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兰:A.I.赋能,让生命更多可能

深商总会 · 深商资讯
2021-03-09 2662

杜兰金句:

 

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这就是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想做的事情。

 

一项技术从研发到产业化应用,至少需要5到10年,希望大家能更多关心“不怕坐十年冷板凳”的企业,给更多从源头开始技术创新的企业一点掌声。

 

机器可以快速学习人类专家的知识,可以轻松超越90%普通人。我们可以把机器的能力为普通人赋能,老师、专家、医生都可以受惠于这项技术。

在第七届全球深商大会“让生命更有力量”论坛中,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这就是科大讯飞这么多年来一直想做的事情。技术创新是一条“弯曲”的直线,创业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突破技术难题、打开产业链解决一个个问题,才有可能活过来进入稳步爬升的恢复期,从而走向生产成熟期,才能真正迎来产业的美好未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节:

 

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生活方式。去年(2019年)在国际通信展上科大讯飞首次给大家亮相了全球首款多语种虚拟主播。其中高德地图中的导航的声音就是我们去台湾录了林志玲大约十个小时的有效音频,后做了有效标注才完成的。去年展示时技术上还有一个缺陷,就是不能让面部表情、唇型跟面部表情相对应,今年(2020年)我们进行了改进,会说16种语言,而且永不知疲倦,还不会出错。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这就是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想做的事情。

 

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发挥很大作用

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广东调研考察时也说到,目前我们面临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走的是自主创新道路,是自力更生下的自主创新。从世界竞争的格局来看,目前大家感受到的压力是美国占据垄断地位的芯片和操作系统。中国在一些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比如通信、高铁、港口机械、民用无人机、数字安防等等,中国在这些领域积累了一些大国自信。

 

中美处于双头领先格局,即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目前中国在商务模式的创新以及用户使用体验上的创新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做基础层面的创新。在大洋彼岸,特斯拉在研究火箭,谷歌DeepMind之前推出AlphaGo,现在又在做AlphaFold系统,可以精确基于氨基酸序列预测蛋白质的3D结构。

 

人工智能技术涉及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方方面面,比如诊断疾病,医学上最大的难题就是疾病的精确诊断和识别,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其中发挥很大作用。个体化用药也需要机器学习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个性化用药判断。新药研发、基因序列开发,机器学习都会发挥作用。临床试验是非常漫长的过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加快这一流程的发展。放射治疗和放射学未来是机器人代替人类来做,在有危险的时候、在人与人之间有障碍时,机器是最好的替代方式,新的生命科学领域需要各种各样技术的参与。

疫情期间我们也看到技术带来的很多变化。这次跟2003年非典最大的不同是基因检测技术可以很快锁定病原体,人工智能可以提高医疗诊断效率,大数据报告也能快速诊断疫情。有了新基建、有了5G的建设,使得疫情防控得到大家更多的信息。

 

在第二波疫情输入性病例大幅增加时,我们向全国海关、机场、社区投入翻译机,目前已有61种外语和中文进行互译。不仅如此,武汉进行3天900万人大排查,这个排查也有我们的人工智能电话机器人参与。那么多医生、护士戴着厚厚的防护服、手套,用语音可以让他们快速形成结构化语言,把病人信息记录下来。

 

不仅是疫情间,平时人工智能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帮助,比如人工智能导医导诊,打电话过去,医院的机器人医生会对患者进行判断,如果是特别重要的病,就会往三甲医院导流,如果是普通常见病,可以用社区医院资源提供保证。

 

2014年我们的一款机器人参加职业医师综合测试笔试,机器人考试成绩处于人类考试的前3.7%的水平,当时很多媒体用“逆天了”的标语来形容。我们做的事情是让60分的医生具备80分的能力,让90分的医生不要做太多简单重复的劳动,为普通患者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

 

技术创新是一个弯曲的发展过程

我们认为一个产品从早期向主流市场投放时不可避免会有鸿沟,互联网时代是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用户体验的创新来解决。但在人工智能时代,必须通过技术的创新才能突破。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把很多技术跟实际应用场景相结合。今天我们要想享受到人工智能的红利,就必须经过这些阶段,也希望全社会对技术的成长能有一些耐心,多一些开放和包容的心态。

 

技术创新是一个弯曲的发展过程,从来创业就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只有突破技术难题,打开产业链解决一个个问题,企业才有可能活过来,进入稳步爬升的恢复期,从而走向生产成熟期,才能真正来到产业的美好未来。一项技术从研发到产业化应用,至少需要5-10年,希望大家能更多关心十年不怕坐冷板凳的企业,给更多源头技术创新的企业一点掌声。

 

科大讯飞在2010年就将语音云平台免费开放给广大开发者,当时只放了3项技术,现在放了300多项技术,已经累积了160多万个创业团队,在深圳也有十几万个创业团队。经过十年时间,我们才有这样的产业生态,才会更加开放、包容和共生共融。

 

谈到人工智能技术时,会把它比作一个蜜蜂,蜂蜜产业只有不到100亿元的空间,但是蜜蜂可以给农业带来各种各样的价值,跟今天的人工智能一样,可以渗透到各个行业,带来技术的迭代。

 

AI+应用为社会赋能

我们要做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主要是围绕两个方向。2017年国家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中国在部分关键核心领域处于领先位置,其中指出了两项技术,一是视觉识别,一是语音识别。我们在这两个方向上不断突破,一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人机交互,用语音是最自然的方式。更重要的方向是因为机器学习的特点,机器可以快速学习人类专家的知识,可以轻松超越90%普通人。我们可以把机器的能力为普通人赋能,老师、专家、医生都可以受惠于这项技术。

 

AI+应用要有好的生长土壤,粤港澳大湾区就是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开放应用场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生态。比如AI+教育,利用技术可以帮助大家离因材施教走得更近一些,孩子做完试卷,通过后台大数据跟踪,能发现他的知识薄弱点,然后可以给每个孩子推送不同的题目。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以提高每个孩子的学习效率。通过个性化学习,也就是以前学霸做的错题本的时候,学习效率也就大大提升了。

 

科技还可以给特殊人群赋能。比如广州有一个叫石诚川的开发者,他是2000多万听障人士之一,是后天丧失了听力。他利用讯飞语音来与人对话,不仅保持了自己的说话能力,还开发了一个APP,为几千万听障人士带来了福音。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