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前,永不停息!马蔚华、王文银、徐少春等40位深商夜话“我们的四十年”

深商联 · 深商资讯
2018-06-14 10124

四十春秋,改革开放,演绎荣光,铸就辉煌!
七十寿诞,不忘初心,引领时代,谱写华章!

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又幸逢马行生日,四十位深商领袖相聚于深商档案馆,回顾我们走过的四十周年,细数深商杰出贡献,见证一个时代引领者的重生与再出发。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6月11日,深商联在深商档案馆举行了主题为“我们的40年”的深商夜话,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罗莉,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金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等近40位深商领袖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深商的发展史,共话深商精神的历史传承和新时代的与时俱进。


深商夜话,马不停蹄

深圳的海纳百川、包容博达的社会文化,孕育了深商的独特气质,也赋予了深商富于冒险而又崇尚开放的商业精神。夜话现场,深商领袖们一句句精彩的发言牵动着在场所有深商的心,敢于创新、坚守品质的精神就流淌在深商的血液中,根植在深圳的土壤里,从前是这样,未来也不会变。

正威集团王文银认为,做10个亿的生意掌握人生的智慧,做百亿的生意得掌握行业的智慧,做千亿的生意得把握经济的规律,做万亿级的时候得把握国家的规律,做到十万亿级的时候得掌握世界的规律。我们要把人生的规律、行业的规律、经济的规律、国家的规律、世界的规律掌握好。马行长真正的大智慧是他进取的精神,马不停蹄,他的思想一直在向着太阳走。

金蝶软件徐少春说,深圳引领了中国的经济,或者说引领了这个时代,深圳的企业家引领了深圳的经济,引领了深商的精神。马行长之所以能够令人尊敬,在于他有无私、博大的胸怀。深圳企业家无私的心和清澈的良知,是深商精神的灵魂。

创维集团黄宏生认为,中国企业崛起的过程中,我们要呼唤企业家创新,呼唤民间高手持续的迭代和设计,下降成本、提升技术。国际化竞争中,需要英雄辈出的时代,需要企业家的时代。马行长其实是深圳乃至全国企业家精神的代表。

招商银行唐志宏表示,一个人最大的成就,就是能够走进历史。深商是属于这个时代,所以我们走进了历史,现在仍在马不停蹄的奔向未来。招行如此成功,是因为它是能最准确的去感知时代,最准确的把握这个时代,同时又有强大的执行力,能够跟上这个时代。

鹏瑞集团徐航认为,来到深商感觉特别特别温暖,刚才一首诗、一首歌,触动了我。我与马行长接触很早,很佩服马行长作为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优秀代表,给我们这个时代做出的贡献。

益田集团吴群力说,我们一直在学习,在努力,在追赶,在座的各位金融界的老大哥、兄弟姐妹们,在益田的成长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我想今后在座的各位能够一起帮助我们益田更上一层楼。

前海母基金靳海涛表示,马行干三件事,第一:做公益,,公益需要积累,需要经验,需要财富。第二:做授业解惑的事,这个对人类社会贡献非常大,马行是全世界跑,所以给各路大众授业,解惑。第三:做创新的人。干劲、精力、身体,马行长都具备了,所以说连轴转就马不停蹄。

巴士集团余钢说,我们作为国企,需要学习招商银行,它从一个区域性的银行变成了深圳的银行、中国的银行、世界的银行。我要把市场化企业家的精髓也植入到深圳国企中,所以我要把深圳巴士这个最传统的企业,变成由劳动密集型到资源密集型、技术议和密集型的企业,同时要把我这个企业打造成为具有品质特点的,由原来不赚钱、不值钱的企业变成先值钱再赚钱的企业。

柔宇科技刘自鸿表示,我们应该为深圳、为中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希望能够把全柔性显示屏将来用到各行各业当中。科技创新是国家的基础,如果单纯追求量产规模,不注重底层创新的话,最后可能会变成纸糊的风筝,看起来飞的非常高,雨一打就趴下,所以我们一直说要做好底层的技术创新。

