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科技创新发展的“中国机遇”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1-04-23 4461

——第19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幕式暨深圳论坛4月24日在深圳举行

 

4月24日,由科技部(国家外专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幕式•深圳论坛,将在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举行。论坛以“人才汇聚十四五 共建科技共同体”为主题,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与合作”“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行探讨,共同寻求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发展的“中国机遇”。

 

 

聚焦科技创新与国际人才交流


深圳论坛作为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核心板块之一,始终以高规格、权威性、精品化而备受瞩目。十余年来,尹蔚民、潘立刚、李肇星、张建国等30多位领导,樊纲、陈存根、孙家栋等60多位著名学者,澳大利亚前总统霍克、联合国副秘书长斯特朗、希腊伊奥尼斯•约翰•约安诺斯等70多位国际政要和国际知名专家,以及140多位知名企业高管先后参与演讲或互动。交流思想、荟萃全球智慧;凝聚共识、聚焦前言理念的论坛宗旨得以充分体现。现在,深圳论坛已逐步成为立足深圳、联结粤港澳、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国际人才交流领域的“演讲台、发声筒”。


本届论坛将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各项发展目标,聚焦疫情防控、国际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和国际人才交流等热点话题,以各方嘉宾的真知灼见服务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运用科技战胜疫情成为最有效的武器。医学、药学、生物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科技力量都被凝聚起来,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立足医学科技自立自强,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推动我国健康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在议题一中,来自国药集团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中国生物董事长、国家联合疫苗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晓明,以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现任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兼任湖北中医药大学疫病研究所所长吕文亮,将围绕“科技·护航生命健康”主题,聚焦疫情防控,阐述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

 


创新驱动湾区未来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桥头堡,是中国行多体制融合创新的试验田和新的经济增长极。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政策不断出台,创新平台密集落地,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创新企业加快发展。


深圳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城市,拥有开放包容的文化,鼓励拼搏创新、不惧失败,这也是深圳被誉为“创新创业沃土”的独特魅力所在。开放、包容、务实,敢于冒险尝试、追求创新,正是在这样的“深圳精神”感召下,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在这片热土上奋斗。


在议题二中,来自深圳市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政府党组书记蔡颖和深圳招商启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晶将从深圳的创新要素入手,围绕“创新·驱动大湾区”主题开展演讲。

 

 

智能制造,中德合作前景广阔


德国制造,享誉全球。自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德国经济在欧洲一枝独秀,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依然坚挺的德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遇到发展瓶颈,谋求转型升级的时刻,德国率先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


自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与德国两国关系保持高位运行,中德合作领域越来越广阔和深入。当“德国智造”和“中国制造”真诚牵手合作,所制造的将不只是高质量的产品,更是两国人民的幸福和理想。


在议题三中,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德国工程院院士、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发展顾问Ömer Sahin Ganiyusufoglu,德国莱茵TÜV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 Dr. Thorsten Keiter,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等演讲嘉宾将围绕“合作·智造未来”主题作分享,结合中德两国科技、智能制造的发展合作现状与前景,阐述中德技术的优势互补和合作空间。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