问题是你有没有归属?认同与归属之间就有一个很大很大的争议,跟现实非常贴近的、非常粗粝的一种磨难,说老实话是一种磨难,尤其个体生活。《第一现场》的Slogan叫“城市记忆,百姓情怀”,我们想从个体的记忆出发来描摹这个城市、记录这座城市,我们想给城市留下一些记忆,留下更多的,哪怕是边缘的城中村式的记忆。


在谈到深圳的优势时,他表示,每一个深圳人,它是一个迁徙的人,是一个漂泊的人,所以关注这样一个个体的人内心里面的世界,内心里面的场景,当然还有更多的人会存在着身份的焦虑,在一个纯粹陌生的环境里面,跟内地最大的区别就是机会相对而言是平等的。从媒体的角度去理解,那就是市场化的水平,用节目的语言就是说“这个城市是野蛮生长的城市”,在这里才能诞生了华为,诞生了马蔚华这样的人。

 

文化雅集,艺术盛宴

自2003年以来,深圳市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把文化产业确定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文化产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并呈现出发展模式特色鲜明、引领产业升级作用明显、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体制机制和政策配套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建立等特点。为推进了深圳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共同发展,2016年,深商文化产业联盟成立,并由雅昌集团万捷担任主席,联合文化行业企业、大专院校及相关研究机构,为文化产业与金融服务领域的共同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深商总会秘书长石庆认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雅昌在众多文化产业方面是领军企业,也是龙头企业,它们已经由传统的印刷公司变成了文化的产业公司,现在为世界多个拍卖行、博物馆以及十万个艺术家、五千个画廊和两千多家出版社服务,他们以数据为核心,充分的挖掘艺术品的文化内涵,形成了全新的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打造了全世界最大的中国艺术品数据库,赢得了国际市场的青睐。深商正在不断创造新的商业传奇,唤醒了这座城市拓荒的激情和豪迈的气概,构成了深商特有的精神特质。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在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同时,文化领域也在崛起。38年造就的这座城市,怀揣梦想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却把本土和外来的各种文化,像钢筋一样,扎成了深圳城市文化的骨架。来自文化产业联盟的深商家人,在座谈中,大家围绕企业探讨深圳文化,交流情谊。

 

关于雅昌

雅昌文化集团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立足于艺术领域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以通过“为人民艺术服务”达成“艺术为人民服务”,传承、提升、传播和实现艺术价值为使命,面向艺术专业全领域,传承优秀艺术文化,提升艺术价值; 在艺术大众市场,传播艺术文化价值,让艺术之美走进生活。

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变化,雅昌不断创新,以工匠精神推动传统加工业务向智能制造和定制服务进化;以艺术数据为核心,IT技术为手段,为艺术行业提供智慧化的艺术数据及IT服务综合解决方案;以艺术空间为体验,互联网为平台,充分释放艺术行业内的资源潜力,满足艺术专业人士和艺术爱好者的艺术生活需要。

 

迄今,雅昌文化集团已拥有北京、上海、深圳三大运营基地,杭州、广州、南京、成都、西安、合肥六大艺术服务中心,产品和服务遍及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艺术行业,丰富艺术生活,让艺术之美永续留传。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