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百年招商:蛇口精神,书写深商未来传奇

深商总会 · 深商资讯
2018-05-03 9559

40年前,招商蛇口工业区的一声炮响,拉开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序幕,掀起了深圳企业家前扑后继投身商海的浪潮。4月11日,来自中南集团、正佳国际集团等20多位深商代表走进了中国改革开放和深商精神发源地——招商蛇口,亲身感受百年招商在推动时代进步中永不停息的开拓精神。

本次活动由深商联携手招商蛇口深圳区域联合主办,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为主题。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招商蛇口深圳区域营销管理部总经理王海斌等嘉宾出席,共同探索新时代下商业发展新模式。

 

深商精神的代言人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洋务运动时期。140余年来,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历经战火硝烟、朝代更迭、制度变迁,流逝的时光不仅没把招商局刻画得老态龙钟,市场的洗礼反而让这家中国古老的企业蓬勃如春荀!尤为可贵的是,在141年的历史长河中,招商局两次引领社会潮流,推动时代进步。

 

招商局跨越三个世纪,辉煌沉浮无不与国家命运紧密关联。百年历程,形成了招商局“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核心价值观,更催生了“以商业的成功推动时代的进步”的企业使命。

 

如今,以华为、平安、招商银行、正威集团等为代表的深商,无论从创新力、影响力,还是经济规模和贡献,均已位于中国乃至全球的前列,是名符其实的“影响世界的新锐商帮”。而作为孵化并培育了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集团等为代表企业的蛇口,更是世所公认的深商和深商精神发源地,为世人所推崇。因此,招商局创造的一个个“第一”,无疑成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深商精神的代言人。

 

以商业的成功推动时代的进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至今仍挺立在蛇口工业区的标语犹如时代标识,发人深省,意味绵长。


庄礼祥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深商企业家走进招商蛇口,来参观、学习和交流,这是深商发展史中一件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的大事。招商蛇口是中国改革开放和深商精神发源地。深圳近40年的发展史,始终以创新、敢闯的形象展示于众,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锐意进取的代名词。来自五湖四海的深商,逐渐成为一个了不起的群体,崛起成为一支商业劲旅。他们用心血与汗水成就了这座城市的辉煌,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图腾。

 

王海斌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蛇口是一片属于锐意进取、“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的热土,从这里走出去了一大批引领改革开放时代之先的典范企业,招商局集团、招商蛇口有幸与这些企业在蛇口并肩、同源。在“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崛起的时代背景下,招商蛇口热切盼望与优秀的兄弟企业携手同行,共同激活脚下这片湾区热土的产业活力与商业魅力,分享时代机遇与创新成果,共同谱写振奋人心、世所瞩目的湾区未来!

 

招商蛇口深圳区域大宗交易总监孟茂华在会上作“以商业的成功推动时代的进步”的主题分享。她认为,在中国,招商蛇口是湾区建设最早起步的,它本身就在蛇口湾区发展起来。蛇口经过将近40年的发展,在宜居宜业方面已经做到了非常领先的地步。当前,前海蛇口自贸区承载的是国家战略的功能,是国家深化对外开放,创新开放模式的实践先锋。前海将成为特区建设与园区开发模式走向世界的典范示范,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引进来”的综合服务平台。前海设立了自贸区之后,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这个政策没有完全覆盖前海、蛇口两个自贸区,可能在蛇口有些政策是不能用的,未来希望通过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的涵盖区域,把这些政策有所突破,能够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作为自贸区企业的优惠。

 

书写深商未来传奇

深圳短短40年的发展历史,但却创造了一段令世界刮目的传奇历史,这些传奇故事的书写,都来自我们的深商。深商的匠人精神,也让深商文化日益成熟。出席活动的嘉宾,正是深圳未来传奇的书写者。

 

天安骏业卢曌:招商蛇口是我们学习的标杆,我们天安云谷做的是产城社区,得到了政府到社会各界的认同,我们是旧改项目,从传统的片区税收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在主要轻重资产并举的下一步发展格局。

 

龙光地产黄彦然:创新是招商100多年前就提出来的,袁庚老先生很早就提出招商有人才优势、创新优势,持续的发展,确实给中国乃至全世界立了一个大央企、国企的很好的榜样。

 

中南集团蔡忠南:刚才看了招商蛇口的规模,包括改革开放以来整个发展的历程,感觉很震撼。我们企业总资产现在接近100亿,目前来说有1000人左右,是从事小型的地产开发,经营一些产业。

 

半岛城邦廖小梅:我们主要是综合性的,有影院、媒体,主要是这两大板块,加上地产。我们有媒体,在香港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半岛城邦隶属于香港一家上市公司。

燕瀚实业徐宁宁:我们现在在开发华侨城的一个项目叫“侨城1号”。其实不管企业大小,对于我们来说有一个理想,就是想为这个城市的建设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金地集团潘游江:金地在产业园区、房地产这块发展业务比较早,早期开发了沙嘴的金地工业园,目前我们在北京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硅谷先后开发了综合体项目,目前在华南区主要开发的几个园区项目。

 

中科为集团诸华军:我们企业主要为国家高科技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团队有近400人,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近5000家,沉淀了一大批深圳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提供基础服务,围绕着创新创业帮助他们申请知识产权、产业扶持。

 

以对待生命的方式升级城市

招商局集团创办于1872年,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的基因根植于招商血脉。目前集团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等三大核心产业板块。同时,招商局集团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坚定践行者,企业战略布局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与地区,拥有广阔的全球市场与经营领域,雄厚的综合运营实力。

 

成立于1979年的招商蛇口,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主要企业,经过近40年深耕,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主营三大业务板块包括社区开发与运营、园区开发与运营、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

 

招商蛇口始终践行以“城市生长的力量”为核心的理念体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对待生命的方式升级城市!2017年招商蛇口完成“千亿规模,百亿利润”目标,盈利水平再上新台阶。2017年是招商蛇口硕果累累的丰收之年,它摘获“2017年度影响力企业大奖”的荣誉。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