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直击 |“AI、知识产权、大国重器、明日之星”珠联璧合

深商总会 · 最新资讯
2019-01-17 4854

1月14日上午,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首信集团总冠名、火眼智能独家冠名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重构秩序 改变世界-AI论坛”举行。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海融资本董事长吴海滨、深圳火眼智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岽、深圳市易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艾韬,分别从人工智能的城市技术应用、投资市场、安防行业应用、科技创新四个方面,发表了演讲。

 

 

 

用“芯”打造AI城市大脑,

科幻照入现实,“天眼”带你看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

 

从几人海龟团队,成长为800人“正规军”,累计710项知识产权,云天励飞的15亿美元估值之路是如何完成的?

 

陈宁说,他的想法是要构筑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大脑,影响人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而这有赖于底层算法,芯片、数据、应用、服务等核心基础能力的实现。

 

在应用案例“天眼”中,他用“将科幻带入现实”来描述这一蓝图。

 

通过拥有大数据检索、人工智能芯片等技术的警务APP,不到2秒钟即可精准定位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落地身份、有无前科。

 

“这个功能,两年时间内,已经协助公安破案1万多起,找回160个老人和儿童。”陈宁表示。

 

据其现场公布的数据,通过深度学习之眼、深圳之幕等人工智能系统,在深圳多区域内,2016-2017年同比2017-2018年,两抢两盗重大恶性案例下降了50%左右。

 

城市安全得到保障的“幕后英雄”,有赖于一系列人工智能黑科技芯片。

 

他说:“人工智能算法相当于灵魂,芯片则是躯体,面向应用场景的数据则是营养。只有三者有机结合,才能推动人工智能逐渐成长。实现机器自学习、智能自演进。”

 

让机器协助拓展人类边界,拓展人类的认知和感知,就要让其先了解世界和宇宙。

 

这也是陈宁口中所述的,“做物理世界的结构优化者”——让机器可以更多的理解物理世界的内容。

 

“基于这些核心技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去构建AI城市大脑,可以在安全、便利、愉悦三个层次改变人类每一天的生活。”陈宁说。

 

 

未来已来,拥抱明天

人工智能和资本市场的“春天”

 

海融资本董事长吴海滨

 

吴海滨表示,七年来,“人工智能”一词逐渐引爆,也带来创业者、投资机构纷纷入局。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融资额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创业领地。”他表示。

 

据其公布的数据,人工智能企业获4次以上投资机构投资的近100家、50多家已进入资本市场。参与智能领域投资的投资机构,则多达1000多家。

 

“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已经成为机构投资的标配。”吴海滨说。

 

他介绍,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领域有5大技术:机器视觉、数据挖掘、智能语音、机器学习、 机器人。这5大技术下的13项,已经在14个行业中得到了长足应用。

 

投资机构最为青睐的五个创业行业分别是,企业服务、大健康、金融、机器人、汽车领域。

 

“海融资本主要关注五个字:大人物健康。‘大’是大数据,‘人’是人工智能,‘物’是物联网,‘健康’是医疗健康,人工智能领域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行业。”吴海滨说。

 

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判断标准,他列出了几条标准:

 

首先,企业要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技术优势可能转化为产业优势,要关注创业企业的技术红利;

 

重点要看,创业项目所处的行业、领域、阶段,区分是关键应用还是非关键应用,关注它是技术驱动型还是场景驱动型;

 

第二个投资逻辑,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领域对传统产业做赋能投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算法门槛也会越来越低。

 

最后,还要关注投资+投行这种并购级的投资。

 

他说道:“人工智能领域有着无限广阔的创业空间,深圳的企业家已经在这个赛道上走在前列。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人工智能企业,能和资本市场碰撞出火花!”

 

 

从理论到实战,只差一个“安防”的距离

小功耗加强算法,拓展无限可能

 

深圳火眼智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岽

 

王岽用“变革”一词,来描述人工智能对于安防领域的影响趋势。

 

他说道:“各个头部AI企业基本都在聚焦安防行业,其属于市场规模和营收中最大的份额。2018年,整体市场营收80%-90%都是来自AI行业。”

 

但受制于建设周期长、成本高、无法全方位覆盖、固定不灵活等因素影响,AI在安防领域的市场局限性依然存在。

 

他从云端识别和前端识别的区分度、产品流程、前端黑名单、结构化场景等方面,提出小型化的解决方案。

 

“我们现在正在朝着更小型化的方向走,通过便携版智能设备和解决方案,不仅降低了智能应用成本,还让安防级别提升到了另外一个层次。”王岽说。

 

未来2-3年时间人工智能可以发展到什么状态?

