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群飞:在充满诱惑的市场中,常常提醒自己为什么出发?

深商总会 · 深商资讯
2021-03-08 2589

周群飞金句:

没有不景气的市场,只有跟不上的思想,蓝思人的奋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乔木长得很高又很快,是因为将所有养料都集中于主干上。灌木从长得很矮很小,是因为枝丫众多,难以协调营养。

 

我坚信世界上没有全能冠军,我们没办法让姚明去踢足球,也没办法让一个乒乓球冠军去打篮球。

“我一直谨记不熟不做,也相信熟能生巧。我怀着梦想来到这座年轻的城市,从一个打工者到一个创业者,30年来初心从未改,一直坚守实业,把做好玻璃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12月29日,在第七届全球深商大会“大国重器智造未来”论坛上,蓝思科技集团创始人、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如此介绍她的创业故事。

 

和许多高学历、家境殷实的企业家不同的是,周群飞是真正的草根创业者。在周群飞看来,世上没有全能冠军,企业要想直冲云霄,就要像乔木一样集中力量发展骨干。在充满诱惑的市场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

30年的坚守,不忘初心

“30年前我来到深圳,我当时进的工厂只有二、三十人,我们吃住、工作都在一栋小矮楼里,大概只有300平米,流水线上的工序只有四道。这就是我来深圳打工生涯的第一站。”

 

“刚来的时候真的是度日如年……”周群飞说:“那时深圳天气很冷,我们做的产品需要一整天泡在水里,所以我的手脚都烂了,咬紧牙关挺过了三个月的试用期。”

“所以坚持就是胜利。”30年过去,周群飞的初心没有改变。“我坚信世界上没有全能冠军,很多企业把员工从这个岗位调到那个岗位,力图让他变成‘万事通’,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没办法让姚明去踢足球,也没办法让一个乒乓球冠军去打篮球,所以我一直要求管理层做一个工站就做精,每天超越自己,每天追求进步。”

 

周群飞感慨,做实业非常辛苦,电子信息产业更加艰难,技术变化快,设备也要更新,稍有不慎就会走向灭亡。“所以我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满足不同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到今天为止,我还是没有偏离蓝思的主道,一直以玻璃为主业。”

 

周群飞执掌的蓝思科技,是国内生产手机屏幕最外层视窗玻璃的龙头企业,客户包括苹果、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在内的全球主流手机品牌。

坚守实业要有决心

“做企业、做实业,男人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作为女人就更加不容易。”周群飞说:“公司创业初期,当时生产设备、检测设备都没有,在行业内更没有专业人才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跟团队夜以继日钻研技术方案、研发,不停验证、不停测试,基本没有节假日。”

 

“大家都知道我没上过大学,为什么我会懂这么多技术?”周群飞坦言:“我觉得学历重要,经验更加重要。我有老黄牛的精神,以前我是使蛮力,以后我要使巧力,让蓝思更上一层楼。”

 

她表示,遇到失败要有信心。“很多初创企业家对自己没有信心,当时我们一家八个人做家庭作坊,钱也收不到,生意也接不到,有了上顿没下顿,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她劝诫创业后辈:“希望你们对自己有耐心有信心,沉下心来开发,总有一天你会感化客户,客户一定会信任你的产品。”

 

此外,周群飞认为,一个企业必须有技术的沉淀,每年在每个客户的产品上提供最新的技术,帮助他们的产品和品牌升值。她直言:“所有的材料、所有的工艺蓝思科技都有专利。技术沉淀和预研储存将不断为公司产品赋能、为客户赋能。疫情期间,我们是客户口中第一个全面复工复产的企业,蓝思的重资产也在今年疫情期间得到充分体现。我们不仅为自己想,也为客户想,因为客户是我们的上帝。”

凭借着这种坚持和精神,在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魔介• 胡润女企业家榜》中,周群飞以11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坐拥排行榜第三,成为湖南女首富。上榜的50人中,有5位财富增长超过500亿,其中增长最多的周群飞,增长了790亿,相当于过去一年平均每天增长2亿。

 

守候成功要有耐心

周群飞表示,在蓝思人的眼里,没有不景气的市场,只有跟不上的思想;蓝思人的奋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我想起89年打工时的那一幕,我告诉员工一定要把设备维护好,如果你对不起它,它就会对不起你;如果你不把它照顾好,它为什么给你做出好的产品来?动物有灵感,设备也一样有灵感,螺丝松了,精度就不行,机器不稳重,平整度就不行。”

 

周群飞说:“玻璃的规格非常多,小到每一个部件我都会自己看。我经常忘记自己的证件已经过期了,但是我从来没让任何一个客户的产品上市受到影响。我经常帮员工家属找最好的医生,帮员工的孩子找最好的学校,但我没有为自己的孩子操心过一件事。

“有一次我摔断手,我先生把我送到三流医院,医生说我的手没断,我坚持上了一个礼拜的班,坚持到连衣服都穿不进去。医生说你是不是太娇气了,甩几下就好了,结果我骨头错位了。”周群飞回忆道:“后来不得已,去香港看医生才将它治好。我从不操心自己和家人的事情,但是对于员工,我是用心在关爱他们。”

 

“真诚可以感动一个人,也可以感动一个团队。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周群飞如是说。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