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事件背后的经济问题

深商总会 ·
2018-04-18 10596

转载于知乎 笨虎:鸿茅药酒案中一个细思极恐的地方   庄时利和:旗帜鲜明地支持鸿茅药酒

一、

鸿茅药酒时间网络上已经有太多的这里我就不讲鸿茅药酒到底有没有毒和跨省抓捕的法律问题了。

鸿茅药酒事件,本质上其实是一个经济问题,往大了说甚至是一个中国经济现象的缩影。

鸿茅药酒10年来被各地食药监局通报了2630次违法,但它不仅没有被禁止销售,而且还愈战愈勇,入选了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甚至入选了“国家品牌计划”。

这里面有没有腐败不敢说,但是本质上这是中国经济大环境所决定的。

鸿茅药酒所在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以前的经济支柱企业是岱海电厂。

岱海电厂是北京能源投资集团的下属火力发电厂,也是岱海湖周边唯一的一家直接用水企业。

但岱海电厂的冷却水造成了水体温度升高,使岱海水域中的溶解氧减少,某些毒物毒性提高,进而引起水质恶化,鱼类不能繁殖或死亡。这种现象被称作“热污染”。

上图是内蒙古凉城县一位渔业工作者拿着一条死鱼,哀叹当地渔业已经连续多年减产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中央环保督查组进驻凉城县后,凉城决定建设生态文明实施岱海保护。

凉城县政府宣布每年拿出1亿元,在环岱海周边实施“水改旱”10万亩、节水改造5万亩,并关停495眼机电井。

 

二、

但在生态保护的同时,凉城县还有另外一项更加重大的政治任务:脱贫。

虽然凉城县不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全县有多达125个贫困行政村。

所以在改造岱海电厂的同时,凉城县必须努力实现经济转型。

好在,“以鸿茅国药为代表的本土企业迅速崛起,打破了岱海电厂一支独大的局面。”--2018年凉城县政府工作报告。

这份工作报告还披露,2017年凉城县地区生产总值约80亿元,财政收入约20亿元。

而鸿茅药酒市场零售规模超过75亿元,上缴税收达3.5亿元。

下一步,凉城县还规划:

“深入挖掘以鸿茅为代表的工业文化内涵,重点推进以鸿茅国药产业园区、酿造工艺文化展示馆为代表的示范点建设。全力扶持鸿茅国药公司沪交所A股主板上市,年内实现IPO排队。实现鸿茅品牌效应和县域经济、旅游产业的多重促动作用。”

在中国,GDP挂帅一直都是干部选拔标准中的一个公开秘密。

在凉城县,你动鸿茅药酒就是动俺的乌纱帽,俺能不跟你急吗?

 

三、

据鸿茅药酒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核算,谭医生写的文章给鸿茅药酒造成了1425375.04元的直接损失。

这个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我们先不管,笨虎好奇的是,这142万元的损失到底能给鸿茅药酒或凉城县造成多恶劣的影响。

据鸿茅药酒自己宣传,它的销售额达到了16亿元。

但吊诡的是,2016、2015年它竟然分别花了150亿元和76亿元做电视广告!超过凉城县生产总值近2倍!

(来源:央视市场研究媒介智讯)

而2017年1-11月,鸿茅的广告投入直接超过了宝洁和可口可乐,成为细分市场第一名!

(来源:尼尔森网联AIS全媒体广告监测)

而宝洁和可口可乐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可都是百亿美元量级的。

所以,鸿茅药酒的销售收入到底是多少?真的只有16亿元吗?

 

四、

鸿茅药酒每年广告投入上百亿。2016年,我鸿的广告备案数是广告个数是1169个,在非处方中成药中位列第一,我鸿品牌(包括酒精类、药品等)在电视广告这一块烧了150亿人民币(央视市场研究媒介智讯数据)。这是什么概念?做个类比,我广的A股上市公司——保利地产,一年的利润也就差不多这么多钱。

第二,更牛逼的是,鸿茅十年来由于各种违规广告被通报260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违规理由包括:夸大产品适应症、功能主治;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断言、保证;以专家和患者名义为产品做功效宣传等。

请看,即便是被通报了上千次,下架了几十次,而你仍然每天都能看到我鸿的广告。

 

我说这句话是有理有据的,因为我中午在家吃着饺子看着电视,今日说法结束之后就是我鸿的广告了。我鸿非常良心的,广告里还强调——请遵照说明书。

 

于是我吃完二十个湾仔码头韭菜饺子(此处为硬广)后,打开电脑查了查我鸿的说明书。

很多朋友看到我鸿的广告,以为我鸿跟他茅他泸那样,是白酒来的。实际上,我鸿这种酒精度高达38度的东西其实是非处方药(OTC),有国药准字,我鸿有各种奇效的原因是里面加了67味中药。我在马岗卫校的时候也学过一点中医,实不相瞒我是第一次见到把这么多中药放在一起使用的,中医经典、最早由医圣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总共记录了262个方剂,其中大多数使用四五位药,最多一个方剂使用了32味药,可见我鸿已经是碾压医圣的存在了。

在下不才,对67味药材自然是非常敬畏的,不过我也注意到说明书中有一些药是非常贵重的,比如最后一个——豹骨。

不像人中白、紫河车之类的药物,你看了半天也不知道是啥玩意,豹骨就是豹子的骨头。我鸿一年销售几百万瓶,想必使用的豹骨也是极多的。

然而,豹骨来源一直是个问题,大多数豹子都属于濒危动物,云豹、金钱豹是濒危级别,而雪豹更是极危级别,自2006年1月1日起,我国已全面禁止从野外猎捕豹类和收购豹骨,只能使用库存豹骨。然而我鸿这么大的使用量,究竟那个仓库能满足这个需求,对于这个问题我鸿一直语焉不详。

70后80后的朋友们可能还记得,上个世纪末的时候有个保健品牌中华鳖精特别火,结果记者一调查全厂就只有一只鳖,年产万吨鳖精。当然我鸿绝不会干这种事情,我想我鸿可能有个很大的养殖场,里面养了几千只豹子,除了生产药酒之外还能搞点皮草的副业。

 

对了,我刚才提到,在非处方中成药中的广告中,我鸿的数量是排第一的,那第二是谁呢?

阿胶。

关大家可能还记得,今年过年时,国家卫计委下属的12320官方微博称阿胶并不值得买,因为它只是“水煮驴皮”。结果东阿阿胶不爽了,后来12320删了微博还发表道歉。

你看,就算你是卫计委,又能咋地?

 

即便我鸿曾被25个省的药监部门通报违法,也因虚假宣传的问题多次被勒令停售,我鸿仍然广告满天飞,更能让警方跨省追捕。

如果,你动的不只是俺的乌纱帽,而且还要动俺钱包的话,那可就不好意思了。

毕竟,挡人财路者,虽远必诛。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