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制造企业走进欣旺达,探寻科技巨人“养成记”

深商联 · 最新资讯
2024-03-28 1190

 

在欣旺达光明研发基地,一辆续航1000公里的小鹏G9正在充电,10分钟内即可充至80% ,这辆超快充全智能纯电SUV全面搭载的,正是欣旺达的“闪充电池”。

 

当前,深圳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超充之城,2024年计划新建充电桩5万个、综合能源补给站10座,年底力争建成超充站1000座。

 

超充之城,企业先行。事实上,作为一家高端汽车电池服务商,早在燃油车主宰道路的时代,欣旺达已开启技术变革之旅,问鼎HEV混动汽车电池装机量冠军宝座。在动力电池企业争相布局超充的当下,欣旺达再次技术突破,率先研发量产全球首款超快充产品“闪充电池”,超快充技术领先同行。

 

“一杯咖啡,满电出发”,新能源的浪潮奔涌下,科技巨头欣旺达给全球新能源车主带来了技术进步的超级便利。

 

 

3月26日,深商产业联盟融合会走进欣旺达总部,共探科技巨头欣旺达“养成记”。欣旺达副总裁梁锐、可持续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周世华,深商高端制造产业联盟主席、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陈焱,科技园集团总经理林展伟,兆驰股份党委书记丁莎莎,奔达康董事长杨玉双,深商会联合党委书记、常务会长林慧,以及雷曼光电、安瑞创电子、智慧海洋、广东场效应半导体、新涛新材料、康风环境、万利科技、明芯新材料、时代蔚蓝科技、德蓝水技术、前海翼联、爱数信息科技、凡拓数字创意科技、富裕宝厨房设备、百思泰科技、钛信资本、杰为软件、锦凌电子、卓兴电子等来自深商十五大产业联盟近30家企业参会。

 

 

中国每生产5辆新能源车就有1辆产自深圳。

 

领跑新能源车赛道的背后,是产业协同在发力。无论是“看不见”的锂电池材料、电池制造、电控电机、底盘系统,还是“看得见”的智能座舱、整车制造环节,深圳企业均深度布局。其中,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占新能源汽车成本的40%。

 

 

作为一家成立于1997年的老牌企业,欣旺达在消费电子的“黄金十年”大放异彩。智能手机电池PACK出货量全球第一,占全球30%市场份额,相当于世界上每三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使用欣旺达生产的电池。技术、品质、制造能力得到国际巨头认可和锤炼。

 

2008年,国家推进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运营示范工程前夕,欣旺达便开始前瞻布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于2008年进入动力电池行业,开启动力电池BMS、模组、PACK研发,欣旺达不仅是3C消费类电池第一批引路人,也是最早一批探索和深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行业先行者。

 

 

作为具有近30年电池研发与生产制造经验的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品牌,欣旺达拥有深厚技术和制造底蕴。在电动化转型初期引领HEV混动技术革新,让车每跑百公里仅需4升油,帮助车辆用户从根源上节省油钱。根据SNE Research数据排名,欣旺达HEV混动汽车电池装机量排名全国第一,成为中国最大的HEV混动汽车电池供应商,有着竞争者难以望其项背的实力。

 

 

欣旺达副总裁梁锐认为,公司上市以来,近十年营收增长了50余倍,是深圳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是坚持创新发展和战略布局的结果。这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深圳良好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大展身手;电子信息产品全球化分工给了欣旺达良好机会,使得欣旺达在新能源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深商高端制造产业联盟主席、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陈焱认为,欣旺达是中国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新质生产力核心在于研发创新与数据资源导向的数字化,要高度重视从0到1的原始创新。大族激光过去20多年做了大量的研发投入,18000余名员工中,研发工程师就有6000多名,每年研发费占销售收入的百分之十以上,催生了一大批的创新研究成果,引领大族激光高速发展。

 

 

科技园集团总经理林展伟表示,科技园集团在园区内形成了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生物工程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是深圳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是集团正在研究的课题。未来,希望能和欣旺达一起,共建零碳园区。

 

 

兆驰股份党委书记丁莎莎表示,欣旺达智能制造行业标杆旗帜,一直是兆驰股份学习的榜样。深圳企业实际上早已在践行新质生产力的路上,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创新植入到兆驰股份的灵魂里,从标准化里找差异化,从差异化里找标准化。

 

 

康风环境总经理李海镛认为,新材料产业要带来颠覆式的改变。今天的学习,重要的关键词是生产力和数字化,从而提高企业效率。

 

 

“新质生产力让我耳目一新”,富裕宝厨房设备董事长颜华表示,“双碳”目标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从新材料、新技术、智慧化、生态化上发力。新质生产力,也在于每个人的贡献,从每个人做起,无处不在。

 

 

深商会联合党委书记、常务会长林慧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深圳制造业领军企业、广东省省长质量奖欣旺达加入深商总会,深商制造业的星空增加了一颗闪亮的星。今天来了非常多有分量的企业,尤其是在制造业中遥遥领先的企业,也过来欣旺达学习,并对新质生产力作了非常好的解读。

 

 

她说,欣旺达5年投入研发100亿,上年度产值521亿,不断探索转型升级之路,每一步都与国家战略同行同向,30年矢志不渝,全神贯注在制造业上,专业专注专心,令人敬佩,值得企业学习。欣旺达历经5次转型,每次转型都踏准时代脉搏,每次转型都如同安装上了发动机,动力越来越强劲。

 

 

林会长说,深商会帮助企业找市场,帮助企业大手拉小手一起成长。2023年,我们链接资源1400多项,撮合成功700余项,助力行业产业转型中创新发展。今年深商会出海团将会走进沙特、匈牙利,探索国际能源新趋势。

 

中国电池企业都已纷纷在欧洲规划布局了海外生产基地,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欣旺达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在海外陆续打造了印度、越南、匈牙利、摩洛哥等全球产业基地,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灯塔工厂,代表着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制造水平。在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进程加速的当下,技术超前、低调钻研的欣旺达正在为未来创造更多可能。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