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商新力量丨美格科技:让“有光就有电”变为现实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2-09-27 2184

作为新能源行业的女性创业者,蔡双双自诩是“一个非常乐观积极的人”,虽然创业过程非常辛苦,但是庆幸自己选对了方向,选对了合伙人。

 

蔡双双是深圳慧能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武汉美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深圳慧能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武汉美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母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和国家小巨人企业。公司专注于光伏移动能源、智慧能源和光伏建筑 (BIPV) 产业,形成技术梯次的上下游产业链。公司基于高效的晶体硅电池、先进的柔性太阳能封装材料及工艺,以及创新的物联终端自供电技术,在移动式和嵌入式的无线能源的终端应用及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数百项创新成果和产品,公司移动能源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业绩成长逐年攀升,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高科技高成长 50 强,亚太高科技高成长500强。

 

目前公司已拥有光伏户外、光伏穿戴、光伏遮阳、光伏交通、光伏农业、光伏电子六大系列移动能源产品,光伏仿生树、绿色智慧共杆 (GSP) 和自供电物联网终端等三大系列智慧能源产品,光伏瓦、光伏幕墙等光伏建筑产品,成为 5G+ 智慧城市 & 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我们将努力使“有光就有电,让太阳能融入美好生活”的愿景变为现实。

 

 

同时,美格科技也是共享单车产业和储能项目中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最大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达75%以上。

 

优秀的团队就是人工智能

科学家才是硬件

和其他女孩子不同,让蔡双双最感兴趣的,是太阳能材料。别的女生喜欢漂亮的时装包,她却喜欢背一款棕黄色的太阳能背包,随身带着自己的材料,这让她走到哪里都很惹眼。2009年,在日本读完商科后,蔡双双回到家乡武汉,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进行有机物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和生产,这同时也是美格的前身。

 

2012年,蔡双双赴美国参加一场行业展会,在这场展会上遇到了受邀作报告的桂裕鹏博士。“桂博士注意到我的太阳能背包,我们聊起来之后,发现职业背景有很大的不同。”彼时桂博士正在寻求归国创业的机会,他渴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培养起一批大学生创业人才,在国内的新能源市场闯出一番天地。

 

两人一拍即合,桂博士负责技术和人才的培养,蔡双双负责能源市场的开拓。而美格作为推动国内能源事业的平台,应运而生。

 

 

优秀的团队就是人工智能,科学家才是硬件。在蔡双双看来,桂博士“像教练一样,督促着美格进步”。在美格的技术发展中,桂裕鹏博士扮演着领路人的角色,作为俄亥俄州立大学电化学博士,桂裕鹏博士依靠自己48项国际国内专利技术,研发出可以折叠的太阳能电池片,它无硅、无玻璃,可以贴用在各种形状的产品上,随意改变形状。

 

2013年,美格的太阳能背包在奥地利取得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电子片的采购单源源不断。这些产品在德国参展后,同样受到市场的追捧。“根据客户的反应,就知道哪里能做起来了”,蔡双双嗅到了行业的机会,有些趋势正在呼之欲出。

 

太阳能产品在欧美国家的接受度远领先于其他国家,美格积累了大量的欧美客户,这与阿里巴巴的整体贸易分布趋同。在创业6年后,蔡双双开通了阿里巴巴国际站。阿里巴巴的第一笔订单,来自奥地利的客户,按照他的需求,美格定制了公交车站使用的屋顶太阳能源产品,第一笔订单额就超出了蔡双双的预期。

 

美格产品应用场景

 

蔡双双不是个心急的人,她和团队一路都在稳扎稳打。“‘有光就有电’,还有‘轻、薄、柔、美、廉’。”前者是企业愿景,后者是产品特点。全球首个柔性晶体硅可折叠太阳能电池组件,首个应用于服务器应急电源的高倍率锂电池,首创与建筑材料融合的柔性光伏瓦,首创耐候性超强的薄膜封装技术(可正常工作20年),用热压取代串焊(工作温度大幅下降,组件转化效率和使用寿命大幅提升)……一系列核心技术共同为美格科技构筑了既宽且深的“护城河”。

 

 

 

