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黄金王珏:产品可以被复制,但背后的文化传承独一无二

深商联 · 会员动态
2023-03-29 1484

 

“黄金除了很贵重、很值钱之外,更重要的是它承载了文化底蕴、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

 

当前,在奢侈品消费中,更多年轻人趋向于将黄金作为首选。在第四届大湾区木棉论坛上,王珏在《黄金产业潮流化:种草新生代》主题分享中表示,零售珠宝销售额,占比第一大的59%来自于黄金饰品。黄金消费者年龄在25到44岁的年轻人占到了91%以上。黄金在消费群体中逐渐年轻化,在最近十年产生了全产业链的潮流化。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节:

 

金的原子序号是79,形成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超大型恒星的死亡。那些从宇宙初期就存在的,比太阳的质量大上成千上百倍的恒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会通过一场无比绚丽的超新星爆炸结束自己的一生——金元素由此诞生。还有一种是中子星合并,中子星的密度超过一亿吨每立方厘米。两颗互相缠绕旋转的中子星,在超越时间的时间中互相凝望、注视,一点一点地靠近,最后在互相触碰的一瞬间爆炸发生了,黑洞诞生,而比地球质量还大的金元素就会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并挥洒到无穷无尽的宇宙空间中,在漫长的漂泊流浪后,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偶然落到了地球上。

 

目前黄金应该是没有办法人工合成,不像现在很多东西可以人工合成、实验室合成,目前黄金依然还是只有开采、勘探。

 

 

很多人见到黄金,可能开始不会觉得被它吸引,但是当你真正去到金店,当你走到一个金碧辉煌的地方,当你对这件事物有感情、当你对它有崇拜的时候,你会想到的是用黄金表达你的情感、用黄金表达你的崇拜,比方说佛像要镀金身。这是人类对这种美好生活的向往或者是对一种崇高敬意的表达,这是黄金的本质。

 

黄金跟新生代有什么关系呢?它怎么触达现在新一代年轻人呢?00后为什么喜欢呢?我用一组数据给大家展示,为什么我说新一代年轻人重拾了对黄金的需求。

 

据2022年中国金饰市场趋势洞察报告以及2022年国朝珠宝研究报告显示,零售珠宝销售额贡献的主要来源占比第一大的59%来自于黄金饰品,包括足金、素K金。第二类才是钻石饰品,占比16%。12%是黄金投资产品,就是我们所称的金条、金块、金元宝等等,你能想到的以黄金为生产材质的,用于投资保值增值甚至传承类型的。

 

 

2022年,在零售珠宝销售额当中,我们把黄金饰品和黄金投资产品加在一起,它的比例高达71%,这是多么大的市场。

 

购买消费者的画像:25到34岁,35到44岁,占到了91%以上,这是现在年轻人购买的画像。我们现在觉得可能60岁以下,在我看来都是青年,黄金在消费群体中逐渐年轻化,为什么这样?难道是因为黄金增值保值吗?难道是因为黄金投资属性高吗?黄金变现容易吗?在我看起来不是,因为它有几个趋势:

 

黄金在贵金属行业,在这么多年发展里,在最近十年已经产生了全产业链的潮流化,一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工艺的潮流化。
第二部分,产品的研发设计。
第三部分,触达的手段。

 

 

工业化生产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它把6D工艺、5G工艺,把黄金的硬度、延展性、光泽度,甚至把原来只能宫廷上使用的工艺,以工业化生产的能力体现出来了,让它们能走到千家万户,让大家都不用花那么昂贵的价钱,像皇帝、像妃子或者像皇室一样才能买得起的东西,他们现在都可以买到了,这是在我看起来工艺的体现。

 

关于设计:设计本身具备文化传承属性。当一个产品它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拥有大师本身对中国文化深刻的理解,那么当你欣赏它的时候,它就变得跟一个纯工业化生产、人工智能设计、人工智能创造出来的产品就不一样。它多了我们中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多了我们对这些大师的致敬。为什么现在大家越来越接受或者越来越去愿意去买贵金属产品,可能不单是贵金属,因为新一代越来越有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他们真正想买的可能不是黄金本身,想买的是有投资属性、是黄金作为材质的浪漫与稀缺,同时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是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可。

 

没有文化,何来种草?没有文化的底蕴,没有文化的根基,何来流量?我们在小红书、在淘宝上、在各大直播平台上,我们都会见到各种各样黄金白银制品,我们能说它都叫种草吗?能说它都带来很大的流量吗?可以,但是归根结底,我们是有信仰的企业,我不想做成那样,或者国富黄金不希望我们做成那样,我们想要做什么?我们想要在底层逻辑上真正支持中国文化,真正在产品研发上,体现我们的文化的理念、体现我们对文化的尊重,让这些文化能够感染到新一代的人,能够让他们真正被我们的产品、这些美丽的工艺和背后的理念种草。

 

 

这样的流量密码,我相信它才可以源远流长,才可以跨越时间的周期,才可以走得更长久,它才能够超越。希望中国传统文化品牌,能够有更多被大家种草的机会。

 

为什么我们越来越能触达新生代?最核心的一点,我认为是文化的传承,我相信文化的信仰是能够跨越时代和周期的。有了文化的信仰,我相信我们的产品才能更好地触达他们,才能让他们一直热爱下去,才能让他们越来越爱。

 

我给大家看一个小元宝,它代表什么?祝你有财、幸福、有福气。我们去年研发了一系列产品,希望能够把中国传统文化带到大家面前。别人都在做元宝,甚至外国人都可以做元宝,我们的元宝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我要表达什么样的文化理念,我怎么让大家觉得我们的元宝跟别人不同?

 

我们不单单只做了财神,中国传统文化福禄寿喜财一个都不能少,所以我们把它做成了天官送福一系列。我们财神拿的是一个小元宝,福神拿的是小葫芦,禄神拿的小如意,寿神拿的是一个小寿桃,喜神拿的是一个红桃心,这些单品在外贸行业都可以看到,中国人、外国人都能做。因为我们有了天官,我们引用了中国传统元素当中的福神、禄神、寿神、喜神、财神,中国人心中有这个印记,所以特别容易触达,不管是哪个年龄层都耳熟能详,这是我们现在做的,也是我们未来一直会做下去的。

 

我们希望国富以自己种下一颗黄金的种子,但一定要以中国文化为滋养,让这棵树生生不息地成长下来。希望我们能够用黄金为载体,能够让大家都知道黄金很贵重,黄金很值钱,同时更加贵重的是文化底蕴、是文化自信、是文化自豪。

 

产品是可以被复制的,但是背后的理念和传达的文化意义是无可复制的。国富黄金一直希望能够成为财富传承的推动者,我们更希望国富黄金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因为我们把中国文化以黄金来展示、体现。我们希望是中国精神的发扬者,因为我们做的所有产品里都融合了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期望,也代表着我们的中国精神。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