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招才引智”激活力,助推深圳创新促发展

深商联 · 热点新闻
2018-05-03 6957

4月14日上午,由市侨办、市侨联主办,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承办的“智荟深圳”海外专才优质项目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东方银座酒店成功举行。峰会是“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的主要内容之一,“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则是第16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主旨活动之一。

峰会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日本、法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6位专业协会会长和专业人才(其中博士35位),携40多个“高精尖”项目齐聚,带来的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电网、干细胞研究等新兴领域。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省政府侨办副主任郑建民、市侨办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吴欢、深圳市经信委副主任徐志斌、市科创委副主任董继文、市投资推广署副署长张非梦、宝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新强、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吴报水等领导出席峰会。会议由市侨办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吴欢主持。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在峰会上表示:新时代深圳要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将继续坚持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为海外人才在深圳的发展保驾护航,并提供更高的机遇、更大的舞台,希望海外专家能够在这次活动中进一步了解深圳的人才、产业、科技等等方面的政策,为今后的合作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把握深圳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发展新机遇。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郑建民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具备吸引人才的独特优势。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以智慧广东的平台为抓手,和包括深圳在内的省内各地侨务部门一起加强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发挥广东侨务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与海外专家和海外人士的联系,用足用好用活各项人才政策,配合我省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进更多高端人才,为我省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


市科创委处长席卫忠在介绍深圳支持科技创新的有关政策时表示:深圳市的“孔雀计划”,是市委市政府从2011年就推出的一个面向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才计划,最近全新的改版中,将国内人才也纳入进来了,对国内外的人才都做系统的引进。“孔雀计划”还分成两个序列,一个是对个人的奖补,这是按照海外高层次人才定制,只要到深圳全职工作,每年都会按需发放。另一个是团队的引进情况,从2011年开始到去年底已经引进了“孔雀计划”团队和广东省团队共150个。

 

美国瑞特科技董事长兼执行总裁陈邦华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历来作为改革之先,作为全中国发展的领头羊,发展的非常好。最近深圳经济已经达到前三位,作为一个新兴的城市,发展这么好非常有希望。相信通过这么一场活动,搭起跟海外交流的桥梁,作为海外人士,我们也希望跟深圳加强合作,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达成项目的发展。

峰会上,市科创委、市投资推广署、市外专局的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深圳营商环境和招才引智政策。在听完市科创委、市投资推广署、市外专局领导介绍深圳营商环境和招才引智政策后,海外专才们纷纷表示,深圳是创新创业的热土,他们将根据深圳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找准切入点,融入到深圳创新发展大潮中。

 

加拿大工程学院院士周松年在会上分享《人机物智:云计算应用》,他表示:从人机到智,再到物,原来虚拟世界是虚拟世界,物理世界是物理世界,但是现在通过传感器、执行器使得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联系起来。人连机连物,最后是连智,什么叫“智”?就是通过云系统,不用在手机上做数据,而是在云里面。所以人机物智它是IT应用在云计算的模式下运行,是一个通用模型,可以用到各行各业,有各种创新。总结来说,人机物智是云计算模式的IT应用的通用模型。人机物智大的趋势和模型正在推动全球各行各业的加速变革,同时又是危机,对中国有各种机会。

主题为“一廊十核”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互动论坛上,张明杰博士、毛旭新博士、张成奇博士就人工智能大数据如何应用到智慧医疗领域,细胞治疗对于疑难杂症提供的思路和方法,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以及未来的趋势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这10个路演项目中,涉足的领域有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养老地产、新型材料等领域,这些领域基本上囊括了当下及未来几年内潜力较大的行业,有些甚至不乏颠覆行业的基因。

从这些充满了国际元素的创新项目路演中,我们可以窥见当前世界人才流动的一个侧面。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各国间人才流动日益频繁,而中国深圳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拥有强大人才回流能力。

主办方表示,“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作为市侨办、市侨联“智荟深圳”招才引智系列活动的专项活动,将加速一大批海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科技项目在深圳落地,助力深圳全新产业矩阵的构筑、高新园区的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