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之美-深商木棉遇见南科大姜虹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4-03-01 1141

“在南科大,我收获了创新思维与国际视野”,正在南方科技大学致仁书院就读大二的陈鹏辉,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2月29日上午,他负责担任办学成果展厅的讲解员,他的讲解对象很特别,是一群来自深圳的女企业家。红橙黄绿青蓝紫,优雅干练的女企业家们漫步在花团锦族、鸟语栖栖的校园里,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对于南科大来说,2月29日也是特别的一天。这天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玻色编码纠错延长量子比特寿命研究成果入选了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当天,深圳女企业家正在参加“学术之美”走进南方科技大学活动,这是2024“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系列之一,由深圳市妇联指导,深商会联合党委主办——第五届大湾区木棉论坛也由此拉开帷幕。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姜虹、深商会常务会长林慧,与雄帝科技董事长高晶、西湖股份董事长李美莲、光韵达电科技创始人姚彩虹、兆驰股份党委书记丁莎莎、锦江酒店(中国区)党委书记肖熙凰、时代学校董事长徐丽萍、假日东方董事马侠华、美中宜和院长刘志芬、奔达康执行董事杨玉双、橙子科技总经理池洁玲、玩智商科技COO何英、吉影科技董事长邱海虹、华竣数创总经理方砾琳、赛丽兰新能源董事长张海丽、亚创投资集团董事长吕子淇 等二十余位巾帼企业家围绕南科大的办学成果、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女性成长展开座谈讨论。

 

 

姜虹,研究生、管理学博士、教授,中共党员,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姜虹政治上成熟,理论素质好,经历多岗位锻炼,熟悉高校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驾驭全局和沟通协调能力强,工作有想法有办法有作为,执行力强,实绩突出,个人修养好,成熟稳重,原则性强,做事有分寸,作风民主,团结同志,群众基础好。她被称为“最美女校长”,在汕头大学工作期间,姜虹特别设立了女子书院,致力于推动女性教育,让更多女性受益于文化教育。

 

 

“南方科技大学是深圳举全市之力创办而成!”姜虹在致辞中表示,南科大占地2970余亩,深圳是拿出了千分之一的土地,建设了南方科技大学。南科大办学已进入第14年,已成为最年轻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全球科技革命日新月异,作为科技类大学,南科大实现了超越式发展。

 

 

“未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创新型企业家,这是南科大的三个人才培养目标”,姜虹表示,南科大目前在校11000余人,硕士生数量超过了本科生数量,预计明年博士生数量会超过硕士生数量。企业转型需要靠科技创新,而学校发展同样需要企业支持,期待未来与深圳女企业家实现更多深度互动交流。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是深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据了解,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和基金会理事会的领导下,负责加强南方科技大学与国内外各界的联系,架设校企合作桥梁,促进产学研转化,以“科技+公益”理念助力实现与社会资源的合作共赢。教育基金会将通过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的筹措与管理,不断扩大教育科研经费来源,汇聚社会力量参与学校建设,支持南方科技大学高质量创新发展,服务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中国教育慈善事业及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我出生在大学,工作在大学,但我深知女企业家走到今天很不容易”,谈到女性成长,姜虹认为,女性在商业发展中要经历过更多的困难。在人工智能时代,女性只要突破自我,凭借女性沟通、耐心等优势,定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深商会常务会长林慧表示,深商会与南科大的交流互动非常紧密。南科大与深圳科技企业可以结对子,建立校企实验室,实现在科研成果转化中双赢。企业转型需用科技成果赋能,少走弯路。“我们可以把南科大教育基金会作为深商会企业公益慈善的载体,多宣传南科大教育基金会,积沙成塔,为南科大建设多做贡献。”

 

林慧会长表示,女性企业家创业艰难指数非常高。深商会聚集了深圳最优秀的企业,平均每天有一家新会员企业加入,但这当中女性企业家占较低。女企业家是深商会的花朵,我们要保护她,爱惜她。

 

 

雄帝科技董事长高晶认为特别感兴趣的是南科大人才培养的三个标准:未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和创新性企业家。“我觉得特别是卓越的工程师跟我们企业是息息相关的,南科大这几年学科发展这么迅速,全球排名这么靠前,希望能够嫁接为企业输送卓越工程师桥梁。”她希望邀请到科学家、院士们走进企业,到我们的实际场景,看看我们的设备,了解企业需求,可能能够更快的帮助解决企业解决问题。

 

 

西湖股份董事长李美莲希望与南科大共建校企实验室,共同研究公共交通、智慧交通,为深圳的交通信息化和便捷化共同协力,给市民带来更好的交通服务。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