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创维等5家深企斩获首届德勤中国“民企卓越管理公司”大奖

深商总会 · 最新资讯
2019-03-25 4112

3月21日,由德勤中国、深商总会、新加坡银行、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甄选的首届德勤“民企卓越管理公司”项目名单揭晓,23家全国各行业的民营企业登榜。其中,迈瑞、创维、艾比森、汇川5家深圳企业入围。

 

 

在BMC项目中,在财务、税务、审计等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德勤中国联合深商总会、新加坡银行、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等合作伙伴,运用成熟的“卓越管理标准”全球框架,从战略、能力、承诺、财务实力四个维度展开评选。最后共有23家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南京、长沙和杭州等地的民营企业成功获选为“2019年度首届中国民企卓越管理公司”,其中北京和深圳的获奖企业占比较多,分别为6家和5家。

 

入围榜单的深圳民企分别是: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活动当天,来自中国以及全球不同国家的民营企业高管齐聚深圳,出席“2019卓越管理公司论坛”暨“2019民企卓越管理公司”颁奖典礼。

 

 

上海那拉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人文财经观察家、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席秦朔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说,民营企业代表了中国最充沛的企业家创新精神,深圳这样的例子也特别特别多。在很多很多领域和很多很多细分的市场上,中国公司的能力已经是全球最强的,它不仅是世界规模的企业,而且是世界竞争力的企业,而且在这里面它的变量也是非常大。只要有踏踏实实的精神,配合企业家精神的原动力,中国未来的十五年、二十年可能是新的中国经济的一场革命,到那个时候中国能够为世界贡献基于中国的但是也是世界级的管理。

 

 

德勤中国卓越民企管理项目主管合伙人赵健表示:“借首年在中国开展BMC项目之机,德勤中国携手各界合作伙伴,通过提名、资料审阅分析、组织‘卓越管理CEO实验室’现场初审与辅导、以及专家委员会独立评审等评选活动,从各行业遴选出23家管理卓越的企业。众所周知,民营经济取得快速增长的动因来自多个方面,尤其是政策端的鼓励和制度创新,包括国企改革等国家层面的制度改革和创新,但根本上还是要依靠企业自身的实力来支撑未来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BMC项目,逐步实现我们的愿景,就是寻找并见证更多具有卓越管理水平的企业,用持续卓越的管理水平支撑企业未来持续健康成长。

 

 

新加坡银行是德勤中国“民企卓越管理公司”项目的赞助商之一。新加坡银行大中华及北亚环球市场总监及香港分行首席执行官陈学彬表示:“民企卓越管理公司评选适时地给予那些表现卓越、致力于发展业务和培养未来领袖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应得的表彰。虽然获奖者涉及的业务范围十分广泛,但他们都具备精益求精的精神。这些中国企业为行业树立了卓越基准,并将带头推动企业家文化在中国的发展。我们衷心祝贺这23家获奖企业,并祝愿他们继续取得成功。”

 

 

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林慧表示,深圳拥有大批高成长性的优秀民营企业,当中不乏位列世界500强的明星企业,以及细分市场的行业领跑者。深圳支持民企做强做大的“四个千亿”和“四个计划”、服务民企的“三个机制”和“两个平台”,都为民企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精准服务。未来,应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细化实化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在减税降费、融资帮助、定向支持等方面加大举措。要围绕企业需求搭建平台,着重建好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产业链精准对接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专利交易平台和政府服务快速反应平台。”

 

 

《哈佛商业评论》杂志中文版联合出品人刘霄认为:“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进一步促进了中外企业交流,不断提升着中国企业管理的理论认识和实践。另外,创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对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自改革开放后至今,三代企业家精神见证着中国民营经济的飞跃发展。德勤能够在此时将BMC项目引入中国,意义深远。‘天道酬勤、业道酬精’,卓越的企业家精神值得被广泛尊重。”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对国内以至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深远。我们十分荣幸成为德勤民企卓越管理公司项目的学术机构合作伙伴,发挥我们的专业知识,参与选出及表扬杰出的中国民企,推广卓越管理的价值。”

