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位海外专才精英及深商代表赴坪山、宝安考察

深商联 · 热点新闻
2018-05-03 8223

4月15日,由市侨办、市侨联主办,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承办的“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坪山、宝安行”活动隆重举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日本、法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等9个国家和地区近100位专业协会会长、专业人才以及深商代表,前往深圳平山区、宝安区考察创新创业环境,推动海外专才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项目落地深圳。

在宝安、坪山两区举办的引进海外优质项目交流会上,两区产业布局相关的优质项目进行了推介,两区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本土企业家、创投机构代表与海外专才与进行了深入交流。两区的创新创业环境及产业发展方向让海外专才看好。

 

坪山:拥有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

 

坪山区已经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的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坪山区拥有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现有生物医药企业120多家,拥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如一致药业、万乐药业、赛诺菲—巴斯德、翰宇生物等生物技术制药类企业;威尔德、理邦医疗器械等医疗器械类企业;和顺堂等现代中药类企业,产业基础雄厚。

考察团一行在坪山参观考察了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该园区是为集聚生物医药领域优质资源,促进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快速扩张而建设的大型产业载体,占地12.34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已成为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标志性配套设施,同时也是目前全市少数符合GMP建设标准的专业化生物产业园区。园区作为深圳市专业化程度最高的生物产业加速载体,主要承载对象是孵化成功、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和需扩大生产规模的中小型生物企业;同时,承接市投资推广署、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市生物孵化器推荐项目,优先考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驻。

深圳市统战部副部长吴欢在讲话中表示,坪山是国内三个国家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园,离海外最近的一个,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深圳以侨为桥,为海内外专才搭建和各级政府建立沟通的桥梁,我们统战部是你们最好的“服务员”。

 

坪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国红在致辞中说,50位国内外精英和企业家到坪山,对于生物医药的发展会起到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爱生再生的曾宪卓博士为考察团讲述回国创业、落户园区的经验和感想。他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也是创业的热土。我们来到深圳以后,得到了深圳政府的人才及产业资金的支持,在深圳市政府“保姆式”的看护下一步一步往前走,从第一个办公室120平方米,到现在5000平米的生产研发场地,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什么叫做热土,爱生医学在这片热土拥有更宽广的面向未来的发展。

 

盛波尔生命科学JIAN GUO博士表示,深圳印象最深的就是“来了就是深圳人”,我们是通过政策的渠道(深创赛)来到深圳。深圳的创业环境是全国NO.1,坪山是国家级的创新科技园,园区的领导从上到下都非常务实。在这里,我们立志于要研发血清血液蛋白分子,早期通过抽取发现,早发现早治疗。

 

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

 

宝安区在由“世界工厂”向高端智造转型,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可穿戴装备、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现代产业集群。

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宝安区,听取宝安区副区长周学良介绍区营商环境和招才引智相关政策。他表示,宝安属于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位置,处于湾顶区,我们的定位是“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2017年,宝安的GDP达到3448亿元,排名在广东省10强区第5名。宝安区是深圳的国土大区、经济大区、产业大区。2017年宝安引进了腾讯等世界级500强企业9家,有大生农业等龙头企业26家。目前宝安属于“强建设、大发展”的时期,瞄准独角兽和单项冠军优质企业、创新人才,大力引进医药健康、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宝安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坚持高精尖的人才引进战略。

宝安具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在政策方面制订了1+5+6的战略,率先开展诚信建设。在城市形态方面、生活环境方面,宝安区是全世界少有的海陆空铁一体化的城市建设齐备的区域,其中就有现代国际机场、港口、高铁,现代城市体系比较完善,因此说宝安特别适合创业。

 

宝安区投资推广署专员介绍,宝安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带,南接香港,北接广州、东莞区域,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宝安是深圳城市双中心前海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深圳唯一同时拥有空港和海港的行政区,汇聚了海陆空轨等各类交通资源。宝安是一个产金蛋的地方,来了就有金蛋产。未来宝安正在努力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比如以腾讯为依托打造的互联网+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大族激光、创新激光为依托打造的激光+产业集群等。当前宝安正在加速建设现代化新兴体系,超速布局未来产业,以“创新+制造”为特色的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备。

最后,考察团一行来到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大族激光1996年创立,是亚洲最大、世界排名前三的工业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公司于200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全球员工超过1万人,总资产逾70亿元。大族激光目前拥有上千人的研发团队,800多项国内外专利和10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其中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公司与全国多所著名大学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联合成立相关实验室及人才培养基地等项目。

 

此次海外专才带来的项目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电网、干细胞研究等新兴领域,与深圳,特别是宝安、坪山两区的产业发展方向一致。选择这两区作为海外专才此行的走访点,并将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就是为了发挥深圳的源头创新优势,这对于将深圳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创新性城市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