恒富国际王富贵说,我是1981年建立深圳特区的时候,当工程兵过来的,1981年来到这里确实艰难险阻。来经济特区38年,现在我们公司1万多人,也是做实体+金融,有3个上市公司,在这里和各位大佬一起过生日,非常荣幸。

深圳科技园何景成认为:科技园就是以科技主要就是创新,就是求真务实,就是永不停歇,所以我们要从深商的精神,在人生的道路上,和各位表达出来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做人之道,管理之道,对我们科技园的发展,对我来讲是一个反思,也希望各位到科技园指导。


深商二代代表方大集团熊希表示,我们一样要经历0到1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的苦涩需要我们领会、体验,去解决问题,所以希望在座的前辈们能给我们这样的小伙伴一些鼓励和帮助,帮助我们实现从0到1,从1到10,从10到100的过程。

蔚蓝芳华,深商精神

深圳的海纳百川、包容博达的社会文化,孕育了深商的独特气质,也赋予了深商富于冒险而又崇尚开放的商业精神。优秀的代表人物包括王石、马蔚华、任正非、马化腾、马明哲、任克雷、王传福……他们驾驭的企业占据深圳民营企业的半壁江山,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力量。


与新中国同岁,伴随伟大祖国成长起来,今年刚好70大寿的银行家马蔚华先生,从1999年开始带领招商银行,从一家地方性小银行,冲破重重壁垒,发展成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成为了商业银行的标杆。在这个过程中,马行长将深商精神的传承与再造呈现的淋漓极致: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他锲而不舍、百折不挠;他敢为人先、开拓创新。

为马行送上生日礼物


马蔚华表示,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还要使这个世界更美好。现在这个世界还有很多隐忧,而企业家们的努力奋斗,要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要为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现在我们要推动公益,推动转型,推动投资,让世界可持续发展。而在深圳,我们的深商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我们向着太阳,我们就永远有动力,永远年轻。

马蔚华始终把“创新”二字贯穿于招商银行的发展之中,他导演了招商银行的“网络化、资本市场化、国际化”的三出大戏。他使得招商银行拥有全行统一的电子化平台,率先开发了一系列高技术含量的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吸引了大批高端用户,同时树立了技术领先型银行的社会形象。

诗朗诵《蔚蓝.芳华》

林慧会长演唱《你那里下雪了吗?》

 

除了马蔚华,活跃在这片热土上的深商,以拼搏进取、务实奋进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不仅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以其“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影响着整个中国经济社会。

 

改革开放,深圳崛起

1979年,深圳蛇口轰然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这也被后来者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近40年间,昔日一座默默无闻的小渔村,成为现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

40年来,深圳凭借令世人惊叹的“深圳速度”,利用毗邻香港的独特优势,率先吸收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大胆“走出去”,闯出一条开放发展之路。今天的深圳,一栋栋崭新的高楼大厦展示着这个年轻城市的朝气与活力,在鳞次栉比的高楼掩映中,一代代深圳人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上不断超越,续写奇迹。

庄礼祥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以马蔚华为代表的广大深商,他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勇于第一个“吃螃蟹”,成为这片热土的精神图腾。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我们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担当和智慧,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书写深圳故事,再创深商的传奇。

罗莉副主任表示,今天出席活动的企业家,应该说是经历和见证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深商联是深商发展的平台,这里汇聚着很多知名的企业家,包括正威王文银、金蝶徐少春、鹏瑞徐航、柔宇刘自鸿等等。而马行是我们的老大哥,他所带领的招商银行是我们金融界的一面旗帜。作为马行长多年的一个老朋友,衷心的祝愿马行长身体健康,一路前行。祝深圳的企业做得更大更强。

座谈间,大家围绕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史,回顾那曾经奋战的日子,感叹着那曾经的“火红岁月”,无数深商代表绘制着绚丽夺目的历史画卷。大家认为,一部深商史,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史,见证着深圳快速发展的脚步。深商在探索与创新中永远向前,在特区展示着永远的风采。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