 

 

德勤中国副主席、中国成长企业市场与服务主管合伙人周锦昌总结道:“战略、能力、承诺和财务实力是构成了企业‘卓越管理框架体系’的四大基石。整体而言,中国民企‘重业务、轻管理’、‘盲目追求高速增长,缺乏可持续成长’的现象比较普遍。当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应切实地考虑‘可持续’的盈利和增长,及其社会责任。面对未来世界经济很多不确定因素,企业急需面对很多新的问题。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曾湧现一批成功的民企头部企业,但仍然有不少在管理上有卓越表现的隐形冠军企业未被发现。我们希望通过卓越管理公司项目,鼓励更多有卓越表现的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之余,仍可与世界其他国家卓越管理公司,互相学习,提升管理能力。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十分重要的支柱,德勤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个为民营企业加砖添瓦的平台。”

 

 

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国家经济增长屡创奇迹,国民生产总值总量增长224倍,其中民营经济贡献巨大。德勤中国于同日发布《首届中国民企卓越管理公司项目白皮书》,巧妙地以“56789”概述民营企业当今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超过50%;对GDP、固定资产投资、对外直接投资的贡献均超过60%;对企业创新和新产品的贡献超过70%;对城镇就业的贡献超过80%;对新增就业的贡献超过90%。

 

德勤中国在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的鼎力支持下,面向不同行业、全国范围内的民营企业进行企业管理运营现状调研,以深入了解并分析中国民营企业整体管理运营现状,其中主要针对民营企业战略、能力以及承诺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根据调研结果,发现中国民营企业对自身在管理上的优势和痛点均有着正确的认识。白皮书亦根据受访企业的反馈总结出中国民营企业在管理方面的三大优势和五大痛点: 

 

三大优势:1、以客户为中心整合价值的能力出色;2、独特的核心价值和战略目标;3、组织模式有效支持业务快速发展迭代。

 

五大痛点:1、缺乏有力的战略落地与监督能力;2、薪酬竞争力不足窒碍企业吸引及保留高端人才激发团队创新;3、缺乏创新机制(技术、管理、商业模式创新);4、对新增业务看不准且缺乏有效分析导致战略难以落地;5、缺乏国际化经营与管控的策略与经验,国际影响力有待加强。

 

关于德勤民企卓越管理公司(BMC)项目

BMC项目于1993年再加拿大创立,至今已在全球多个国家推广,是目前全球独有的对民营企业管理领域做全面评价的活动。2018年,德勤中国整合全球资源,基于BMC项目在海外运行25年的经验,经过对千家以上世界各地的企业管理特色进行的深入研究,提炼出民营企业“卓越管理”四大基石以及有关参考标准。德勤将这全球活动引进中国,旨在发掘和见证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卓越管理水平的中国民企,并帮助他们逐步成长为“行业领先、全球思维、长期战略、创新发展、以人为本”的卓越管理公司,成为长期业绩可靠、稳健发展的“千里马”。

 

关于深商总会

深商总会是由深圳优秀深商代表自愿集聚、最顶级的深商企业家组成、以提供高端服务为目的的互益性和非盈利性的社团组织。深商总会成员入会对象为具有深远影响的领袖级企业家,成员统称“会董”。用“TOP100”(成员限定为100人,会董企业资产规模或年营业额在100亿以上)诠释深商会规格及内涵,突显深商总会尊贵属性。总会由万科王石、招行马蔚华、正威王文银、金蝶徐少春、TCL李东生、中集麦伯良、华大基因汪建等世界500强等影响所在行业、影响中国的深商领袖共同发起成立。以建设“影响世界的新锐商邦”、“深商精神家园”和“国际化商会”为目标,是中国具有创新性、引领性、标杆性的大型综合性商会。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