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美卿:上善若水,我们的“柔软”与“坚定”

深商总会 · 深商韬略
2018-05-04 12588

作为成功的女企业家,在取得自身成功的同时,如何取得经营家庭和教育儿女的成功?在“深商木棉花开”高峰论坛上,集美丽、优雅、执行、智慧于一身的慈善女神——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引用“道德经”中“上善若水”的品行,从三个角度阐述了新时代女性如何完善提升自己,做到修身齐家平天下。

以下为翟美卿在深商木棉花开高峰论坛演讲实录(有部分删减):

 

很高兴受到深商联的邀请参加今天的论坛,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我们的柔软与坚定”,当我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就想到“水”,因为水是最柔软的,水又是最坚定的,正如道德经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女人呢?就像水一样,一个成功的女性既要有水的柔软,又要有水的坚定。

 

道德经说“上善若水”,就是比如完善的人格就像水一般,我想成功的企业家都是具有水一样的品质,作为女企业家,我们不仅要取得自身事业的成功,还要有经营家庭的成功,教育儿女的成功,这才是圆满的成功。

 

所以,我们需要用“上善若水”的品行来修身齐家平天下,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人生感悟。


上善若水、修身立业

 第一,讲讲“上善若水、修身立业”,“上善若水”是指一种完善的品格,那么完善的品格又是什么呢?比如说真诚、正直、自律、坚韧、勇气,就是领导人都要具备的一些好的品质。但人们常常说性格决定命运,我认为是品行决定未来。人的性格其实大部分都是天生的,比如说有急的,有慢的,其实性格没有好坏之分,但是优秀的品行是可以后天修炼出来的,因为受家庭的影响,从小我就注重品行的修养,我自己也是很重视立省,经常通过不断的审视我自己的内心,修正自己的行为和思想。

 

20岁那一年,我一个人去到北京创业,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我没有任何的依靠,为了在北京扎下根来,住每天5块钱的地下室,无论是严寒酷暑,我每天都早上5点钟起床,去收货、送货,长年累月我都从不松懈。几年磨炼下来,历练出了吃苦耐劳的品行,后来我在北京开了床垫厂,有一天我在工厂里面一帮蒙面歹徒深夜闯入工厂,把我从睡眠中惊醒,歹徒用刺刀逼我打开保险柜,但是我不为所动,因为我在喊,希望有人救我,歹徒直接把刀插到我身上,把我拉下床,当时我满身都是鲜血,在这个生死关头我心里想,无论如何我都要活下去,所以我靠自己的意志力支撑,让赶过来的工人送我进医院。如果没有坚硬的意志力,今天我就不能站在这里。


在我的经验中,我认为每当快要成功的时候,必然会有困难随之而来,但是只要我们战胜他们,我们就会取得成功,所以每当有困难的时候,我不仅不会烦恼,反而我觉得欣喜,因为我明白这显然意味着一次新的成功即将来临。当我付出努力战胜困难之后就会得到回报,如同登上高山的那种喜悦,通过大海之后的畅快。

如果没有我们当初的坚定,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功,所以好的品行是我们通向成功彼岸的关键,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修行的路上。


上善若水,齐家有道

 第二,“上善若水,齐家有道”。作为女性我们有很多的身份,我们是女儿,也是妻子,既是母亲,也是企业家,我们既要立业,又要能齐家,那么最需要的就是我们有包容宽广的心胸,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为人子女应该把孝顺放在第一位,孝顺长辈我们要以身作则,因为今天你如何对待老人,明天孩子就如何对待你。


  
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孩子的品质教育更重要,因为今天你培养的孩子就是你的未来,就是你家族的未来。在我大儿子5岁的时候,他就跟我去贫困山区捐献捐物,在她的经验中,在一路中看到穿着破烂的孩子开心的笑脸,这一切都在他幼小的心灵里面留下很深的印象,回家路上他拉着我的手说,妈妈,长大之后,我一定要去帮助别人,要给他们带来快乐。现在我的孩子已经28岁,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副理事长,他现在经常带着年轻的企业家还有义工们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

 

说到夫妻,我觉得包容是关键。作为女性,我们要更多的去欣赏另一半的优点,还要包容他们的缺点,我和我的先生一起创业,一起开创生意,决策上经常会有意见分歧的时候,但怎么去处理好工作、家庭的关系,我觉得真的是一门艺术,但最关键的是我认为“家和万事兴”,所以当我们遇到分歧的时候,即使我认为这个事肯定是我对了,但是我还是尊重他的意见,因为我觉得夫妻感情是比利益更重要,而且时间一定会证明谁对谁错,事实上,以前我都听他的,但现在他主动的都听我的了。

 

作为女性,很多人害怕男人有钱就变坏,其实我们不用花太多的时间去想这个问题,而是用更多的时间,把我们变得更加的优秀,不断的学习,从内到外,提升我们自己,让他感到,最优秀的就在眼前。正如一句诗说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上善若水,回报社会

第三,“上善若水,回报社会”。道德经说“水利万物而不争”,表达的是一种大爱无疆的品质。香江集团把办好实业,回报社会作为我们的宗旨,我们发展企业的同时不遗余力的参加社会慈善事业。二十多年来,香江集团在各类社会公益慈善方面捐款超过10多亿元。我们为了把慈善事业持续做下去,在2005年的时候,我在国家民政部注册了中国第一家非公募慈善基金会“香港社会救助基金会”,成立到现在我们主要聚焦于教育、扶贫、救助赈灾,在全国建立了1500多家香江爱心图书室,为8万多名残疾儿童和老人送去温暖,为超过200万名学生送去图书,为1000多名孤儿提供成长照顾,为20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

 

2017年10月我去美国领了一个大奖,是全国慈善界至高荣誉—卡内基慈善奖,我很荣幸成为继李嘉诚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华人。我想这个奖不仅是代表我个人的荣誉,更是代表了我们中国的慈善事业已经受到国际的肯定。曾经有人问我究竟什么原因,你去做慈善?其实我认为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财富去衡量的,而是你对社会贡献的大小去体现的。我们自己慢慢想想是不是这样,其实真的是这样的,作为一个企业家,你获得了财富去帮助社会中需要帮助的人,回报社会,这就是我的价值,因为这样我的人生才会更加有意义。 

 

所以,我希望我的慈善事业能够永久的做下去,能够让它成为我家族的文化、企业的文化,让这种慈善的美德能够世代相传。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我的慈善行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慈善事业中,用滴水汇成大海,用小善铸就大爱,让社会变得更加的和谐、美好。


    
习总书记曾经在全国妇女峰会中讲出,女性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

 

今天我们走进了新时代,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我将与姐妹们一道,用我们的坚韧和柔情继续建功立业,用真爱唤起社会大爱,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建共享一个更加和谐、更加美好的世界。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