 

“AI安防领域出现人脸车牌,在手机里就可以做人脸、车牌实时识别和比对,未来在别的行业是不是有这种可能性呢?我觉得很快会到来。”

 

王岽表示,目前团队聚焦三点:

 

一是通用平台性算法,希望算法开发出来之后可以跑在高通、Nvidia、麒麟970、华为平台上;

 

二是神经网络级,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判别汽车尾气黑烟浓度;

 

三是聚焦在识别效率,小功耗芯片、小功耗手机识别人脸车牌和神经网络算法。

 

“在小功耗上做算法的加强,让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的落地成为可能性,是我觉得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的状态以及未来的可能性。”王岽说。

 

 

让计算机帮助人类,

而非取代人类

人机共生,做钢铁侠不做终结者

 

深圳市易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艾韬

 

艾韬说,有学者担心,未来人工智能发展中的诸多问题,这需要设计东西时考虑一些重要概念,比如HI。

 

“算法遇到问题的时候,把人的决策考虑进去,这是HI的核心。例如,设计驾驶程序算法的时候,我会说‘我要的不是自动驾驶算法,我要的是人机共驾的算法’。”

 

让计算机理解世界,他认为有两个步骤:一是看清楚,二是看懂。

 

他表示,人工智能是电脑的大脑,当大脑变得更聪明时,对眼睛的需求会很高。

 

艾韬表示,可穿戴计算在未来会有的四个转变:

 

一,从人工智能到人文智能的转变。“这就好比,一是终结者,一是钢铁侠,我们要做的是钢铁侠,而不是终结者,所以人文智能是要达到人机共生的状态。”

 

二,从Surveillance到Sousveillance的转变,Sur是一个法文词,有从上到下的意思,不仅是位置上的从上到下,也有权力上的从上到下。

 

三,图形交互界定面前慢慢转变到自然交互界面。

 

四,从创业到双创的转变,从0到1,从1到100,从100到1000、10000。

 

 

1月14日上午,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首信集团总冠名、华夏泰和独家冠名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构筑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论坛”举行。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学军、深圳华夏泰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波,分别从不同角度发表了演讲。

 

 

 

把知识产权的“好牌”打好

严保护,促强竞争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

 

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操盘手——徐友军,曾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授予中国知识产权10名最具影响力人物称号。

 

在演讲伊始,他即抛出一个问题:一副知识产权好牌,为什么打不好或打不出。

 

在他看来,中国专利市场份额庞大,理论价值高,高机制应该带来高回报,高回报带来高收入,这是理想的良性循环状态。

 

但事实并非如此,理论上的价值变为不了现实价值,很多产品不但没有赚到钱,连成本都回不来,就是因为缺了“严保护”。

 

那么,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如何实现?

 

他认为,这有赖于公权力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做到“一高一低”:提高判赔额度,降低知识产权犯罪门槛。

 

在上述严格保护的前提下,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或商业利润就可以有效实现。

 

要实现这些,途径有三个:

 

一是独占使用权,也可以授权别人用,这样可以有很高附加值。

 

二是交叉许可,可以无障碍实现产品销售。

 

三是专利直接交易,这种情况在国外比较多,高通每年专利许可收入80-90亿美元,非常可观。

 

徐友军说:“通过知识产权运营,这种实现方式可以获利;不获利,搞知识产权就是赔本。”

 

最后,他以两个实战案例,给大家分享了在知识产权严保护方面的两个探索。

 

“总体来看,知识产权严保护带来国家经济竞争力的提高,没有因为知识产权严保护而使国家经济衰弱,反而增强了其实力,所以我今天讲的是严保护促强竞争。”徐友军表示。

 

 

制度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

“思想”是潜在的生产力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

 

中国知识产权高等教育的先行者——刘春田表示,到了数字经济时代,技术取代资本,资本成为被其他因素追逐的因素,所以现在核心起作用的是技术,我们又称为知识经济或数字经济。

 

那么,数字经济时代,科学技术的作用到底如何?他认为,技术可以带来无限的价值。

 

他也表示,制度规范是把各种生产力要素,包括技术在内的其他要素进行更高层次的整合配置,产生更高的生产力。“所以,制度在某种意义上讲比技术更重要。”

 

刘春田说:“过去40年,解放劳动力用的是制度;往后几十年,我们靠的是解放创造力,靠的还是制度。同样的技术、同样的人,在不同制度下,生产力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状态,所以制度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除此,他认为思想观念、原理,是更为伟大、更潜在的生产力。

 

“思想开阔,把思维过渡从无到有,以这种思维回答人类发展问题,契合了中国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刘春田表示。

