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深商声音丨赵心竹:“全职妈妈”再就业需要全社会支持

深商联 · 会员动态
2023-03-09 1439

“现在的全职妈妈们整体学历都比较高,她们稳定、务实、有耐心,对企业忠诚度高,具有很多就业上的优势。”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赵心竹关注“全职妈妈”再就业问题,呼吁全社会加大对“全职妈妈”重回工作岗位的关注和支持力度。

近年来,面对保姆费用居高不下,隔代教育力不从心等问题,许多女性不得不告别职场,回归家庭照顾子女,“全职妈妈”这一群体慢慢走入公众的视线。“全职妈妈”的生活看似轻松,却隐藏着各种风险:如经济不独立,家庭地位不高;社交范围窄,易与社会脱节;生活缺少方向,自我价值感较低;抗风险能力差,缺乏安全感等。为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实现自我价值,部分“全职妈妈”在子女入托、入学后就会考虑再次步入社会,重拾工作。

赵心竹认为,“全职妈妈”对于国家而言,是一笔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同时,女性参与就业、创造社会价值是其获得和保有财产权利的基本途径,也是提升女性社会地位、实现男女平等的保障。由此可见,她们重回社会工作岗位对其自身成长、家庭和谐与国家经济发展都非常重要。但众所周知,长期脱离社会的全职妈妈想要重拾工作是难上加难,由于照顾子女而形成的职场“空白期”,使他们被限制在家庭的狭小范围内,其职业知识、技能水平已跟不上企业需求,就业竞争力大大下降。

“毫无疑问,‘全职妈妈’想要顺利实现再就业,必须得到全社会的支持,来克服种种困难。”她说。

赵心竹在提交大会的提案中提及,目前,在我国《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文件中,虽然规定了禁止企业或用人单位出现就业歧视的行为、保障了女性群体平等就业的权利。但“全职妈妈”作为女性就业群体中较为特殊的一部分,在相关法律中并没有明确的保护措施,社会上依然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歧视现象,影响了“全职妈妈”群体的就业。

为此,她建议劳动部门加强对女性就业群体尤其是“全职妈妈”群体的调查研究,与时俱进、有针对性地完善法律法规,设立与其密切相关的单行条例;增强法律实施的强制性,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劳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从而消除针对“全职妈妈”群体的各种歧视,确保其享有平等的再就业权利。

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大量就业扶持政策,主要集中在高校毕业生、残疾人等对象,很少涉及“全职妈妈”群体。她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全职妈妈”群体就业的关注度,积极宣传其正面形象,肯定其劳动价值;在职业能力提升方面,多为该群体举办培训活动,帮助她们培养或者提高技能;建立针对该群体的求职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为其提供合适的岗位信息;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通过设立专项创业基金的方式,助力其发挥所长,创造财富。

她还建议各级妇联加大扶持力度,为“全职妈妈”群体搭建一个政府主导、社区促进、社会组织帮扶、家庭支持、个人努力协同作用的社会支持网络。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