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制造业专精特新“小巨人” 当家的都是女性@木棉论坛六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3-03-20 1389

 

制造业是促进经济增长、保障国家安全、提升人民生活幸福和人民生活水平基础性的产业,大到卡车、飞机,小到铅笔、钮扣,各类工业和生活用品的生产制作都跟制造业息息相关。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自动化、高效化转型升级方面,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3月14日,在第四届大湾区木棉论坛之《制造业当家:超级工厂与智能制造》论坛上,雄帝科技董事长高晶,光韵达光电执行董事姚彩虹,竹芒科技联合创始人、COO伍艳华,慧能光电总经理蔡双双、奔达康集团行政总裁杨玉双从智慧产业、超级工厂、新能源、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入手,研判制造业的发展方向。

 

 

2022年,深圳在复杂局面中稳住了基本盘,经济保持韧性、持续向好,并坚持工业立市、制造业强市为目标,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引领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之中。工业上楼,企业主动寻求转型。在全球工业高端化发展的趋势下,“轻灵精优”制造业正在进入主流通道,深圳正朝着精细化、创新化、集群化的高端制造业方向升级。

 

 

高晶作《产业报国不忘初心,制造羌活勇当践行者》的主题分享。雄帝是一家制造业,也是一家高科技企业,主要的业务是基于数字身份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和智慧民生方面很有作为。“上班坐公交、地铁、出租车,出差坐高铁、飞机,无论是支付终端,还是二维码、数字身份、闸机产品、人脸识别等,这些智慧出行、智慧政务便民的产品,都是雄帝产品在为广大市民服务。”她说,雄帝要做制造业发展的排头兵,要向智造、向数字化转型,弘扬工匠精神,做好自己的产品。

 

 

早在一百多年前,科学家爱因斯坦就指出,当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时候,还存在第三种过程,叫受激辐射--这就是激光。在姚彩虹分享的《激光渗透,助推制造业迈向更高端》里,她认为3D打印其实并不神秘,它是激光技术和数字结合对传统制造业的一个补充和增强,借助3D打印的技术,在产品的设计研发开展个性化、轻量化和复杂结构一体化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实现。“3D打印有利于企业的创新,进而推动我国制造产业逐步升级,因此3D打印被称为史上最具有革命意义的制造技术。”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的先进制造产业聚集地,有这么一个工厂,占地10万平方米、坐拥千万吨级别的自动化数控设备,每秒钟就有一枚(共享)充电宝产生,它就是行业唯一的全产业链科创园--竹芒超级工厂。伍艳华在主题分享《超级工厂:硬核在哪?》里介绍了竹芒的情况,它从这个行业里的小公司,跑到了今天在市场占有率、在营收规模上能称得上行业头部的公司。如果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表达,她觉得是:初心不改,无限可能。

 

 

美格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立志于做全球领先的柔性光伏组件的企业。蔡双双作《碳中和时代下的柔性光伏电池》的主题分享,她表示,在碳中和的时代,未来整个太阳能的发展一定是以离网场景为主,行业也将迎来更好的机会。她是从0到1,再从100万销售额做过10个亿销售额的人。对于创业,她送给大家的两句话:一是以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创心仪的事业并学会分享;二是以大爱为根基去做好我们的企业。

 

 

奔达康做电线电缆,在这个产业有了26个年头,一直扎根在深圳这片热土。杨玉双在《制造走向智造:线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主题分享中认为,我国的电线电缆在全球的用量可以说是第一的,只要有电的地方就需要电线电缆,整个市场的需求是2万亿。奔达康不仅是行业制定标准的领跑者,同时也在提升个性化定制供货能力,产量产值也有很大的空间。

 

 

第四届大湾区木棉论坛历时两天,采取线下举行线上播出的形式,并于3月15、16、17日在凤凰网播出。现场除了女企业家精彩的创业故事分享外,还设置了深圳女企业家的品牌产品展,以及搭建两个直播间,为深商女企业家直播带货。

 

 

特别感谢C Music Center 国际音乐交流中心、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四季木兰集团、卡诗米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