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调研会

深商联 · 热点新闻
2023-07-13 1581

7月12日,市人大常委副主任蒋宇扬,市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工委主任、一级巡视员孙福金,副主任欧阳忠淦等市人常委领导,市人大常委委员邱宣,以及来自传音控股、新国都、达实智能、中航国际、迈瑞生物、腾讯科技等企业的市人大代表一行莅临深商会,就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开展调研。

 

 

蒋宇扬副主任一行参观了深商报告厅、议事厅、党建室等功能室,听取了深商会“服务赢得尊重,创新成就未来”,以及关于深商会的情况介绍及工作规划等方面的汇报,对深商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蒋宇扬表示,我们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地方科技发展要为地方服务,我们要关注支柱企业的发展,增添创新产业。今天大家的建议特别适用,为深圳发展提出中肯建议,后面我们还需要去完善,希望能够弥补产业链缺,带动产业发展。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一级巡视员孙福金主持

 

市科技创新委一级调研员杨滢亮汇报深圳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他表示,通过突出技术源头创新、投入基础研究、夯实产业基础、强化企业创新地位、增强人才发展、加强政府间的科技项目合作等举措,科技创新也有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还是存在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足、科技评价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邱宣表示,目前深圳全过程的创新生态链已经到了2.0阶段,产权制度改革处于攻坚期。深圳成立了天使母基金,在人才这方面,成立了人才局,这些做法都是可圈可点的。深圳创新体系重构,效益实现了新突破,科技创新,深圳走在前列!她建议加强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环节,资源要更集聚、优化评审制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添动力和活力!

 

 

期间,与会的人大代表针对企业的发展情况和提出的诉求作了发言。

 

市人大代表、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叶伟强:商业模式的创新,是否也可以作为科创关注的点?

 

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新国都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江汉:创新是深圳的立市之本。目前存在的困难点在于产品和思路的创新之后,如何进行大规模的推动?

 

 

市人大代表、达实智能集团总裁、致公党南山八支部主委苏俊锋:医院信息化、网络化怎么将手术室覆盖?降低安全隐患尤其重要。

 

 

市人大代表、中航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黄勇峰:创新生态链目前发展非常快,但怎么更多激发创新机制活力?

 

 

市人大代表、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梁沪明:中小企业要在坚持中发展,与中兴起步时候相比,现在政府的支持层面、力度和范围更广了。

 

 

市人大代表、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谢呼:在科技创新方面,知识产权保护很有必要。腾讯对这块还是很有信心的,相信随着科技创新的进步升华,也许整个市场会更好一些。

 

 

座谈会上,来自中云信安(深圳) 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超网科技有限公司、米乔科技有限公司、飞算数智科技(深圳)公司的企业代表作企业发展情况汇报。

 

 

中云信安是生产安全芯片的企业,市场规模在两亿左右,未来发展方向是安全通信赛道,并布局了4-5个芯片,包括4G更高速率和5G模组研发。目前企业需要高端人才,正在招募技术专家,希望政府为人才解决租房、提供便利性措施等。

 

 

超网科技是一家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数据中心机房工程设计施工等服务为主要业务的专业性工程技术公司。

 

 

米乔科技连续16年从事人体工学方面的研究和普及。希望在政府的加持下,将人体工学的概念广泛普及。

 

 

飞算数智科技是一家自主创新型的数字科技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互联网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将技术与应用深度融合,推出一系列技术领先巧应用层面稳定成熟的产品,致力于为民生产业、中小企业、金融企业等不同类型客户提供科技支持与服务,为客户实现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希望政府带头做产业推广,走出去推广我们的产业。

 

 

市人大常委、深商会联合党委书记、常务会长林慧对深商会作了详细的汇报。她说,多年来,深商会配合政府调研70多场,包括深企聊营商、政企面对面等,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向政府反映诉求140多项。希望人大代表多到深商会来调研,了解企业的需求。深商会做到桥梁的作用,及时反馈企业的心声。

 

 

在热烈的交流中,时间悄然过去。相信在政企通力合作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注入更多活水!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