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才智论坛盛大启幕

深商联 · 热点新闻
2018-05-03 7555

4月14日,由国家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国际才交流协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国家外国培训中心、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市场承办,《国际人才交流》杂志、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执行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全球才智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5楼勒杜鹃厅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聚天下英才 建人才强国”。来自海内外著名企业家、专家和学者1400多人出席,一起分享新时代的前沿人才观点。

本次论坛设立了三个分论坛,围绕“识才用才 全球视野”、“专业专才 海外人才”、“创新创业 驱动发展”三个议题展开,强调“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通过论坛吸引全球高精尖缺人才、项目齐聚深圳,把人才聚拢来、作用发挥好,推动深圳成为全球人才聚集的高地、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园。

著名的管理学家、世界联合大学副校长、中商国际管理研究院院长杨思卓教授担当主持。

 

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
新形势下,要倍加重视海外人才

嘉宾简介

美国哥伦比亚国际大学校长,多家上市公司董事,中国全国政协海外特邀代表,中国多个省市政府顾问,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历任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纽约市大学, 纽约理工学院研究员和副教授,在高能物理以及超弦理论研究方面做出一定贡献。1991年-2002年,任职于美国著名投资银行所罗门兄弟公司、雷曼兄弟公司, 参与多项重要IPO和风险投资项目,2003-2013年任美国东方银行董事。

演讲摘要

在中国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功,中国制造业再次成为世界第一的新形势下,怎么样加倍重视海外人才呢?第一,海外人才不光是技术的人才,他们有世界的视野,他们看问题的角度跟国内人才可能有不一样。第二,我们应该爱惜海外人才,要注意保护好回国创业、回国献策的海外人才。第三,要实实在在的落实对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支持和帮助,这样有一批人成长起来了,会鼓励更多的人跟着过来。对于海外华人来说,我们愿意和大家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实现“中国梦”!

 

智联招聘CEO郭盛
人力资本撬动新经济

嘉宾简介

郭盛于199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科技英语系、计算机系。1999年取得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获得了Kellogg 荣誉毕业生称号。加入智联招聘之前,曾担任A股上市公司-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CEO。数次经手操作了高科技企业在Nasdaq的成功上市。为中国人才市场打造一个闭环生态链,为全站的1.2亿白领用户带去更完善的职业发展服务。现智联招聘已经成为企业用户数、求职用户数双双居行业第一的领先招聘平台。

演讲摘要

中国在全球现在做得最牛的一件事情就是数字经济。在电子商务方面我们的全球交易量是42%,占全球独角兽的34%,规模最大的是BCTE是在中国,前三位都是在中国,我们的电子支付系统是美国支付量的11倍。数字经济改变未来是不是AI就取代人工了呢?其实未必,数字经济对我们整个经济结构产生非常大的变化,但是不一定会让我们失业。我们看到在整个图片人工智能用得非常广泛,但是恰恰跟大家的认知相反的人工智能使用场景最多的未必是在我们认为应该使用最多的行业,而是在于传统行业,一些还在非常焦虑的行业。人工智能以及数字经济它颠覆的恰恰是以前那些最不起眼的,恰恰是在这个行业里面能力熟练的运用这些工具的人,未来会成为行业英雄。随着数字经济的发生,也发生了灵活就业,灵活就业一定会成为一个未来非常重要的趋势。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余翔
建平台,促交流,推进中欧创新合作

嘉宾简介

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德国洪堡学者;欧洲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院院士;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提出的多项立法修改建议和政策建议,分别被我国《专利法》、《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等采纳。以英文、德文、日文、中文在国内外重要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合著出版中文专著1部、合著英文专著4部。

演讲摘要

知识产权方面,中欧的创新合作历史是非常长远,从中国专利法1985年4月1日实施依赖,中国就跟欧洲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德国专利商标局有很大的合作。知识产权在这里有什么作用呢?这需要诊断双方的背景技术、双方的优势劣势,避免侵权纠纷,促进交叉许可,促进相互合作,把不能被知识产权保护的管理经验和知识促进分享和利用。一些管理知识、常规的知识,当然也有一些技术秘密,是通过和专利一起促进交叉许可。我们共建技术许可转让的平台和机制,在CCUS关键技术专利数据库建立、评价机制,还有专利数据库的挖掘和专利信息分析促进技术许可应用。

 

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淑妍
战略创新引领发展,人才匹配助推转型

嘉宾简介

现任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政协委员兼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深圳市女高级职业指导师协会创会会长。2004年作为主要参与者的“深圳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项目”获第二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2014年3月获选中国杰出创业女性。2015年11月被国家权威机构评为广东省唯一星级职业指导师。

演讲摘要

巴士集团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地面公交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公交运营企业,是国际公共交通委员会巴士委员会的唯一中国委员单位。近年来,巴士集团用战略创新来引领发展,用人才匹配和人才强起战略来实现转型升级,提出了主业经济,产业拓展,主业搭台,产业唱戏,改革创新新的思路,走出了一条又传统密集型企业专项人才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这样一条产业化集团发展的路子。在战略创新的引领方面,集团构建了“1+4”的业务布局,打造平安巴士、绿色巴士、智慧巴士、幸福巴士、文化巴士。制定和实施了电动化、智能化、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五化的战略举措。

 

