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村改敢为人先 再创辉煌不辱使命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19-11-11 4380

顺势村改敢为人先    再创辉煌不辱使命

 

顺德位于珠三角腹地,北接广州,南近港澳,面积806平方公里,毗邻广州、中山、江门三市。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63.93亿元,增长6.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5.78亿元,增长5.7%。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第十次入围“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一名。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里,顺德在珠江西岸书写着改革发展的辉煌篇章。顺德始终坚持工业立区、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形成了“制造业为主、民营经济为主、本土经济为主”的发展特色,涌现出家用电器、机械装备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崛起了美的、碧桂园2家世界500强企业,涌现出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影响力的“隐形冠军”企业。如今,顺德是全国最大的空调器、电冰箱、热水器、消毒碗柜生产基地之一,是全球最大的电饭煲、微波炉供应基地,拥有“中国家电之都”“中国燃气具之都”“中国涂料之乡”等28个国家级品牌。

今天,站在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的历史节点,顺德迎来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历史机遇。这是顺德发展自我革新的良机,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血液里流淌着改革基因的顺德人再次扛起改革大旗,凝心聚力,奋力为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趟出一条新路”。

然而,因为土地紧缺,近几年先后有20多家企业离开顺德,产值加起来超过500亿元。去年,顺德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列为头号工程,一场“土地再革命”“效率再革命”在顺德大地上磅礴展开。根据规划,顺德382个村级工业园将整合成203000亩以上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和30个生态集约的现代主题产业园。

经过一年多的攻坚克难,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不断取得新突破,通过政策创新、审批改革,不断破解项目难题,改造路径日益清晰,政策体系日渐完备。对于顺德而言,通过村改腾出来的空间,将是推动区内企业增资扩产、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改造过后的村级工业园,也将成为招商的重要战场。

 

接下来,顺德将继续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再市场化改革为引领,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成为大湾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新高地、智能制造新高地、科技创新转化应用新高地、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品质生活新高地,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