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新门户 :江门昂首迈入“枢纽时代”

深商联 ·
2020-12-29 3776

湾区新门户 :江门昂首迈入“枢纽时代”

 

广阔的五邑大地上,一座崭新的高铁站拔地而起,屹立于珠江口西岸。11月16日,广东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正式开通,江门昂首迈入“枢纽时代”。

 

时代呼唤,未来可期。江门站撑起了粤港澳大湾区“珠西脊梁”,江门迎来了产业发展要素再分配、区域深层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将更有力支持“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发展,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湾区新门户,正筑就新未来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城市,江门被赋予了“珠西枢纽”的时代使命。而打造“珠西枢纽”,江门站承担了重要角色,更是拉开了江门全面建设枢纽城市的序幕。

 

纵观珠江口东西两岸,广州南站是珠三角核心枢纽,深圳北站是深莞惠都市圈枢纽,而西岸珠中江都市圈一直没有形成枢纽。建设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填补珠西无大型交通枢纽的空白,刻不容缓。

 

(江门站)站房面积达4万平方米,目前来讲,是珠江西岸最大的一个站房”,广铁集团江门指挥部站房建设工程部部长詹少强如是介绍。这意味着,江门站成为省内仅次于广州南站、深圳北站和佛山西站的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

 

“建成8台20线”,江门站通达四方。既有的江湛铁路、广珠城际、广珠铁路,在建的深江铁路、珠肇铁路和规划中的深南高铁、广佛江珠城际等轨道交通线在此交汇。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与珠三角北部的广州南站、佛山西站,东部的深圳北站,共同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内联外通的轨道交通枢纽“黄金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面向粤西乃至大西南的“辐射之门”在江门开启

 

最高日旅客发送量7.14万人次,运行初期安排列车109趟”,江门站敞怀纳客,市民可在江门站乘车前往广州南、深圳北、佛山西、汕头、长沙南等地,外地客人来江门将更加方便。从轨道交通站场到长途汽车站、公交汽车站等,江门站是集铁路、公路、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铁四院江门站总承包项目部副经理李占生说。

 

 

借助江门四通八达的“交通圈”,江门站无缝对接江门大道,贯穿江门东部三区一市和六大产业园区,串联区域内8条高速公路,对接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等重大交通设施,实现大湾区“同城化”。

 

为做大做强珠西枢纽江门站,加快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江门积极谋划更多轨道交通线路接入江门站,积极推进珠肇高铁等项目规划建设,将规划中的远期项目争取成为今年内开工建设项目。珠肇高铁将经过佛山, 线路初定设置在高明站, 连接珠三角枢纽机场,更是江门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设时序的调整对江门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打造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将产生重大影响。

 

让百姓感受到“速度与激情”的,不仅是已经通车运营的江湛铁路、日渐成型的江门站、完成立项的珠海至肇庆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项目,还有众多轨道交通线路的引入。从目前规划来看,江门在奋力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大棋局上频频落子,深江铁路珠肇高铁江门至珠海段南沙港铁路客运改造广佛江珠城际等都已在加速推进,江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全面规划。

 

 

大交通推进大湾区“硬联通”

 

面朝湾区,通达四方。除轨道交通系统外,江门高快速路建设也全面开会。目前,江门共有佛开高速江鹤高速新台高速西部沿海高速开阳高速中江高速江珠高速江肇高速江罗高速广中江高速高恩高速等11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89公里,高速公路密度为5.14公里/百平方公里。

 

为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江门在大交通战略中提出构建包括北连广佛、中接深中、南接港澳的“三通道”,即加快推进广中江高速建设和佛开、开阳高速扩建,形成连通广佛都市圈的“北通道”;主动对接深中通道,推进中开、开春高速建设,形成深(中)江(阳)“中通道”;主动对接港珠澳大桥,谋划建设香台高速,形成港澳地区连通大广海湾、粤西的“南通道”

 

 

在“北通道”方面,佛开南改扩建项目已正式通车;开阳高速凤山互通到北惯互通路段62公里正式开放双向8车道通行,预计明年上半年全线双向8车道通行;广中江高速三期(除公铁合建段外)也将具备通车条件。

 

在“中通道”方面,开春高速江门段红旗特大桥、双悦特大桥、石羊山隧道等控制性工程相继实现双向贯通;中开高速公路双水互通至凤山互通段也将于今年底通车,目前整体工程总量已完成约84%。

 

在“南通道”方面,黄茅海跨海通道先行段已于6月6日开工建设,钢栈桥主栈桥也已全部完成;银洲湖高速正加快征地拆迁和施工图设计,先行段工程龙头枢纽互通已实质性动工,将于年底全线动工建设。

 

一张张规划图纸变成康庄大道,这些都为江门高水平打造枢纽门户城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窗口期”“黄金期”。加快枢纽门户城市建设,将更有利于江门充分发挥地处广东省中心腹地的区位优势,提升在广东城市交通网络体系中的节点地位和枢纽功能,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加快走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舞台中央。

 

立体综合、承东启西的外联交通“骨架”,四通八达、高效流动的城市路网“血脉”,江门将最大限度发挥其辐射效应和中心枢纽作用,推动大交通撑起江门发展“脊梁”,极大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发展要素叠加交汇,充分释放江门发展潜力,提升城市品质和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赋予更多动能。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