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两会深商声音丨黄振辉:将来自基层一线的建言献策带到“两会”

深商联 · 会员动态
2023-03-01 2426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3年2月14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市人大代表、深商会副会长、广东深宝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振辉出席会议。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紧密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和专业特长,黄振辉以代表身份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以饱满的热情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增光添彩。

 

 

今年,结合履职实践,黄振辉代表带着“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养老、营商环境”等聚焦民生实事的28份建议出席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将来自基层一线的建言献策带到“两会”,力求当好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将社会各界的力量聚合一起,做更多有意义的实事,彰显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感和履职担当。

 

 

2月15日,黄振辉代表参加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关于《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询问会,该会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京东同志主持。会上,黄振辉代表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向受询问单位提出提升老百姓参加小区公共事务意愿、住建局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等建议。

 

 

深圳卫视“深圳两会时间”栏目报道了黄振辉代表交出的“新征程赶考路上的深圳人大答卷”,黄振辉代表提出:作为拥有特区立法权的城市,“开门立法”已成为深圳立法的常态,不仅在时间上先行一步,数量也走在全国前列。如今,立法之门越开越大,立法这件“专业事”变成了人民群众的“身边事”,每一部法规草案都要通过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等媒介公开征求意见,每一部法规在制定过程中,都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队,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立法调研活动,并召开立法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将群众意见吸收到最终的法律法规文本中,确保每一部法规都载满民意、回应民需、体现民情。

 

【黄振辉代表交出的“新征程赶考路上的深圳人大答卷”(部分)】


(一)环保方面:提出对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进行强制回收及规范综合利用的建议

随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量逐年攀升,若不能妥善回收利用,不仅带来较大的安全环保问题,同时也会造成钴、锂等战略资源的浪费。近年来,工信部多次表示将加快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强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完善制度建设和溯源管理。黄振辉代表呼吁,要加快建立科学规范的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尽管市场广阔、资本火热,但动力电池回收依旧存在不少痛点问题,主要集中在行业内鱼龙混杂、电池拆解回收技术难度较大、市场波动较大、动力电池回收率较低、新能源车用户及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的回收动力不足等方面。针对以上痛点,黄振辉代表提出以下建议:首先,加快建立科学规范的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体系,通过电池回收循环再利用缓解资源短缺难题,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其次,行业急需建立配套法律法规,以规范行业行为和管理措施。然后,尽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再循环标准制定和技术创新,确保环境安全,确保充分回收钴、锂等稀有资源进入再利用环节。最后,完善动力电池回收、梯级利用和再资源化的循环利用体系,鼓励共建共用回收渠道,建立健全动力电池运输仓储、维修保养、安全检验、退役退出、回收利用等环节管理制度,引导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朝着更规范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二)教育方面:关于提升义务教育质量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的建议

 

 

根据深圳市统计局数据,全市常住人口1700多万,常住户籍人口500多万,2020年出生人口98708人(近3年平均年出生人口数约为107242)。截至2020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2713所,其中:公办学校(园)1375所,民办学校(园)1338所。现有普通中学435所,小学347所,在校学生160.88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26所,在校生8.19万人,目前全市的教育资源仍不充足。

人才是第一资源,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重要的民生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着眼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和长远需求,用好教育资源全方位培养人才,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教育是改善民生福祉的关键,黄振辉代表认为,目前深圳市仍存在学位不足、教育资源不均衡两大问题,建议要着力打造全国教育人才高地,优化高端教育人才引进机制,将优秀名师纳入深圳市人才计划,吸引优秀教师进驻深圳市,建立深圳市名师名册,同时还要加大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扶持力度,为深圳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三)出行方面:关于打通“新桥东项目”交通瓶颈,加快南环路(东环路-广深高速)建设的建议

 

当好“代言人”,传递“好声音”,宝安日报采访了黄振辉代表关于“新桥东项目”的建议。黄振辉代表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能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把人民所愿、所盼、所想带到会场,我感到非常振奋。”

新桥东片区重点城市更新项目作为本市首个平方公里级的“工改工”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高新区和深圳市20大先进制造园区。黄振辉代表认为,为促进“新桥东项目”尽快投入使用,避免因新桥东片区东西向对外交通不畅造成片区交通拥堵形成孤岛,从而制约片区持续招商引资、后期运营,黄振辉代表建议市交通局加快完成南环路市政详规编制、批复,加快推进南环路(东环路-广深高速)建设,争取2024年前完成。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代表充分发挥作用、依法履职尽责的基本功。人大代表履职一直在路上,2023年,作为深圳市人大代表,黄振辉代表依然会带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紧紧围绕政府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投身民生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去,做好群众的“代言人”。并继续通过现场视察、参加座谈会等方式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监督,深入了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将实事办实。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