居安思危

永远保持创新变革的激情

正如蔡双双所言,太阳能是潜力巨大的产业,上游至硅片,下游至各种应用场景,地产行业、电子行业、智能手机行业等,都集成在一块小小的太阳能电池片中,承载着美格人引领“泛在能源+太阳能”的叠加生态体系梦想,一步步从初创团队发展为陆续申请了80多项国内外专利的技术团队,将这一无形能源,带来颠覆性的产业变革。

 

“从研发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再从商品到品牌。”蔡双双直言,美格科技一直根据这条主线,调整公司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策略。从寻找顶尖技术人才到搭建研发团队、建立标准定向,再到引进优秀技术顾问促成产品落地,美格科技在产业化这条路上,一直走得“很稳很健康”。

 

2017年,美格科技成功开发了美团单车、哈啰单车和滴滴青桔单车等大客户。谈起拿下行业龙头企业的秘诀,蔡双双莞尔一笑,“质量更稳定,服务更高效,这样的产品,客户如何不爱呢”。美格科技还针对共享单车的特点开展了针对性的设计:电池板上覆盖特殊涂层,让小广告粘贴不住;采用独有电池联接方法,使电池板被部分遮盖仍能保持发电;加强承重设计,使电池板能承重5公斤。最开始介入这一领域时,美格科技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帮助客户解决了太阳能电池片的分层问题;后续,又主动帮助区分零部件的问题诊断,使维修时间从5小时缩减至半小时内,帮助大幅提升运营效率,使共享单车快速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目前,大约有数千万辆搭载美格科技太阳能电池板的共享单车行驶在道路上。

 

 

现在的美格,主要在六大应用场景发力,每一个应用板块的背后都意味着市值巨大的蓝海,为了挖掘市场,必须以产品为载体,包裹核心技术全力出击。为此,美格成立了专攻电子、化学和光伏等领域的专业团队。“我们把这些人才‘混’在一起,良性化学反应,以做产品的态度来驱动技术。“目前公司已拥有光伏户外、光伏穿戴、光伏遮阳、光伏交通、光伏农业、光伏电子六大系列移动能源产品,以及光伏仿生树、绿色智慧共杆 (GSP) 和自供电物联网终端等三大系列智慧能源产品,成为 5G+ 智慧城市 & 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奋斗、自信、感恩、坚持”

过去十多年,美格科技高速增长。2020年,美格科技引进战略投资人小米产投,2021年公司上市报辅成功。

 

 

美格科技的墙上,有一句非常显眼的话——有光就有电,让太阳能融入美好生活。在公司的展示区,光伏户外、光伏穿戴、光伏遮阳、光伏交通、光伏农业、光伏电子六大系列移动能源产品,以及光伏仿生树、绿色智慧共杆 (GSP) 和自供电物联网终端等三大系列智慧能源产品,共同搭建起5G+ 智慧城市 & 智慧能源的发展蓝图。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美格科技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科研平台建设,公司拥有50多人的研发团队,拥有有效专利152件,其中包括14项国家发明专利、45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6%用于研发,近三年已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美格科技还成功研发了首个应用于服务器应急电源的高倍率锂电池,首创与建筑材料融合的柔性光伏瓦。今年3月,美格科技相继与国内储能领域3家头部企业签下近5亿元订单,同时与武汉、鄂州、路桥等地建设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提供一批5G智慧城市光伏产品。

 

美格自主研发并投用的5G智慧共杆

可供应持续的绿色电力

 

今年7月,武鄂边界处连接光谷与红莲湖的未来三路通车,由美格科技设计承建的智慧共杆笔直的竖立在道路两旁,平均每隔35米就有一根。这些智慧共杆不仅外形酷炫,灯头内嵌半透明的太阳能板,而且还是未来三路的“智慧化”担当,配备有交通诱导屏、智慧路灯、LED电子广告屏、公共广播系统以及全光网络。“智慧共杆采用我们自主研发的柔性太阳能电池材料和先进的电池层压封装技术,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达23.8%以上。”蔡双双透露。

 

 

有人说,创业的过程中,往下深挖一厘米,就会赢过99%的人。在蔡双双看来,往下深挖10厘米,就没人能够赢过你。有光就有电,让太阳能融入美好生活。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