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达康杨清缨:从制造迈向“智造”,为中国制造业添砖加瓦

深商联 · 会员动态
2023-04-10 1387

奔达康深耕电线电缆行业已经26年了,一直扎根在深圳这片热土。在第四届大湾区木棉论坛上,杨清缨女士在《制造走向智造:线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主题分享中表示:有电的地方就要用到电线电缆,我国是全球第一线缆制造大国,国内市场需求量约2万亿,未来三年有望达到2.5万亿。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和发展机遇,奔达康希望通过创新线缆行业的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模式,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充分融合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节:

 

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在“十四五”规划下,随着5G新基建、电网建设、城市轨道交通、风电、新能源等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电线电缆行业必将迎来新一波大发展的历史机遇。

 

行业背景:人们通常把做电线电缆这一行形象地比喻为“搬砖”,因为行业入门门槛比较低,2013年5月份以前国家对电线电缆生产许可证实行严控,此后政策放开了,生产许可证申办不再是难事,导致很多小规模的电线电缆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管理水平和质量把控良莠不齐。

 

其次,这个行业的信息不对称。在这个行业里市场的需求量是区域性的,急需要的货源必须要备货、下订单。急需产品备货不足和常规货品积压严重是行业普遍现象,导致存货周转率低,企业运营成本高。
 

 

三是市场导向性不足。电线电缆行业的运输是有区域性的,运费成本比较高。比如外省企业要做到广东市场来,必须在这边设立一个仓库或者有总代理,导致整个市场难以做到全国范围的市场覆盖,生产资源也难以做到高效配置,进而加剧恶化了行业生存环境。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三年疫情,奔达康不仅坚强地挺过来了,而且2022年实现销售额增长约28%。去年深圳“停摆”那段时间,我们仍然坚持生产,因为我们是深圳工务署电线电缆全国战略合作三家企业中唯一一家本地企业,为抗疫而紧急抢建的落马洲方舱医院就是使用奔达康的电线电缆,期间我们每天加班加点出货、送货,确保了方舱医院及时建成。

 

后疫情时代,社会经济发展步入正轨,各行各业百废待兴,线缆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线缆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把握住“制造”向“智造”跨越的机遇,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工业物联、人工智能、工业元宇宙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升级,将进一步优化行业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和工艺水平,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全面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奔达康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

一是技术装备先进化。没有金刚钻,就别想揽瓷器活。在技术装备的硬实力投入上,奔达康从不吝啬。我们引进了德国特乐斯特公司最先进的、深圳唯一一条超高压电缆生产线,该生产线具备生产110-500千伏超高压电缆的能力,最先进的电缆挤塑成型工艺全程智能化控制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生产环节最完备的质量控制,110千伏超高压电缆已经通过国家级检测机构相关检测合格并开始向市场供货。

 

二是生产工艺智能化。奔达康通过对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不仅极大降低了生产线工人的劳动强度,减少企业的用工数量,而且也提升了生产效率。例如:我们在生产环节率先引进“机器臂”进行智能生产,以前可能两部机器要四五个包装员;引进了机器臂以后,现在只需要一个包装员。

 

三是数据采集信息化。奔达康率先引进的产品溯源系统,产品到每个客户手里均可以扫码防伪溯源,企业也可以依托客户的扫码进行产品区域防窜货管理,极大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市场管理的水平、效率。类似的信息化数据采集,贯穿着奔达康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制造到产品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全过程。

 

 

四是运营管理精细化。精细化管理,归根结底就是要标准化作业。线缆行业大多已有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等标准,这个行业也不断有新的标准在新的领域应用,奔达康不仅是行业制定标准的领跑者,同时也竭尽全力提升个性化定制供货的能力,努力做好个性化供货服务,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此外,我们还在努力实现生产业务流程一体化、工艺全程可视化、应用场景透明化管控,进而改善作业质量、降低运营成本,最终达到降本、增效和提质的目标,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奔达康人一直在路上。希望用我们不懈的努力,为中国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添砖加瓦;深耕电线电缆,奔达康愿为中国电力行业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