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高新企业、商务1+9政策……政企面对面④

深商联 ·
2023-03-07 1177

搭建政企同心桥梁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加强惠企政策宣传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而在此时的深商服务中心,开春第一场政企座谈会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3月3日,第四期政企面对面畅谈会在深商服务中心举行,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侯海,市科创委产业集群处处长张俊,市商务局综合法规处副处长肖毅,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综合业务科王平,深商会常务会长林慧出席,并聆听来自奔达康、高迪数码、华可可建设、共乐经济、中研智能、兆邦基集团等企业代表的心声,共同探讨大疫后的经济复苏与发展。

侯海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今年年初,各个行业、各个系统都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应该说现在在全省全市经济界都掀起了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去年6月份深圳出台了“20+8”产业集群政策文件,从规划、政策系统地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20+8”、以及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30条等政策的出台为深圳高科技企业、制造业行业等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政企面对面”这样的活动对助力深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非常有帮助,希望活动能够凝聚大家的能量和动力,为深圳、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张俊在会上汇报了深圳科技创新方面的情况和举措。他说,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2.3万家,密度全国第一 ,全国每15家高新技术企业就有一家来自深圳。深圳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科技发展,以抓创新的根本之策,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肖毅分享了商务局近期的工作概要以及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出台的“商务高质量发展1+9政策文件”内容,其中,分板块扶持、培育贸易型总部企业、降低商贸企业成本等的企业支持措施,有利于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降本增效。

 

王平表示,深圳在出口退税方面,去年是1300亿的规模,真金白银退给企业。深圳的退税服务广受好评,连续34年退税第一。

 

回首2022,深商会持续加强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与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开展40余场不同主题的政企座谈会,听诉求、商对策,加强惠企政策宣传,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与会企业代表聚精会神地聆听政策宣讲与解读,并展开交流。大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奔达康杨玉双:这几年看到政府部门都在提振企业信心,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如何利用共用资源,打通区域企业上下游关系?

高迪数码黄辉章:企业是做数码相机出口,近几年出口业务政府的补贴和企业出口退税这几年都很到位。


华可可建设游长江:现在制造业有一个很好的现象,政府支持力度很大,感觉深圳的政府很务实,在深圳经营企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共乐经济何建好:三年疫情对我们招商引资也是层层困难,期待政府在产业方面有更多规划、指引。


……


林慧常务会长在总结中表示,政府倾听企业反映的问题,有助于政府作战略决策。深商会极力发挥平台作用,帮助政企链接资源,协助政府为企业解决问题。“企业诉求多,企业家就忙起来了,企业就会好,企业好了深圳就会好。”林慧说。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