美国瑞特科技董事长兼执行总裁陈邦华
搭建生物医药发展的华盛顿深圳之桥

嘉宾简介

医学博士,高级研究员,瑞特海外生物医药专家项目智库主任,美华药协(美国华人医药科学家协会)会长中国科协特聘海智专家,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兼职教授。早年本科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军事医科院,90 年赴美,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做博士后,美国乔治亚州理工学院及州立大学做研究学者等。 目前主要从事生物医药,诊断试剂等的研发和全球市场开发/FDA 申报咨询,海外高层次人才及高科技项目平台交流等。

演讲摘要

生物医药是21世纪非常热门的领域,生物医药是全球发展的重心之一,其成果是对人类的生命健康发展有很大的益处,同时也有比较好的经济效益。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先,在产业转型方面,深圳的腾笼换鸟政策也是做出了非常好的成绩。华盛顿吸引了全球的重要企业、机构到此发展。在生物医药领域,中国要走向世界,华盛顿是首选之地。华盛顿拥有很多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对于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共赢非常好,从这方面可以为深圳走向国际提供专家项目的全方位服务。

 

英国科学协会特许科学家陈炳安
CVD 碳纳米及二维材料:实现颠覆性的技术

嘉宾简介

剑桥大学博士,工程师协会特许工程师,在爱思强(AIXTRON)公司剑桥部担任碳纳米材料领域的高级科学家一职,主要从事材料合成工艺和设备的研发,同时深度参与销售、市场、商务拓展工作。在石墨烯和碳纳米管领域,他负责了公司的相关合作项目管理。他是剑桥大学碳纳米领域的全额奖学金工程学博士,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取得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本科和硕士一等学位。他拥有丰富的碳纳米材料产业化制备与工业化应用经验,2015年被国内评为年度石墨烯产业10大知名人物。

演讲摘要

石墨烯就是一层原子层的二维碳材料,有六边形的结构,导电性非常好,透明性非常高。因为这个特性拿了诺贝尔奖。全球最大的石墨烯供应商,欧洲占了90%的份额。2025年中国制造,中国现在是有非常好的引才的政策,可以吸引到全世界的各行各业的专才,相信中国是可以升级换代。

 

澳洲华人生物医学协会主席欧汝冲
澳洲生物科技产业发展--与深圳合作共赢

嘉宾简介

教授,高级研究员。长期从事心脏外科临床工作和心血管疾病研究以及相关药物和器械的开发工作。先后在澳洲墨尔本大学医学系、药理系、美国密苏里大学医学院以及澳洲贝克医学研究院工作,在医药和器械的开发相关领域取得瞩目成就。发明世界上第一个锑电极心肌 pH 测量仪;成功开发无肝素体外循环机氧合器和Follistatin 肺脏供体保护液等。

演讲摘要

不管是从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研发人员的受教育程度,科学家产出的产能,以及生物科技方面的上市公司数目、规模或者是市场的占有率来讲,澳洲的生物科技创新在世界上是非常先进的。澳洲的临床试验也非常有特色,澳洲临床试验的质量、专才或者报批的能力,都非常出众。所以我们最希望是把澳洲生物医学,不管是药品还是器材、设备引入到深圳,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得到大家的协助合作。

 

乐聚机器人合伙人,CPO柯真东
一群哈工大人的机器人梦

嘉宾简介

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曾任乐视高级算法工程师。曾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对抗组全国冠军、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8年,与团队研发的Aelos机器人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代表登上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

演讲摘要

乐聚产品化之路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把产品、内容、服务,这三者结合起来做一条龙服务。打造乐聚的竞赛平台,跟国家的很多的机器人赛事,包括国际范围内的机器人赛事做合作,给我们机器人的用户提供一个走向竞赛平台的机会。另外我们可以帮助客户去搭建他们机器人实验室平台,提供一个最优配置的场地。

 

人人体育创始人章杨
与时俱竞 娱示未来

嘉宾简介

人人体育是一家垂直于游戏,电竞产业的产业链驱动型集团公司,旗下设有包括游戏俱乐部,游戏内容平台,游戏综合体,游戏影视,游戏电商,游戏社交,游戏赛事,游戏金融,游戏教育,游戏运营十大板块。

演讲摘要

随着人类生存的威胁不断减少,人类对未来的追求,将会是在探索现实宇宙,触达一切可能的未知和追求相对长生,创造未曾体验的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前进,游戏化体验将会引领未来生活方式新潮流,各行各业将会进行新体验的全面升级,而电子竞技,将会打响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娱乐的第一枪,电子竞技,是基于虚拟世界的新的竞技模式,它是国内第78项体育项目。

 

土巴兔副总裁徐建华
互联网家装独角兽进化论

嘉宾简介

毕业于湖南大学,公共事务部资深专家。此前曾任职世界500强央企,从事战略规划和管理等重要工作,有丰富的战略管理和公共关系管理经验。现负责土巴兔公共事务部,通过深入研究政府政策的现状和趋势走向,协调并整合资源以拓展和维护与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协调企业的公共关系,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和战略实施提供支持与保障。

演讲摘要

深圳是一块创新创业的热土,在这种环境下,土巴兔成为科技部164家独角兽企业之一。创新驱动发展,人才是关键。土巴兔公司是一家用互联网技术,包括互联网思维对传统的家装行业进行改造升级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土巴兔第一个产品就是产生于大数据,叫智能推荐引擎,它改变了传统装企的营销方式。土巴兔在智能家居、大数据方面都在布局,针对智能家居的产品培育种子用户。因此,创新驱动发展的这一种本质就是人才驱动,创新发展就是人才优先。创新驱动发展也是围绕着客户去创造价值,这才是商业的本质。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