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两会深商声音丨叶家嘉: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工业上楼

深商联 · 会员动态
2023-02-21 1091

2022年,深圳启动“工业上楼”,将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实施5年的进度,向社会提供“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空间,以进一步加快工业区转型升级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制造业提供更加有力的空间保障,把制造业的根基扎牢扎稳,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工业上楼”是深圳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和制造业空间资源紧缺背景下,城市空间形态的创新和突破。目前深圳市“工业上楼”试点项目按照“政府统筹,国企实施”的原则,还没有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但实际上,社会资本一直以来都是深圳产业空间建设开发重要力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多元化资本投资和运营管理将更加有助于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社会资本制造业园区具有体制灵活,决策高效的优势,在培育中小成长性企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创新活力明显;另一方面,不少社会资本园区在专业化园区建设运营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吸引这类社会资本进入将能更大程度促进制造业发展。

建议:

一、出台政策,推进“工业上楼”市场化运作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引入专业运营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运营管理等,实现产业园区建设运营主体多元化。

二、简化社会资本产业园区增加工业上楼面积审批流程

对社会资本产业园区通过增加容积率等方式增加工业上楼面积的,建议可直接纳入到深圳市每年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计划之中。对于符合“20 + 8”产业工业上楼发展要求的重点项目,建议在增加工业上楼面积的审报过程中,全力提速审批效能,缩短审批流程和时间。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