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岛妇女联会主席金铃:以旗袍美学为载体推广中华文化

深商联 · 会员动态
2023-04-03 1855

“在香港,女性占总人口的54%。中文字“安”中,“女”字就像基石一样,支撑起家庭的安康、社会的安宁。我们要传承中国女性的优秀品质,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将旗袍服饰作为一张对外名片。”

 

在第四届大湾区木棉论坛上,金铃分享的主题是《旗袍背后的中华文化:增强香港青少年爱国意识和文化认同》。她曾带领港岛妇女发起了“穿旗袍街站签名打卡”活动,用实际行动带领各界人士为支持人大决议签名,传递爱国爱港正能量。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节:

 

我现在在香港从事基层社团的服务工作,主要是服务于港岛、市区妇女儿童慈善事业。今天我身穿旗袍走上舞台分享,演讲主题是论旗袍背后的中华文化,增强香港青少年爱国意识和文化认同。

 

旗袍跨越了时尚和经典,柔和了过去与现在,她曾经代表女性解放,当下她又成为一种民族身份的象征,是东方美学的文化符号。旗袍传统典雅中又不失活力光彩,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明的精华和缩影。

 

女性身穿旗袍的柔韧身姿在中华民族战胜挑战、复兴崛起的进程中成为动人的风景。宋庆龄女士那身庄重的香云纱旗袍象征着中华女性的坚韧不屈。彭丽媛女士身穿旗袍的典雅形象是文化自信的展示。身穿长衫的女学生群像是女性觉醒的追求。中国女性近现代蜕变成长的历程为旗袍这个文化意象建构了丰富的内涵。

 

 

有女如玉,蕙质兰心,传承中国女性的优秀品质,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我带领了香港岛妇女联会穿旗袍、品国茶、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将旗袍服饰作为一张对外名片,呼吁妇联的姐妹们穿上旗袍,希望透过茶道、花道、香道、中国艺术、中国国酒、礼仪班等等,培养东方女性秀外慧中的传统美德与涵养,同时散发新时代女性的风貌。通过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广大市民的文化自信,提升对祖国的归属感、认同感,让市民认识“一国两制”根之所在,共同维护和谐稳定。

 

我在香港生活已经26年了。曾经,我带着两个孩子在社会运动风暴中被围困28小时,在我身边全是戴着黑色面具、穿着黑色防护服的社会分子,离我两百米之外火爆冲天。我没有想到在我热爱的第二故乡香港居然要为我的儿女安全担忧。那一刻我想到如果一个汽油弹砸在我身上,我要怎么保护我儿女的安全。从那一刻开始,我便下定决心,不要沉默,要为祖国、为香港尽其所能做一点什么,于是我加入到了香港岛妇女联会平台。

 

2021年,我们发各团体会员与友会的协助支持,展开“和美家庭心连心”艺术团花车巡游活动,走遍香港岛各大社区,呼吁市民关注社会问题,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支持香港落实新选制。

 

 

我们身穿旗袍,知性优雅的“和美家庭推广大使”深入社区,展开女性压力和生活问题的调研,汇集女性期望和要求,为女性发声。近千人次的义工姐妹参与了活动,多个妇女团体应邀出席,互相交流学习,活动越办越精彩、气氛一次比一次热烈。

 

旗袍样式随时代改变,却始终承载着中华服饰文明,含蓄优雅,兼具东方审美与中式时尚。以旗袍美学为载体,我们用温婉美好的方式推广中华文化,提升文化认同,在传承与创新中开展一系列的文化和慈善活动,做青少年“人心回归”工程。我在上任两年半时间里,开展了五百多项活动,包括设立旗袍打卡活动点:我们多次联通各妇女团体,召集过百名姐妹穿着旗袍,手持国旗,在特色景点拍照打卡。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亦宣扬爱国情怀,透过妇女姐妹们的力量,宣传爱国主义精神,触发香港市民的爱国正能量。

 

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印象旗袍剪影”比赛,结合游戏元素,以别开生面的方式,邀请社会大众透过旗袍剪影卡,在香港不同景点拍照,以香港特色景点融入旗袍设计,创作独一无二的旗袍设计作品。以创新思维融汇古今,这个活动也成为了“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的官方认可活动。

 

 

去年7月,我们更进一步地把旗袍元素融入到社会、融入到生活、融入到社区关爱和慈善行动中,与香港知名本土品牌联合推出旗袍慈善爱心月饼,以旗袍元素设计月饼,供姐妹们通过优惠的价钱选购并转赠小区基层家庭。

 

为了培养下一代爱国情怀,我们设立茶礼小天使及香江小鼓队。我们称之为“妇二代”,我们的女儿是茶礼小天使,我们的儿子是香江小鼓队。透过举办国学茶礼体验等活动,让我们的孩子从小便认识中华产生文化,增强爱国意识和文化认同。

 

同时我们也多次举办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大型活动:2021年举办“中国女性百年风采音乐会暨图片展”,我们的活动通过图片、视频、音乐会和网络直播等不同的形式,多方位、全面立体地展示中国近现代杰出女性的光辉形象及感人事迹,号召当代香港女性积极融入国家发展,为“一国两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去年我们跟深圳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展演“诗词歌赋颂中华 湾区丽影耀香江”活动。活动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汇聚各界人士,妇女、儿童、青年,齐聚一堂,同写书法,挥写对家国的冀望祝福。我们也联通多个机构合办中华传统文化鉴赏活动,并鼓励姐妹们穿着旗袍进行鉴赏等活动,构建新时代女性闪亮形象的同时,宣传中华传统文化。

 

近几年来,内地更掀起一股“华服风”。今年2月,我们作为支持机构支持“全港华服日倡议盛典”,现场衣香鬓影、一众志同道合者聚首一堂,弘扬中华文化,让外界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增强大众对中国历史的兴趣。

 

妇委会在香港特区政府中就妇女事务的宏观策略提出建议,确保妇女可尽展所长。在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当日,行政长官李家超及夫人主持了“2023年国际妇女节酒会”。我们一众姐妹穿着旗袍出席,希望从中宣扬旗袍文化、中华文化。活动上,我们也乐见两位立法会议员跟我们一道穿着华服出席。

 

我们常说“衣食住行”,其中以“衣”为先,表明服装与生活的密切关系,也表达出“礼”在文化中的分量。“正衣冠”不仅仅是表达人的外表,更讲究的是延伸至人的内在、自省。

 

我们向社会、向青年推广旗袍、汉服并不仅仅在乎外表的美,更是提倡由内而发出的美,是品格、是言行、是文化自信、是爱国情怀散发的美。这些具东方文化美感的元素,为我们的社会慈善工作烙上了优雅美丽的印记。

 

这几年,我们经历重重难关与考验,身份认同、文化自信成为青少年思想建设的重要阵地。最好的年华是当下,女性力量值得被看见,女性的能量也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强大。妇女是家庭的照顾者,亦是社会的建设者,在过去三年的疫情中,妇女的潜能和贡献大家有目共睹。

 

香港岛妇女联会将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期盼与更多的优秀女性同行,让更多女性的声音被听见,让女性的形象在社会上发光发亮。我们不是因为看见才选择出发,而是因为相信美好才努力前行!有信仰、有目标、有方向、心中有光的我们,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

 

这世界从来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路走对了,我们不畏遥远,又何惧风雨!让我们姐妹携手同心,传承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在慈善文化公益事业的路上勇往前行,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