 

 

中国创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现状、挑战与对策建议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学军

 

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和商事审判17年,张学军带来了中国创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现状、挑战与对策建议的分享。

 

她说道,“我们2013年开始在全省法院实现根据证据规则查明知识产权实际损失或侵权获利的数额,使得赔偿数额能填平知识产权人的损失。”

 

张学军列举了一系列的案例,从中可以看出真正具有创新价值的知识产权赔偿数额非常高。

 

“另外,法院在诉讼中将致力于考量知识产权的质量,在目前情形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她表示。

 

据其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省专利权案,6000件诉讼案件,其中发明专利只占8.21%,实用新型案例占比24.99%,外观专利占64.47%。

 

侵权质量问题中,除去价值不太高,伪专利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别人已经有技术了,他再去申请,再有就是跟着国外大型网站后面抄,别人出什么产品,他就抄什么产品,抄完了申请专利,申请专利后再投诉同行,下一阶段别人告你恶意诉讼的案件还会不断增加。”她说道。

 

她表示,商标权领域,有影响力的商标赔偿数额会进一步提高和加大,国家品牌战略在法院肯定会得到高度执行。

 

她提出以下几点:

 

一是,注意向法院提交实际损失和侵权获利证据,使自己的案子得到高额赔偿。

 

二是,关注专利质量,应对专利诉讼时有没有在先技术,受到侵权诉讼时要考虑自己有没有在先技术的问题。

 

三是,在专利申请布局和质量上一定要投入成本,不要再去找所谓的黑代理、权利要求写得很差的代理公司,大家要从传感电子公司的案件中吸取教训。

 

随后,还要关注美国、欧盟知识产权制度先进国家的重大案件,最后大家去法庭进行诉讼时一定要请优秀律师,注重开庭环节把自己的观点、证据讲清楚。

 

 

知识产权是一柄双刃剑

矛盾之间,商机无限

 

深圳华夏泰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波

 

一手带领的华夏泰和,成为国内首家企业创新保护与商业竞争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王海波说,他要从企业家角度,分享知识产权如何构建企业的商业价值和竞争力。

 

首先,他澄清了几个误区:

 

第一个,知识产权只是一种保护?

 

他认为,当企业面对知识产权工具的时候,需要的不仅仅是保护。保护只是企业进行商业活动的手段,最终目的是建立商业竞争优势,打击竞争对手;达到这个目的,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保护本身。

 

第二个,知识产权只是“花瓶”?

 

王海波表示,很多企业把知识产权等同于专利,高挂在案头、束之高阁。“把专利当成知识产权的核心当然没有任何问题,但在企业经营中如果真的把知识产权局限在专利范畴,我想显然是严重不足的。”

 

在他看来, 知识产权是商业竞争的利刃,是商业竞争中非常重要的工具,是用国家公权力实现自己的商业竞争目的。

 

“希望大家能跟我有共同的思维和观点,以商业思维激活知识产权价值,用知识产权手段构筑最富攻击力的商业竞争工具。”王海波说。

 

他表示, 如果在未来营商过程中消极对待知识产权,无视知识产权的存在,一定是处处荆棘,步步惊心。

 

“我们不要单纯以保护的思维来看待知识产权的价值,而是以竞争思维重新考虑以法律为基础的诸多知识产权工具,专利、商标、版权、技术秘密、域名等等,这些要素都能实现你打击对手、品牌跨越、清除障碍、差异化战略的基本目标,而这些目标都是知识产权的基本功能。”

 

王海波说:“在商业竞争中,知识产权是一柄双刃剑,矛盾之间,商机无限。”

 

 

1月14日下午,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首信集团总冠名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第四场论坛“大国重器 助力升级-产业升级论坛”举行。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厉伟、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发表了演讲。

 

 

“民科”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生命读写存 决胜生死染

 

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

 

绿色环保的倡导者、桀骜不羁的科学家、立志活过120岁的“基因创客”、挑战生命科技极限的先行者……汪建身上有多种标签。

 

对于生命科学,他说:“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支持不支持,它都在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往前走。”

 

如何利用这把双刃剑?面对现实社会的法律问题、伦理问题、宗教问题,他提出需要自律,从自身做起,一步一步往前走。

 

汪建表示生命科学分为三个字:读、写、存。一是解读生命,生命是不是可知的;二是生命的生老病死是否可控;三是生老病死是否可逆。概括起来,就是读,可知;写,可控;存,可逆。

 

他说,读、写、存可以用于解决三个难题:生、死、染。

 

“让90%的孩子出生时就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90%的孩子能得到妥善照顾。”聋哑、盲人、智残学校新生入学率能不能越来越低?每一个新生儿是不是知道自己的未来怎么样?肿瘤疾病能不能早期预测预防?能不能让90%的肿瘤病人接受精准诊断治疗?

