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商名企走进国家基因库

深商总会 · 深商资讯
2018-03-27 10294

3月15日,深商联组织中科招商、天健集团、卓越集团、TCL集团、柔宇科技等近百深商名企走进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基因库——深圳国家基因库,深入了解基因库科研+产业创新模式和华大基因西雅图全球创新中心,并聆听汪建董事长、何亦武教授等关于基因科学发展的精彩分享。

分享基因科学的秘密

深商总会执行主席、深商生命健康产业联盟主席、华大基因集团董事长汪建为前来参观的深商家人就“生命--永生永存”作主题分享。作为著名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科学家,汪建领导的华大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和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从1999年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至今十几年,中国在基因技术方面完成了从跟踪跟随,到参与接轨,再到跨越和引领的飞跃。取得这样的成绩,源于汪建和华大对基因科学的深度聚焦和坚守。

 

他表示,基因组解读编写合成与细胞调控再生是17世纪以来的革命性突破。从基因组解读到全方位全周期生命组学解读(中心法则),产生全新生命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从生命组学解读到生命读写存,使认知和掌控生命成为可能。掌控读写存的工具智造、效率成本,决定谁能引领世界。科技力量结合各方力量,化为民生科研与产业力量,造福世界。华大以追求生命的终极目标和意义为己任,华大人是挑战生命科技极限的先行者,是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

华大基因集团董事长特别顾问王韧在会上说:“吸引我到华大来的原因是汪建老师和华大的情怀、汪建老师的前瞻性和他对趋势的把握以及汪建老师的格局和潜力。”他表示,华大将在医疗、遗传疾病、出生缺陷方面做到行业引领,华大有潜力在这几个方面做强做大,并通过制定标准,鼓励更多人来参与,通过基因调控、基因编辑以后改善性能,基因产业的前景是非常巨大的。

去年,在中国深商大会期间,深商总会和华大基因共建的华大基因全球创新中心—西雅图&圣何塞完成了战略合作的签约。该创新中心是深圳市政府首批7家海外创新中心之一,旨在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帮助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对接国际创新咨询,完善深圳创新体系,培育深圳创新文化。

 

华大基因集团国际区域规划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事长特别助理何亦武教授就创新中心作题为“科技创新,引领世界”的主题分享。他表示,华大基因全球创新中心于美国西雅图和圣何塞两地建设,联动发展,覆盖美国西海岸,辐射全北美。引领深圳BT-IT 双核的科研加产业创新模式探索,为深圳吸引多样化的高级合作伙伴,促进深圳与海外高科技集聚区人才、产品的双向流动,构建互惠互利的生态系统。

在事关人类生存的问题上,生命科学带来的突破可能比其他任何领域都更加令人惊喜。死亡之症不断被攻克,生存质量将空前提高,返老还童似乎不再是天方夜谭。在听取了华大基因高层的精彩分享之后,深商企业家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科招商总经理林敏雄表示,华大的创业历程令人敬佩。中科招商在长沙正在做绿色健康产业基金,第二个健康基金也将在深圳落地,希望通过资本、产业基金的方式跟大健康的龙头企业与华大在未来有深入的合作。

 

深国免董事长陈少群说,对于华大非常熟悉,对汪老师非常熟悉,但是同时又非常陌生,非常的不了解,所以一直想了解华大,希望从中获得启发。

 

大百汇集团总经理李浩然表示,大百汇从去年开始,跟深圳市政府,深创投、华大一起合作开拓了生命健康产业的新板块,今天确实是刷新了个人认知,开拓了眼界,向华大致敬,向科学致敬,也向深商致敬。

 

盈信集团总裁林潮虹说到她特别留意到汪老师在讲的时候,说对资本又爱又恨,而资本是企业家的根本,盈信投资的理念伴随着企业常青,因此希望以后在资本方面与华大有合作。

深商总会西雅图分会成立

在本次活动中,深商总会西雅图分会在近百名深商的见证下正式揭牌。它的成立,将在深化服务、帮助深商吸引多样化的高级合作伙伴,更好地助力深商“走出去”,对接国际创新资源。

 

深商联自2005年成立以来全球化脚步从未停止。2015年5月,庄礼祥、王石等70位深商大咖开启西雅图旧金山之行,走访了微软、波音、苹果、高智、星巴克等10个世界知名企业,签署了6个项目合作协议,拜访众多美国政商界名流。所到之处赢得了当地工商界的赞誉,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这是深商的一次求知之旅、突破之旅,从此与西雅图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年初,深商总会与华大合作建设深商全球海外创新中心,并因此促成深商总会西雅图分会的成立。

 

目前,深商联已经在美国加州、法国巴黎、英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家和城市开设了十个海外服务中心,如今深商总会西雅图分会的成立,标志着深商的国际化版图得到了进一步扩大,为深圳企业更好的“走出去”奠定了良好基础。


 
走进全球最大的基因库

国家基因库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由华大旗下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负责组建和运营,一期建筑面积47500平方米。这是继美国、日本和欧盟之后,全球第四个建成的国家级基因库,也是目前为止世界最大的综合性基因库。国家基因库将以生物资源为依托,形成资源到科研到产业的全贯穿、全覆盖模式,应用方向包括人类健康、新型农业、物种多样性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未来,国家基因库还将依照相关规则开放样本、数据资源,成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在基因测序和基因育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深圳国家基因库初步建成“三库两平台”的业务结构和功能,“三库”由生物资源样本库、生物信息数据库和生物活体库组成,“两平台”为数字化平台、合成与编辑平台。国家基因库以对海量生物资源的存、读、写能力为基础,搭建起基因资源挖掘的公益性、开放性、支撑性、引领性服务平台,并与其他基因库开展数据交换与资源共享,与其他机构形成全球联盟体系,促进基因组学在精准健康、精准农业、海洋开发、微生物应用等方面的前沿探索与产业转化、催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助力消除疾病,引领健康人生,真正实现基因资源的共有、共为、共享。

华大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也是具有全球品牌影响力的中国生物科技企业代表。华大以“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模式引领基因组学的发展,通过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各方建立广泛的合作,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领域,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