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商大会嘉宾 | 从实业家到玩转“壳”资源的“巴顿将军”—郑永刚

深商总会 · 最新资讯
2017-12-09 51335

12月26-28日, 以“鹏舞龙腾”为主题的2017中国深商大会暨全球龙商大会即将在深圳保利剧院举行。大会由广东与黑龙江两省联袂,3天议程,6大演示,7个时代,8场盛宴,12块巨型LED,30位大咖,200家媒体,6000多企业家观众,8000万新闻点击,2亿受众覆盖……集万千深商、汇各行翘楚,群贤毕至、共襄盛举。

郑永刚,杉杉品牌创始人,杉杉集团董事局主席。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浙江省人大代表,上海新沪商联谊会会长。1989年,创立杉杉品牌,并带领企业成为中国服装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被媒体称为“中国服装界的巴顿将军”;1999年,进入锂电池材料领域,并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供应商。

作为沪商和浙商的代言人,一位跨时代、跨界的优秀企业家,其创新的精神与深圳、与深商的气质和追求不谋而合。2017中国深商大会暨全球龙商大会,郑永刚将在论坛三“产融并举 实业大时代”中发表演讲。他对于实业发展、产融并举乃至模式颠覆和经济运行都有着独到的见解,相信他的精彩演讲不仅会带来企业家高峰思想的碰撞,也会引发深、沪、浙、龙四商帮之间的共鸣。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郑永刚把一个工厂变成了一个品牌,从最早当国企厂长,到一位优秀的企业家。十年磨一剑。至今,在商海已经有31年,经历了三次转型:1989年创立杉杉,后成国内第一服装品牌;1999年进军新能源新材料,后成全球最大锂电材料商;2009年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从参股银行、证券、期货、创投等多类金融机构,直至参股正德人寿(后更名君康人寿)构筑综合金融控股雏形。

而在技术方面,杉杉也拥有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正极),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负极和电解液)以及2个博士工作站(正极和负极),多次参与国家标准的制订,拥有200多项技术专利。

郑永刚是一个颇为另类的企业家。他实业起家,兼作股权投资,进入大资管时代之后,他又开启了产业整合与资本运作。在芸芸浙商中扮演着时代弄潮儿角色。如今的杉杉已发展成为集锂电材料、能源汽车、时尚服装、奥特莱斯、贸易物流、大投行及金融投资、医疗健康和旅游文化八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群。看似涉猎范围广泛,业务不存在相关性。

郑永刚坦言,杉杉今天良好的发展局面,得益于成功的转型升级。在31年的企业经营管理,让他深刻地认识到,产业是有周期性的,企业在周期内一定要有转型和升级的理念和思路,如果没有这样的思路,就难以逃脱随周期兴衰的命运。

而转型的核心动力就是只有不断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在郑永刚看来,这种企业家精神其实就是一种主动创新、主动转型、敢做敢拼的内在动力,不是靠政府推动,也不是靠他人推动,而是“自己主动革自己命,主动否定过去成功的经验,大胆创新,努力开拓,力争闯出一条新路来”。

郑永刚是企业战略方面的专家,但他认为,没有战略的企业是愚蠢的,光有战略的企业也是轻浮的。杉杉的根基还是在实业,在技术,在对市场的洞察和快速反应。如果根基不牢,抗风险能力就差,那就经不起经济的波动。

回顾31年商海生涯,郑永刚说,这些年做的事情其实非常简单纯粹,就是把一个个企业做大、做强、做久,“企业刚刚到你手里的时候是一个样子,在你手里一段时间变成了另一个样子,价值提升了,增值了,这就是做企业家的快乐”。

正是他的眼光和魄力,以及带领企业所取得的成就,郑永刚荣获“2012福布斯全球时尚界25华人”、“全球华人经济领袖”、 “全国商务系统劳动模范”、“中国服饰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家、“中国经济贡献年度新闻人物”等各项荣誉。他还被聘为浙江工学院、南京理工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苏州省大学兼职教授。

2017中国深商大会暨全球龙商大会,承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势,谋篇有道,亮点频出。郑永刚的莅临和精彩演讲,与深商分享理念、展示形象、会面故友、交映生辉,势必与大会相得益彰、收获双赢。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