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3-02-22 1421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负责人龚桢梽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市场主体活力激发,经济稳增长动力更足!深圳市认真贯彻《纲要》部署,连续多年迭代推出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什么困难?政府根据企业所需如何制定相关政策?2月22日,由深商会联合党委支持举办的第九期“深企聊营商”征求意见座谈会暨第二十一期深商新会员资源链接会在深商服务中心举行,市发改委营商环境建设处以及毕马威中国、中机新材料、前海硬之城、万佳汇、誉天智骏教育、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泸州中实投资等近30家深商新会员企业家出席,就营商环境、企业发展和管理展开交流。

过去一年,深圳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助企行”和“我帮企业找市场、找资金”等服务。2023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圳市场主体累计达394万户,居全国城市第一。

市发改委营商环境建设处朱青在发言中谈到,深企聊营商活动的目的是想听听企业的诉求,了解企业的心声,着力打造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去年我们办了7、8 场活动,和180多家企业座谈,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之一。如果是个体化的问题,我们会尽快解决,如果是深度的行业问题,我们可以尝试放到改革措施中来进行推动。”朱青说。

本次活动邀请毕马威中国技术与新经济咨询主管合伙人高人伯作题为《复苏背景下,企业管理跃升与战略性规划》的主题分享。毕马威是首家在中国内地获准中外合作开业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找到市场中的机会,进行数字化转型。

高人伯认为,大疫三年已过,中国经济应该到了重新起飞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技术和新经济是热点。数字经济也成为点燃高质量创新发展新引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历程从0~1历经了28载,现在正往高质量发展转型。数字经济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产业数字化主导地位持续稳固,中国企业数字创新力稳居全球第二。

高人伯以华为为例,认为华为“市场+技术”双轮驱动业绩高速增长。华为的成功离不开市场驱动下的产品升级,是市场的需求倒通产品技术升级。因此,企业提升研发投入比例、按时间实现商业价值是非常重要的。

从宏观看,我国全面进入存量经济时代,尽管数字化的必要已成共识,但不同行业对于数字化的实际投入程度和进展仍存在明显差异。高人伯认为,在企业管理规划中,要关注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提升可视化和管控力度。

座谈中,与会企业代表一一作了发言,并从自身实际出发,提出了一些与企业发展相关的看法和意见。大家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安心发展的土壤。深圳陆续出台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营造未来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让深圳的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

“深商会是我们的家!”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党支部书记、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秘书长徐佳华在讲话说到,企业需要这样的一个途径,把诉求反映到政府部门。市发改委与深商会构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平台,把诉求和建议直接反馈到各个部门,解决民生实事、企业诉求。及时沟通,高效地为企业服务,是深商会不变的初心。

深商会是一家综合性商会,致力于让深商成为影响世界的新锐商帮,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化商会。深商会不仅承担着搭建企业发展平台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沟通、互动的桥梁。同时,深商会积极打造企业间的交流平台,围绕企业需求持续创新服务模式和丰富服务内容,为企业提供资源共享,打造共生共荣的“深商之家”。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