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直击 | “大湾区、制造业、品牌全球化、对话未来-经济”大鹏无界

深商总会 · 最新资讯
2019-01-17 4811

 

 

 

1

 

谋势大湾区-大湾区”论坛

 

1月15日上午,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首信集团总冠名、跨越速运独家冠名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谋势大湾区——大湾区论坛”举行。蓝思科技集团董事长周群飞、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兼总裁李贵平、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发表了演讲。

 

在深圳,一切皆有可能

 

蓝思科技集团董事长 周群飞

 

从基层起步,一跃成为全球性的“手机玻璃女王”,2018年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周群飞称自己弹指一挥间见证了深圳的崛起。

在她看来,改革开放成就了深圳,让深圳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有力地证明了中国人的勤劳和智慧,让世界看到了深圳速度。

她说:“有人说这不可能、那不可能,我说没有不可能,我们在深圳一切皆有可能。深圳不仅影响了中国,也影响了全世界。”她戏称自己是“村姑”,已经把企业做了25年,未来的梦想是还要做100年!

 

智能互联:互联、繁荣、共享

 

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兼总裁 李贵平

 

短时间内,问鼎全球集装箱第一,助力集团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专用车领军企业,并已发展为全球领先的物流半挂车制造商,自2013年起已连续五年销量排名世界第一。

李贵平以中集车辆为例,分享了如何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进行转型升级。

他认为,要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枢纽中的枢纽”的优势地位,发挥好其发达的交通物流、蓬勃的创新高地、强大的产业集群的优势。

“中国可以成为世界的枢纽,借鉴这个地理优势,当下的不确定性就可以克服。”他表示,“未来不管世界变成什么样,智能互联是绝对不会变的。在智能互联这个核心下,互联、繁荣、共享。

 

大学培养英才,英才回馈社会

 

深圳大学校长 李清泉

 

李清泉说,“大学培养英才,英才回馈社会,企业家就是这样的英才”。

他表示,深商作为中国经济版图上举足轻重的企业家群体,为深圳、国家贡献的不仅是GDP和财政收入,更是改革创新反哺社会的企业家精神,其中包括多年以来对文化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关心支持。

大学滋养城市的精神,城市构筑了现代文明的骨骼,35年来,深大精神与深圳的城市文化一脉相承,水乳交融。就像一个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精神气质要靠学养。”

 

 

 

 2

 

大国脊梁 工匠精神-制造业”论坛

 

1月15日上午,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首信集团总冠名、誉兴集团独家冠名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大国脊梁 工匠精神-制造业论坛”举行。深圳市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祥、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发表了演讲。

 

产研、产融、产城三位一体

 

深圳市三诺集团董事长 刘志雄

 

精准把脉企业方向,制定了“智慧生活创享家”的品牌战略,作为企业掌舵人,刘志雄带来了他的分享——“产研、产融、产城三位一体构建智能产业创新生态”。

他认为,一切的核心和基础就是产,而产研就是根本,产融是助力,产城是载体。目前政策利好,新技术正推动新的产业革命,带来新商业模式、新经济业态。

在信息社会迈入智能社会的过程中,他认为要重视产研(基础研究和创新应用)、产城(产业生态+城市发展)。他说:“我们应该站在月亮看地球,进行全球创新资源的配置和汇聚,使得深圳的创造能真正把所有创新力结合产业力。

 

用工业化思维来制造生命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祥

 

胡祥说,不仅要用自然方法制造生命,还要用工业化思维来制造生命。

他表示,医学正在发生革命,接下来不仅是全生命科学技术,而且把IT、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融合在生命科学和健康领域。

其中,核心是细胞,细胞治疗会成为医学未来的支柱。“我们的未来在哪里?我们的未来在天花板上,而今天大家就站在拐点上。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机会太多、工具太强大,关键在于我们想不想做、敢不敢做、能不能做。”

 

中国面临的最大机会就是消费升级

 

著名经济学家 温元凯

 

他认为,中国面临的最大机会就是消费升级,大消费、大健康、大教育、大金融、智能制造业。“我们怎么样调动国内消费潜力,进一步推行全球化,使全球化能分享到工业化的红利,是我们发展非常重要的方向。

 

“制”和创新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 陈焱

 

陈焱说,从22年前没有技术、没有创新、不知道市场在哪里,一直到今天,最重要的是制造的“制”和创新。

他说,创新有四个环节: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销售模式创新、资源整合。

他表示,要做细、做实,持之以恒,不断创新突破。 企业家要有担当,有感恩,有激情,才能想到明天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干成,而不是事情还没干就想着会失败。“二十年来,大族激光所遵循的八字秘诀就是领先、快速、服务、分享。

