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大湾区高科技高成长榜单公布,深圳强在哪?

中小联盟 · 热点新闻
2023-08-01 1445

2022德勤粤港澳大湾区高科技高成长40强及明日之星获奖企业名单公布。其中,16家深圳企业荣登“湾区40强”,11家深圳企业入选“湾区明日之星”。让外界再次看到了深圳企业阵容的实力和底蕴。

 

此次深企入榜数达到创纪录的27家,包括时耕科技、惟客数据、未来机器人、十方融海、竹芒科技等深圳科技企业“龙头”、重点行业链主或专精特新“小巨人”,以及在一批新兴行业谋得地位的“破局者”,基本囊括了当前深圳的科技重点企业。

 

德勤深圳高科技高成长项目是德勤中国和深商会自2013年开始联合举办,通过挖掘、发现深圳一些高科技、高成长的企业,以企业过去三年的收入增长率为标准,重点筛选深圳高科技领域的潜力企业。多年来,超过两百家来自不同领域、拥有独到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领军企业脱颖而出,如丰巢科技、云天励飞、麦科田、奥比中光和雾芯科技等。项目除了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企业自豪感外,对吸引投资者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有很大帮助,并进一步激发出更旺盛的创新能力和发展动力。

 

那么,深圳企业在大湾区城市中的经济占比如何?分布在哪些行业?透露了哪些行业新势力?我们进行了梳理解读:

 

深圳市高科技高成长暨明日之星企业分析

 

一、深圳市经济总量领跑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

 

深圳市经济发展水平高,综合实力强劲。2022年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2387.68亿元,同比增长 3.3%,在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中位居首位,成绩表现抢眼。

 

图1-2022 年深圳市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 GDP 及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市统计年鉴

 

二、深圳市创新基因强大,研发强度优势明显

 

深圳市创新发展展现蓬勃活力。从研发投入来看,2022年深圳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49%,远远高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均水平(2.1%)。从专利申请量来看,2022年深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7.9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8倍,PCT 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5892件,连续19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图2-2022 年深圳市与粤港澳大湾区平均研发投入强度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市统计年鉴

 

三、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再攀新高,发展潜力十足

 

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规模持续发展壮大,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2022 年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13322.1亿元,同比增长7.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41.1%,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部分战略性产业集群增速较高,其中,智能网联汽车(45.6%)、新材料(21.4%)、新能源(15.9%)、软件与信息服务(14.6%)、高端医疗器械(12.4%)、海洋经济(11.4%)等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长稳健。

 

图3-2018-2022 年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

△数据来源:各地市统计年鉴

 

四、深圳市领军企业培育成效显著,优质企业数量庞大

 

优质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深圳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 年深圳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世界 500 强数量均位居粤港澳大湾区首位,分别为 442家、405家、67家和10家,占粤港澳大湾区比例为51.3%、48.6%、50.8%和 58.8%。

 

图4-2022 年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优质企业数量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市统计年鉴

 

五、深圳市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凸显头部效应

 

深圳市企业坚持自主创新,通过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拓展新模式、新市场,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高成长性,持续为经济注入充沛活力。2022年深圳市共有16家企业进入《德勤粤港澳大湾区高科技高成长 40强榜单》,涵盖高端装备、软硬件、互联网、新媒体、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高技术企业。其中,软硬件类高科技企业数量最多,占粤港澳大湾区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的五分之一。

 

图5-深圳市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德勤粤港澳大湾区高科技高成长 40 强榜单、企查查

 

六、深圳市明日之星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独占鳌头

 

2022年深圳市共有11家企业入选《2022德勤粤港澳大湾区明日之星榜单》,数量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中位居榜首,广州紧随其后,香港和珠海并列第三,数量分别为9家、2家和2家。此外,深圳市明日之星企业多分布在高端装备和高端医疗器械等极具发展前景的行业。

 

图6-2022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明日之星企业数量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2022 德勤粤港澳大湾区明日之星榜单、企查查

 

深圳作为大湾区枢纽城市,将继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深圳企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动科技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与产品研发,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德勤深圳高科技高成长20强及明日之星开始报名

 

项目背景

 

“德勤深圳高科技高成长20强”创建项目(简称“深圳20强”)是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简称“中国50强”)创建项目之子项目。本活动旨在发现和表彰深圳高速成长、持续创新的卓越企业。

 

“深圳明日之星”创建项目是“德勤深圳高科技高成长20强”项目的姊妹项目,旨在表彰那些成立时间不久,但已在细分领域取得领先,具备巨大成长潜力的优秀企业,与深圳20强项目同时举行。

 

深圳20强企业将自动成为中国50强及亚太500强创建项目候选企业,深圳明日之星企业将自动成为中国明日之星创建项目候选企业。

 

德勤高成长项目历届榜单中涌现出许多业界翘楚,如: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百度、字节跳动、迈瑞医疗、中芯国际、药明康德、苹果、微软、亚马逊、特斯拉等。

 

参选价值

 

○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

○吸引VC/PE的关注,提升企业估值

○获得当地政府更有力的支持

○提升员工自豪感,有利于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

 

历届获奖企业代表

 

 

参选条件及创建标准

 

深圳20强

1)参选条件:

○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并且该项技术为企业带来显著的营业收入;

○提供2020、2021、2022年三年审计报告,2020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二百万人民币;

○企业总部在深圳。

2)创建标准:

企业过去三个财年营业收入的累计增长率。

 

深圳明日之星

1)参选条件:

○企业拥有领先的技术和可行的商业模式;

○所在细分领域拥有广阔成长空间且企业在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企业总部在深圳。

2)创建标准:

创始团队、技术创新、行业排名、融资情况。

 

报名时间与榜单公布

 

1)报名时间:2023年6月26日-7月31日

2)榜单公布:将于2023年10月在德勤高成长项目官网公布榜单。

 

注意事项

 

○一家企业只能参加深圳20强或深圳明日之星之中的一项;

○一家企业可多次入选深圳20强,但只能入选一次深圳明日之星;

○所有参选企业的财务信息将被严格保密。

 

更多信息

 

欲了解更多德勤高成长项目详情,请联系:

 

深圳市商业联合会  张凯琳

电邮:zkl@sz-gcc.cn

电话:0755-26617675

手机:13423811501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