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芒科技伍艳华:打造行业唯一的全产业链科创园,竹芒为什么“行”?

深商联 · 会员动态
2023-04-06 1782

 

竹芒科技伍艳华:打造行业唯一的全产业链科创园,竹芒为什么“行”?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的先进制造产业聚集地,有这么一个工厂,占地10万平方米、坐拥千万吨级别的自动化数控设备,每秒钟就有一枚(共享)充电宝产生,它就是行业唯一的全产业链科创园--竹芒超级工厂。

 

在第四届大湾区木棉论坛上,伍艳华在主题分享《超级工厂:硬核在哪?》里介绍了竹芒的情况,它从这个行业里的小公司,跑到了今天在市场占有率、在营收规模上能称得上行业头部的公司。如果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表达,她觉得是:初心不改,无限可能。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节:

 

超级工厂,我们的硬核到底在哪儿?为什么竹芒可以从这个行业里前期并未被大众熟知的公司,跑到了市占率、营收规模上能称得上行业头部的一家公司?如果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表达,便是初心不改,无限可能。

 

我们公司叫“竹芒”,我们觉得“竹芒”是比较有诗意的名字,取自苏东坡的“竹杖芒鞋轻胜马”。这句诗词的描写比较符合企业最开始时的状况。在最开始给公司取名字的时候,我们在想用一个什么样的名字能够代表我们,比较巧合的是那时候我们看到了苏东坡这首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不管未来我们走到哪里,公司发展到多大规模,我们都希望自己不要忘记在最开始时想的达则兼济天下精神。

 

2016年,竹芒开始进入充电宝行业,2017年、2018年公司高速发展。公司从2016年只有三个人,到2019年结束的时候两百个人,大概在这几年里伴随着整个国内的支付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我们也在这几年里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

 

但是在2020年的时候,大家都知道,疫情三年对我们影响非常大。可能对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影响就更大,我们几乎在2020年1月24号之后就摁下了一个暂停键,基本上线下的门店和人员活动一直到去年12月才陆陆续续开始恢复,所以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也是属于这个行业里逆势在发展的。

 

2020年虽然有疫情,但是竹芒依旧在那个时候做了一个决定,成为了这个行业出货量最大的一个公司。2021年,搜电与街电合并,至此,竹芒诞生。2022年,竹芒正式成为了这个行业里不管是规模还是产品线、团队综合能力,相对而言比较强的一家公司。

 

产业链最全,这个怎么解释呢?因为起步的平台没有那么大,我们几个合伙人也不是搞生产制造的,最开始也没有办法找到非常有实力的工厂来配合我们,帮我们产品打磨出来,所以我们被迫选了一条相对比较难的路,我们开始去建工厂、研究产线、优化我们的产线。

 

 

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居然把自己的研发跟生产制造的能力给磨炼出来了,并且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还比较有幸地储备了自己的产业链的资源。在这个过程里,我们也在想未来竹芒还能做什么?

 

在接下来大家会看到竹芒陆陆续续推出来更多共享的两轮车充电桩、新能源车的充电桩、共享的娃娃机、办公室共享的无人零售的售货柜,包括办公室共享的直饮净水器等这类产品。2020年,我们确定了自己有这些自主研发能力和生产制造能力,把这些事情都做出来以后,我们也在去年下半年开始了整个产业更深一步的布局。在惠州,我们也有自己接近十万平的园区。同时也开始了我们在新的这些品类,尤其是能源这个品类上的探索。

 

我回忆过去几年里,我们团队能够跟大家去分享的,可能是两个结果。一个结果是:竹芒完成了产品从0到1。今天大家看到竹芒的产品,从外观设计到最后组装出货,基本上全程是自己做的。第二个结果,我们的产业链也完成了从0到1。我们核心的关键部件生产也都找到了非常好的合作伙伴。

 

 

大湾区是有天然土壤去帮助我们这些做智能硬件公司快速发展的。一是这个环境开放创新,二是深圳人具有勤奋拼搏精神,大家也不会给自己太多的限制。在湾区制造里,竹芒未来还是可以有优势的,并且可以去打开进一步的天地。因为接下来两年,大家会看到竹芒的海外市场逐步地建设起来。

 

我作为一个在创业后辈,我给自己提醒:不管在什么时候,希望自己是初心不改的,因为永远都会有超过自己预期的变化,也永远都会有新的技术和革命的队友。希望在这个过程里,自己能够去面对这些变化,去突破现有的条条框框,去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创新的事情。也希望自己不改初心,不定未来。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