 

“对于出生缺陷、肿瘤、传染性疾病基本能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我没敢说能完全预防,也不敢说都能治好,但早期发现和诊断治疗会极大提高患者生存率。”

 

对于大国重器,他认为一个核心的问题是,仪器能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他表示,2014年以前,中国所有基因测序仪全部依赖进口。后来,小型国产测序仪取代了前者。今天,我国已经有了大型仪器——MGISEQ-T7。

 

“今天华大的仪器全部是机械手操作,在通量、质量、性价比上远远超过竞争对手,而且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两个公司能做这样的事情。”

 

 

大国重器,来自创新

要为失败者鼓掌

 

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厉伟

 

南派PE大佬,投资界先驱人物之一厉伟,曾投资了光启技术、华大基因、柔宇科技等百家创新企业。

 

他表示, 大国重器一定来自于创新。那么,什么样的创新才能带来我们不断拥有自己的大国重器?

 

“有些人因为相信而看见,有些人只有看见才相信。”厉伟说。

 

他认为,谈创新,就离不开科技,下一步我们的科技更多的要靠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靠什么?一靠活力,“创新都来自于活力,管制是管不出活力的”。

 

二要靠宽容,宽容时间和失败。“创新需要时间,越先进越硬科技,越需要时间。真正宽容失败是社会为创新失败者鼓掌,发自内心的鼓掌,如果不能做到,鼓励创新还是会流于形式。”

 

“不管怎么创新,不管你做什么变革,永远要遵从常识与人性。人性极其重要,违反人性的事情,几乎都是难以持久的。”厉伟说。

 

其次,他认为还要注重平台、共享,专注聚焦、专业突破。

 

总结起来,他说:“技术创新撬动一条线,制度创新打开一扇门。平台和共享变得越来越重要。”

 

 

补科创短板 铸大国重器

 

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

 

连续8年获得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登榜中国顶级风险投资人的卓福民,此次代表上海新沪商企业家参会,他首先向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致敬。

 

“中国铸大国重器到底行还是不行?”他用“铸大国重器,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必须由跨界企业家担纲,必须补上资本市场的短板。”作答。

 

核心技术从哪里来?他总结道,一是“研”,即自主研发,二是“合”,即合作,三是“买”,买技术、买公司,四是“吸”,即消化吸收,五是“改”,改革改进,六是“创”,在此基础上创新。

 

卓福民介绍道,上海科创板有三个特点:一是增量改革,不是存量改革,完全是开一个新板;二是新的制度,注册制试点;三是新的安排,适合高科技企业特点的制度全部进行改革,比如同股不同权、没有盈利照样可以上市。

 

“很多人对这样的改革有不同意见,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真正补上科创短板,支持中国大国重器,必须进行这样的改革!”卓福民说。

 

 

铸就人工智能重器,赋能未来产业升级

但我们能看到有许多事要去做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

 

郭毅可说:“互联网企业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提供数据服务,刚才说到制度创新,你要承认数据的资产性。”

 

他认为,从数据资产到数据资本有两个瓶颈,一是实体资产和数据资产的不对称,二是数据资产的可交易性与数据的使用特征的矛盾。

 

“人工智能风起云涌,我们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直线上升,但上升趋势有所变化,一方面因为经济下行,另一方面是我们要降温,降温的主要原因是要真正看到人工智能今天发展的现状和实际运用中的问题,要注重创新的质量。”

 

 他讲道,AI的发展有五个基本要素:算力、算料即数据、算法、数据资产环境、社会伦理;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技术就是机器学习。

 

郭毅可表示,未来的机器学习必须要做几件事情:

 

一是学到的东西要使用,知识是递加的,你学得越多。

 

二是下一次学习就会学得越好,像人一样越来越聪明。

 

三是机器必须要跟人交往;

 

四是机器跟机器之间交流经验,你学了这个东西,下次我就不需要重头学了,这些功能都是机器学习重要的科学出发点。

 

最后他用人工“智能之父”的一句话来结束演讲:“我们仅能前瞻不远,但我们却能看到有许多事要去做”。

 

 

 

1月14日下午,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首信集团总冠名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明日之星-高科技高成长论坛”举行。深圳市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黎浩、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黄鼎隆、麦谷科技创始人周志文、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黄源浩,发表了演讲。

 

 

管理数字生命 掌握健康

 

深圳市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黎浩

 

碳云智能,曾被《财富》杂志列为全球50家引领AI创新革命公司,成立短短半年估值达10亿美金。深圳市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黎浩带来了他的分享。

 

“我们想做的是管理数字生命的公司,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健康的未来,期待在座各位都能活过一百岁。”黎浩说。

 

那么,用生命科学和计算科学共同解读生命到底是什么?

