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雪堂董吴玲玲:助力香港青年落户湾区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3-03-20 1994

“我与众多香港企业家一样北上创业,也成了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我很感恩,也深深地知道取之于社会,应该要回馈社会,在我看来,能够为社会服务,这是一种福分。”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善德基金会主席、香港快雪堂集团主席、香港太平绅士董吴玲玲在第四届大湾区论坛之《湾区融合 深港合作》论坛上作《深港合作新机遇,人才兴国创未来》主题分享,她表示,为香港青年在湾区发展提供机遇,给大家搭建平台,大力支持鼓励香港青年进入大湾区就业创业,帮助他们把自己的企业孵化及落户湾区。大湾区青年应团结在一起,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香港故事。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节:

 

粤港澳大湾区已经连续7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大湾区人的幸福,也是大湾区人的责任。作为大湾区人,我们更加应该发挥讲好湾区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作用。

 

两会刚刚闭幕,大会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为全国政协港区的委员,我感到使命非常光荣,责任也非常重大。首先,我必须得发挥双重的作用,一定要持续地学习学透两会精神,不断消化、吸收,然后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接下来我还要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把培养爱国爱港、具有家国情怀的青年工作视为己任,为祖国未来发展储备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

 

 

这两年,我深深地体会到深圳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这里充满活力,包容性强,也感受到、亲眼看到这个城市吸引了很多全国各地带着美好梦想的青年到这里来拼搏奋斗。青年人才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国家发展要靠人才,民族的振兴也要靠人才,企业的优化发展更加也要靠人才。

 

我出生在一个华侨的家庭,爷爷9岁就飘洋过海到南洋。我爸爸从小就教育我们,一定要爱自己的国家。我们在香港深深体会到,要有国家的情怀,特别在香港青少年层面。    

 

 

我与众多香港企业家一样北上创业,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我也深深地知道取之于社会,应该要回馈社会。在我看来,能够为社会服务,这是一种福分。

 

香港是一个很著名的慈善之都。过去二十多年,我出任过香港不少的社会公职,包括:香港仁济医院第43届董事局主席,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第13届主席,香港晋江同乡会第14届会长,以及2014年创立了香港善德基金会。我在这几个慈善机构里主要从事引领引导青少年工作。

 

 

首先是在希望工程基金会上,我在全国各地参与捐建“明彩希望学校”工程,因为90年代国内经济水平还不高,小孩能读得上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望通过援建学校,帮助贫困家庭的小孩,通过学习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2020年新冠疫情,我也带头捐了3万个N95口罩到湖北前线医护手上。另外在韩国、日本争取到一大批儿童口罩。

 


 
香港回归25年,在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的实践在香港取得了全世界举世公认的成功。

 

2010年,我担任仁济医院主席的时候,第一个带香港500多名中学生到国内开展互动活动,让他们了解祖国的文化、家乡的风情。加深对国家的认识,才能增进对国家的感情。每个学生回来后,都要在他的学校去分享,一个人影响十个,十个影响一百个,影响力就会很大。

 

我还首创了“寻根之旅”活动,带了一百多个晋江籍的青少年,他们很多都是从美加等留学,暑假回香港,趁那个机会就带他们到自己的家乡,去了解家乡,认识自己的国家,让爱国爱港的精神可以薪火相传。

 

 

2014年,我与几位在香港著名善团任职主席的朋友创立了香港善德基金会,旨在于培养香港青少年正确价值观及家国情怀,希望加深香港年轻人对法治的认识,培养他们国民身份的认同。善德基金会就为香港的青少年搭建平台,引领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程,也是非常重要的使命。

 

善德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经有好几个著名的品牌活动,比如说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一国两制”教育计划、“善德远足百万行”。这三个活动,从2014年到现在一直在举办。

 

现在,我们正在为国家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怎么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呢?而且香港这个国际城市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去年在深圳创立了快雪堂文化中心,旨在以茶会友,心系家国。快雪堂也成立了大湾区青年梦之家,为香港青年在湾区发展提供机遇,给大家搭建平台,大力支持鼓励香港青年进入大湾区就业创业,帮助他们把自己的企业孵化及落户湾区。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