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对标先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0-12-29 3469

江门:对标先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广东江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10月1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此为题,在长达1分钟的报道中,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江门路径”。“政银通办,120项政务服务在银行网点就能办结,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央视镜头前,市民熟练操作着智能化服务端口。而这背后是一项项创新改革,是越来越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江门市委、市政府以“侨”为纽带,以“数字化”为动能,深入实施“数字政府”综合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品质跃升、破局蜕变,同时强化与大湾区城市的“硬联通”和“软联通”,对标先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当前,江门正乘着“双区驱动”战略的东风,扬帆起航,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强化“硬联通”和“软联通”  打造高水平产业平台

 

现在的江门,黄茅海跨海通道、深中通道正式动工;广中江高速、江门大道等城市快速路网不断织密;江门站也建成通车,将成为珠江西岸的交通枢纽……

 

从空中俯瞰,高铁疾驰而来、路网纵横交错,还有造型独特、雄姿焕发的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一帧帧镜头、一幕幕场景,在《新闻联播》的报道中,江门交通大会战的丰硕战果振奋人心。

 

 

江门站只是一个缩影。身处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江门正全力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前三季度交通大会战项目共完成投资16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4.4%。其中,高快速路项目(13项)共完成投资9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4.1%

 

除硬联通外,江门更是全力营造更优“软环境”,作为打造高水平产业平台重要抓手之一。近年来,江门市奋力打造高水平产业发展平台,为优质项目的引进、培育和发展提供载体。“1+6”核心园区不断提质升级,全部纳入国家开发区目录。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的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深江产业园(含大泽、司前园区)、台山工业新城拓展区、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拓展区五大万亩园区,全部纳入省产业园政策范畴。

 

江门市正挈画一幅产业发展平台全面建设的画卷。

 

 

江门市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建设,加快建设银湖湾滨海新区,抓好碧海银湖文旅项目、新澳重大技术装备创意创业园等项目建设。推进五大万亩园区和“1+6”核心园区提质增效等。

 

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中华表示,“接下来江门市将在平台载体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1+6’园区是江门市的核心园区,而江门市工业经济的增量,将着重在五大万亩园区。江门市还谋划了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银湖湾滨海新区的建设,这将是江门市工业经济得到长远发展的一个保证。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园区工作提质增效,服务好企业。

 

 

  大力改革商事制度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效率

 

通过STM智慧柜员机我们可以动手申报、打印执照、银行开户,整个过程一站式办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商事登记越来越方便。

 

去年7月26日,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举行STM智慧柜员机智能办照系统全国首发暨个体工商户“微信+智能审批”服务首发仪式,蓬江区槿木轩花卉设计店经营者黄毓轩兴奋地在STM智慧柜员机领取到了首张由STM智慧柜员机打印的营业执照。

 

 

近年来,江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改进作风,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在制度层面创新创造,在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上持续发力,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了发展动力。

 

去年,江门市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在全省首推商事登记“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压减到0.5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全流程1天办结,经验在全省推广。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实施“申请人承诺制”审批事项,在全国领先。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复印材料“零提交”,一手房转移登记实现24小时自助办。去年第三季度改革热度指数排名全国第七、全省第一。

 

近年来,江门市对标先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改革商事制度,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为方便企业,我们正全面推行智能化审批改革。希望江门的企业群众可以在微信端、银行自助终端享受‘零人工介入’‘全智能审批’‘全自助打印’‘24小时全天候’的商事登记‘一站式’自助服务,并推动这项服务实现全覆盖。”江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推进“数字政府”、“智慧社会”建设,深入打造“政务服务无堵点城市”,7月2日,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江门市金融局,携手中国工商银行江门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江门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门市分行江门农商银行5家银行,首批上线“政银通办”服务。5家银行分布于江门市三区四市共332个“政银通办”服务专区同日发布对外服务。近日,江门“政银通办”第二批银行又于近日正式上线。

 

 

由此,江门可办理政务业务的银行网点拓展至386个。到今年底,江门可办理政务服务的银行网点将拓展至500个,设置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柜员机超过900台,市民可就近到“政银通办”服务专区办理住房公积金、社保、人社、医保、公安、不动产、卫健、民政、残联、营业执照、银税互联自助办税、司法仲裁事项等100项以上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逐步织密“政银通办”覆盖网。

 

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选取具备委托条件的“政银通办”服务专区,设立“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打造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政银通办”服务体系,这是江门的创新之举。特别是江门将不动产税证联办服务延伸至“政银通办”窗口办理,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缴税、办证、贷款等业务一次办结,以信息化手段支撑了不动产交易登记“云上签”“零材料”“秒办”等改革成效。

 

除了设立综合服务专窗之外,部分银行还设立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区域,让群众办事更轻松。

 

 

       主动靠前服务“暖企”  扎实推动项目落地和动工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仅用4天就完成了从土地拍卖到正式动工所需的重要审批。”3月30日,总投资60亿元的江门(新会)万洋众创城项目在深江产业园大泽园区动工建设,项目总经理顾兴剑对“新会速度”印象深刻。四天,刷新了新会投资项目审批最短时间纪录,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弥足珍贵。

 

 

通过主动靠前服务,管委会指导项目方备齐相关资料,最终帮助项目方用最短的时间,顺利完成了动工所需的各项主要审批工作。顾兴剑感动地说:“当地政府务实的工作作风,就是我们选择落户的重要原因。

 

为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按照江门市委、江门市政府的部署,江门市商务局、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深入开展“暖企业、促投资”调研活动,解决重点实际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增资扩产。

 

为加快项目落地和动工建设,江门市出台《江门市关于建立加快招商项目落地及集中动工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健全对招商项目的落地跟进。每季度举办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今年1-11月,统筹全市活动21场,共推动356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1739亿元。

 

江门市商务局还编印8期情况通报,强化对动工项目形成实物量的跟进督办,组织举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协调科蓝环保、宏发高新产业城等项目推进问题,制定出台《鼓励产业项目加快动工建设的扶持措施》,推动项目加快动工建设。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已逐步产生“磁场”效应。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江门市累计增资外商投资项目108个,同比增长44%,涉及合同外资金额3.00亿美元;全市洽谈引进超亿元项目149个,投资额908亿元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