 

他表示,生命就是一个算法,在BT技术和IT技术融合过程中,最主要的两个关键词是信息、进化。

 

信息在可操作、一定策略下的不断累积,必然会产生进化,而进化在不断演进过程中,无论是人类个体还是人类社会,必将以计算的方式呈现出来。

 

“但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个体都有差异性,我们希望在DNA、RNA、蛋白、小分子层面解读生命的过程中,寻找到个性化、精准的健康的度到底是什么,每一个人的度到底是什么,这就是碳云想做的事情,在算法系统中解释生命。”

 

如何重塑和改变自己呢?“我们希望有一个个性化定制精准健康解决方案,基于自己的数据,可以和医生、系统、机器、数据达成共识,找到新的解决方案。”黎浩说。

 

最后,他表示:“希望大家都活过一百岁,更好地了解自己,掌握自己的生命数据。”

 

 

未来赋能传统产业经济,人工智能点亮未来

 

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黄鼎隆

 

“如果计算机可以像人一样看懂各种商品,会有什么有意思的应用呢?”黄鼎隆问道。

 

“比方说可以看懂的人工智能用在零售领域,我们其实处于商品世界,路边有各种店,社区、超市有各种各样商品,可是这些商品都是线下的,它们没有连接在一起,通过人工智能,只要通过一个摄像头就可以把这些商品连接在一起。”

 

如果AI可以像服装设计师一样看懂衣服,黄鼎隆又举例道:

 

“这是我们给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做的产品,通过这个产品可以分析预测流行时尚趋势,你只要把T台秀照片输入这个系统,人工智能会自动把T台秀上的模特提取出来,然后把模特身上穿的衣服提取出来,就像服装设计师一样,可以识别出衣服的各种属性,比如领型、材质、风格等等,对各种数据进行量化。”

除此,他还列举了人工智能+制造业、医疗的例子。

 

黄鼎隆说:“ 2017年我有幸参加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习主席在会上提到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我当时听了这句话很振奋,因为我们做的就是这件事情,人工智能的核心作用是提升产业效率,一定要跟实体经济中的各个产业深入结合,这就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未来,数据重构世界

探索汽车智能网联数据化的美好未来

 

 

“这是一个物云大智的新时代,接下来我将从车联网的角度阐述数据化的未来。”周志文说。

 

他表示,未来将是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有了网联,有了数据,需要人工智能来挖掘数据价值。未来汽车产业进化的新动能——“新四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

 

他举例道,“因为全面的数字化,使得汽车被全面感知,我们会知道车况信息、驾驶人的操控信息、驾驶行为,通过车上各种传感器获取汽车行驶环境信息。从移动空间到想象空间,因为数据的打通,使得汽车被重新定义,通过数据可以打通汽车服务场景,重新定义人、车和生活的关系。”

 

周志文说,车联网后,数据会重构大交通、构建大物流、赋能新零售、重构消费。

 

“未来我们还会创造汽车上的消费。汽车也是移动的私密空间,通过车联网、万物互联、数据的打通,它会变成移动的影院,也可以打通很多新的消费场景。”

 

他认为,车联网是下一个新蓝海,随着汽车产业的“四化”演进,智能汽车产业会进一步加速,未来会是万物互联的车联网时代。

 

 

3D传感点亮AloT之眼

 

“3D感知如何给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硬件赋能?”黄源浩问道。

 

他表示, 这几年来,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医疗、工作、娱乐,已经有非常多的智能硬件用到3D传感器。

 

黄源浩说:“3D感知是所有智能硬件背后最重要的视觉传感器,第四次工业革命从信息化走向智能化,智能化就是物联网、万物互联,一堆智能硬件,每个智能硬件的构成无外乎最重要的几块,即计算芯片、通讯能力、感知器件、智能算法。”

 

深圳在人工智能时代、智能硬件时代有没有不一样的机遇?

 

他说:“深圳的机会一方面是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物联网行业非常大,是国家的重点。此外深圳还有几大优势,深圳有全球最佳的供应链产业链制造业配套,智能硬件企业也非常多,能生产,有终端品牌公司,深圳智能硬件方面的技术创新也非常不错,人才优势明显,AIoT时代深圳大有机会。”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