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帝科技高晶:从刷卡到刷脸,制造业的智慧之路

深商联 · 会员动态
2023-03-24 2208

“上班坐公交、地铁、出租车,出差坐高铁、飞机,无论是支付终端,还是二维码、数字身份、闸机产品、人脸识别等,这些智慧出行、智慧政务便民的场景,都有雄帝产品在为广大市民服务。”

 

在第四届大湾区木棉论坛上,雄帝科技董事长高晶作《产业报国不忘初心,制造强国勇当践行者》的主题分享。她说,雄帝要做制造业发展的排头兵,要向智造、向数字化转型,弘扬工匠精神,做好自己的产品。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节。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政府带领企业组团“出海”积极“走出去”,释放发展信心。出入境业务火爆,港澳通行、办证人次暴增,彰显流动的活力。城市的烟火气氤氲起来,人潮涌动,预示着消费回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制造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给制造业带来深刻变革,经济环境的变化给制造也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作为成立于1995年的企业,雄帝科技可以算得上是新生的老牌制造业企业。“老牌”是因为雄帝科技已经有近30年发展历程,正值而立,由制造业立根,先后实现了在自身领域内的国产替代、国际化以及生态化。“新生”是因为雄帝科技基于新技术不断突破不断迭代,尤其从2016年后更是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布局,实现数字新生。

 

在深圳这片活力与创新的土壤上,雄帝科技扎根28载,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可信数字身份产品及服务提供商。目前,雄帝是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ICAO)国际机读旅行证件设备(MRTD)唯一中国供应商、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多年来,雄帝一直聚焦可信数字身份领域,以高端装备技术、人工智能技术、AIOT技术为核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安全身份识别、数字支付等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安全证件领域全球排名第三,在公交聚合支付领域国内市占率第一。

 

公司的公司坚持原创性、引领性创新,28年的坚持与努力,逐步形成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行业地位,在国际证照行业中拥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球球首创MLP证照多重个性化防伪工艺,其先进性可靠性为国际行业所认同,并在多个国家安全证件项目上应用,该工艺推动了行业技术发展与进步;电子护照自动化生产线系统,在国内31个省广泛应用,并作为国家首台首套获深圳市科技进步奖;公司创新的电子选举解决方案在海外成功应用,项目获PMI(中国)优秀项目奖;技术领先的UV3D彩色打印机,获国际SESAMS AWARDS最佳产品奖。

 

 

目前雄帝科技在安全证照领域世界排名第三,具备国际竞争力;在技术上持续保持领先优势,在人工智能、智能装备、AIOT技术领域拥有300多项专利,独创的MLP工艺打破西方国家“卡脖子”难题,年产值15%作研发投入;在国际上形成较强品牌口碑,在多个国家先后落地项目,成为一带一路践行者。这些都是雄帝科技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历经风雨,不见风霜。雄帝科技在自身领域能小有成绩,能从传统制造、向精工制造、再向智能制造不断跃迁,是基于不断创变的信念与勇气、脚踏实地的精神与品质,是基于对高质量发展的认知与理解。推进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雄帝科技有以下几点心得。

 

1、面向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长期主义。

 

以往,经济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规模至上、速度为王,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企业规模做上去,这是过去四十年里中国大多数企业和企业家最普遍的追求。然而,在追求规模的过程中,已然暴露出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大而不强”、“大而不美”和“大而不久”。

 

雄帝科技始终扎根可信身份领域,不断深耕、不断积淀,与员工、合作伙伴、客户等利益相关者,共生发展,实现价值的共创与共享。

 

首先,是专注。我们始终专注于做自己擅长的业务。雄帝科技起步于安全证卡芯片化,从早期的IC卡、数卡器,等证卡载体及手持终端,开始逐步研发大型制发装备。经过雄帝人不断的创新与摸索,我们开始在证件制发自动化领域及证件安全工艺领域实现质的突破,以此实现安全证件领域的国产化替代。

 

再往后,随着雄帝在技术上的不断投入及钻研,公司身份识别技术得到积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公司业务开始聚焦基于身份识别的公共服务智能化领域,通过同源技术转化,身份识别应用场景不断拓宽,业务涵盖了出入境自助/智慧大厅的放管服、交通聚合支付、安全证件保管和发行等领域,逐步实现从机电一体化到应用软件、智能终端过渡。

 