 

 

 

 3

 

布局全球--品牌全球化论坛

 

1月15日下午,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首信集团总冠名、广田集团独家冠名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布局全球--品牌全球化论坛”举行。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负责人措迪·构桑、英国鸿鹄律师事务所亚太区主席Justin Walkey、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发表了演讲。

 

拥抱变化、被动化

 

分众传媒创始人 江南春

 

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在“品牌强国 布局全球—品牌全球化论坛”中讲述了中国的消费趋势。

他认为,中国的消费动力来自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信息粉尘化的时代来临,咨询模式发生变化。

他表示,电梯代表着主流人群、必经、高频、低干扰四个关键词。没有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未来媒体有两个方向,一是拥抱变化,二是被动化。

 

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万物互联

 

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 刘自鸿

 

科技到底会怎么发展?

他认为,很重要的改变就是人机交互方式的改变。人机交互方式的定义就是人跟人、人跟物、人跟大自然打交道的方式,显示、传感和生物识别、人脸识别都是人机交互的方式。

刘自鸿说:“信息技术只有三个大方向,即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万物互联。

 

中国企业如何投资海外?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负责人 措迪·构桑

 

中国企业如何投资海外?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负责人措迪·构桑在“品牌强国 布局全球—品牌全球化论坛”中说,东南亚区域的潜力巨大,不仅已经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还拥有繁荣的市场、更强劳动力和优先投资政策。在东南亚国家中,投资泰国将带来很多机遇。

 

12个欧盟成员国已建立筛选机制

 

英国鸿鹄律师事务所亚太区主席 Justin Walkey

 

英国鸿鹄律师事务所亚太区主席Justin Walkey 在演讲中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来欧盟投资。他说,12个欧盟成员国已建立筛选机制,破除监管壁垒,引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品牌策略

 

拼搏、坚韧与创造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林锋  

 

他表示,作为传统消费品牌,必须以匠心精神与实践彰显内在价值,品牌的形成不仅是精益求精的高质量与值得信赖的服务品质,更在于品牌要体现人类的精神。“我提炼了三个词:拼搏、坚韧与创造,以国际精英认可的精神融入世界,走向世界,让世界品位中国。

 

 

 

 4

 

风云变幻 对话未来-经济”论坛

 

1月15日下午,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首信集团总冠名、维也纳集团独家冠名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风云变幻 对话未来-经济论坛”举行。招商银行前行长/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慧聪集团创始人/慧聪书院董事长郭凡生、光启科学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刘若鹏、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作家/叶檀财经创始人/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发表了演讲。

 

影响力投资大势所趋

 

招商银行前行长、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 马蔚华

 

他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引出“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就是一笔投资既有正面的财务汇报,同时又有可量化的、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结合中国的情况,把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指标量化为影响力投资指标,这个概念现在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主流投资价值观。

他表示, 影响力投资属于公益金融范畴,也就是把公益理念和商业手段、金融手段结合起来,这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共享制改革靠企业家的信仰

 

慧聪集团创始人、慧聪书院董事长 郭凡生

 

郭凡生,给现场观众分享了如何“用共享的制度来全面再造改变私企现在的所有制结构。”

他认为,好的制度是“共享制”,不仅让职工光拿工资奖金,还要让职工参与利润分配。

他说:“我们可不可能有这样一种制度?人尽其能,把那些有技术、有思想、有管理能力、缺乏老板能力的人变成我们的合伙伙伴,他们成为合伙老板的原因不是因为他出了钱,而他出了力,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三轮改革。

 

作为科技创新之都,

深圳迎接智能革命后十年

 

光启科学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刘若鹏

 

他说,我们现在正进入数字化世界的最后一个阶段,就是把实时动态的人和目标高效数字化,纳入整个智能网络系统,这些智能网络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

到2029年,这十年内哪个国家率先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从头到尾做出彻底的改变,哪个国家就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变成世界超级大国,如果不拥抱,只能被另外一个做这个事情的超级大国的智能系统全部覆盖掉。深圳作为科技创新之都,所有企业家、在座各位共同努力,迎接接下来智能革命的最后十年。”

 

中国企业仍然有竞争力

 

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作家、叶檀财经创始人 叶檀  

 

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作家、叶檀财经创始人、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在演讲中谈2019年经济与企业的未来。

叶檀说,现在经济进入转型期,虽然我们的成本上升,但是中国的企业仍然有竞争力。

她说,新能源与5G行业可以实现弯道超车,未来十年的机会点在于科技+股权。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