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让健康产业引领全球生命创新和世界发展

深商总会 · 深商资讯
2018-11-07 6787

 

10月18日,2018年度深商会理事会在深圳隆重召开,深商生命健康产业联盟主席、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基于大湾区规划,提出“大湾区全球生命科技创新中心”的概念。他希望在医疗创新上走出新路子,做强大健康产业,引领全球生命创新和世界发展。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是利益共同体、生命共同体、健康共同体,要有“三高”——高体质、高颜值、高心智。只有这样,才能迎接全新时代,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提出“大湾区全球生命科技创新中心”

让健康产业引领世界发展

 

汪建说,我和王石一是对老哥们,他1968年当兵,我1968年下乡,算起来工作50年了,如果再给我50年,我们能干什么?我们将一起为人类的医疗健康和社会发展做一点贡献。那么我们在一起做了哪些事情呢?

 

 

第一,从大的,远的角度来说,2011年我们在一起提出一个“蓝色海洋带”,当时提出从上海、泉州、苏州,一直拉到深圳,拉到虎门做大健康产业,现在一晃8年,大湾区概念提出来了,我们共同提出一个“大湾区全球生命科技创新中心”,看在医疗上、健康产业上能不能走出一条全新的路子来,能不能在全球的发展中取得一个引领性的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我们提出来能不能在某些领域全面的引领世界发展。

 

 

基因疾病可以全面预防

出生缺陷基本都属于基因病

 

工业革命以来我们在物质生产上有了极大的进步,但我们在生老病死上还是比较的被动,但是有一种疾病预防效果非常好,就是传染性疾病,因为17世纪的时候发明了显微镜,能够明确的看见细菌长什么样、病菌长什么样、细胞长什么样,所以人类能够有的认知就有办法去寻找药物,所以上一个世纪或者更早一点的时间发现了疫苗,很多传染性疾病的病毒可以用疫苗来预防了。

 

 

第一个是全球消灭了天花,20世纪20年代的时候,英国人发明了青霉素、抗菌素,所以这使得传染性疾病基本可控,人类的死亡大大降低。我们在慢性病治疗上,在新型药物保健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很多疾病,绝大多数疾病都是基因开始的。一个孩子没出生就有病,那肯定是父母给的,因为一个精子和一个卵子的结合形成受精卵,最后变成胎儿,只有基因可以一变二、二变四最后变成一个完整的人,所以在出生缺陷上基本上可以说就是基因病,所以基因病是可以全面的预测预防的,我们在深圳、长沙、阜阳、昆明、青岛很多城市都是全覆盖的,现在有3个省市,第一个省是河北省,第二个是吉林省,以及天津市,三个大的省市宣布要全面的利用基因技术来防治出生缺陷。

 

 

第二个疾病是肿瘤病,肿瘤是基因病,基因不变不可能得肿瘤,所以100%是基因病。所以肿瘤也是可以预测预防的,所以华大基因就提出了三个必须,第一个是必须不能有出生缺陷,目前为止华大基因生了1400个孩子,没有一个重症出生缺陷,全世界没有多少机构能做到,我们完全做到了。第二个纪律是不能放支架,我们把三高控制住了,不会又放支架、又搭桥,心脏病到最后很麻烦。第三条纪律我们的肿瘤必须先于医院早期发现,三年来我们在员工中发现了21例中早期肿瘤,所以我们这么多年来就有1个员工因为肿瘤去世了,因为他的检测项目在我们当时里面没有,他也刚加入华大不久,我们也觉得很遗憾。但是现在我们7000多人发现了21例都是很简单的治疗,效果都非常好。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技术

利益共同体、生命共同体、健康共同体

 

王石来了以后我们出了新的发展模式,医疗是被动的,预防也是不得已的,我们提出新三高和逆龄。什么是“新三高”?高颜值、高体质、高心智(高智商、高情商),颜值高了、体质高了,心智高了,怎么会要治疗呢?怎么会要去看医生呢?刚才林慧会长讲了“颜值爆棚”,实际上我们叫逆龄,能不能活回去?我们要求我们体质、颜值按照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来比。

 

 

现在我们的基因健康、医学健康产业属于什么位置?我们在这个领域是处于领先地位,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技术是什么?一定是利益共同体、生命共同体、健康共同体。这就是我进一步的倡议的,我们企业家,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一定要有新三高——高体质、高颜值、高心智,才能够进一步的逆龄来迎接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能够生活得更加美好。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