当前,公司可信数字身份技术积累成型,围绕可信数字身份,成功打造行业数智化;形成了以AI+硬件的深度融合及(云+端)SaaS、信创+安全、装备技术为核心技术的竞争力,公司全面布局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民生行业。

 

 

其次,是客户至上。我们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导向。雄帝企业文化墙上有这样一句话“用心做好每一件产品,用心服务好每一个客户”,这也是雄帝多年来秉承的发展理念。我们面向的客户,基于不同的市场环境和不同的场景,需要的产品和服务都需要定制化,客户的需求存在多变的特点,即使如此,雄帝本着“从客户的出发”的理念,对需求及时响应、对问题攻坚克难、确保按时按质交付。为解决客户难题,我们有工作人员告别新婚的妻子、我们有工作人员离别新生的孩子,一连多少个月驻扎国外,为客户排忧解难。目前,我们在全球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代表处,运营服务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售后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正是因为雄帝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不断与客户深入的沟通、用心的服务,大部分海外客户都与我们形成了长期持续的合作。

 

2、坚持专精特新。

 

面向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专”“精”“特”“新”。制造企业也需具备“专精特新”的特质,雄帝能够走到今天,深知其重要性。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在核心技术领域长期、持续性投入,构筑技术护城河。

 

多年来雄帝以新兴产业的中国高端制造为己任,研发突破了多项技术难题,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了安全证件制发的国产替代目标,而后挺近技术“无人区”,自主原创更新更前沿的技术,让中国的原创高科技到世界舞台上亮相。

 

2015年我们创新推出全球首创的新一代安全证照防伪技术-多重个性化防伪工艺(MLP),这项新工艺,打破欧州多数国家采用和推崇并沿用了30年的基于聚碳酸酯材质,激光刻蚀黑白照片文字工艺的历史。在联合国ICAO国际论坛上,该工艺一经发布,备受各国政府、行业专家高度关注,为下一代新型护照工艺标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参考,这让雄帝在国际市场上以“技术过硬、产品可靠、经验丰富”著称,相继承担了为尼日利亚选民证、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尼泊尔等国家电子身份证、电子护照项目。“从中国人的护照外国制作”到“外国人的护照由中国企业制作”,正是靠着中国“智”造硬实力,雄帝国际化的征程越走越顺。

 

3、面向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数字化转型。

 

雄帝的数字化转型体现在两个方面,业务数字化与产品AI化。

 

业务数字化,就是基于用户数字化产品的需求,进行数字化转型;产品AI化就是基于产品及流程的数字化跃迁。

 

业务数字化,就是要把新一代网络技术,与制造业企业内部各项流程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

 

在智慧出行领域,公司在公交SAAS方面持续发力,公司基于SaaS技术架构,围绕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单位信息化系统建设,以数据为核心、乘客需求为导向,将业务、流程、技术组织有效结合,打通公交业务的全价值链体系。

 

 

移动支付,让出行支付更简单。

 

电子站牌/车载信息,让通勤信息更及时。

 

出行APP,让出行更便捷。

 

在智慧政务业务办理大厅建设领域,雄帝科技打通“智慧预约”“智慧引导”“一站受理”“辅助决策”等数据业务链条,让政务服务流程更高效、运营更智慧。

 

产品AI化。数字化转型的另一方面,是实现产品AI化。公司重点推进数字身份业务布局,加强产品与解决方案的AI能力。在安全证件领域,部署线上线下身份管理互联、线上可信身份认证的“身份云”等产品及解决方案。

 

智慧政务层面,公司秉承“身份可信、产品智能、数据安全”的理念,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在公安、交管、出入境、外事等领域,提供更智慧更有价值的可信身份服务。

 

智慧交通层面,公司构建公交SAAS云平台,通过智能终端与系统平台的端云协同,帮助乘客实现智慧出行,帮助企业实现智慧运营。

 

智慧民生领域,公司用区块链、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项AI技术,赋能各类智慧办事大厅、各民生应用场景,让身份要素信息在民生端更安全流动、更高效应用,真正实现便民惠民。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唯有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凭借过硬专业技术本领,方能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市场和未来。

 

制造强国,做制造业发展的排头兵。创新强国,持续创新。加速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质量强国、精益求精。做好企业,做好企业的产品,提升能力,不负使命。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民族复兴,企业有责。制造强国勇当践行者。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