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商大会嘉宾 | 从金融大佬到壹基金掌舵人,他仍在续写深商传奇—马蔚华

深商总会 · 深商韬略
2017-12-09 16517

12月26-28日, 以“鹏舞龙腾”为主题的2017中国深商大会暨全球龙商大会即将在深圳保利剧院举行。大会由广东与黑龙江两省联袂,3天议程,6大演示,7个时代,8场盛宴,12块巨型LED,30位大咖,200家媒体,6000多企业家观众,8000万新闻点击,2亿受众覆盖……集万千深商、汇各行翘楚,群贤毕至、共襄盛举。

马蔚华,是中国商业银行的领军人物,高级经济师,经济学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荣誉博士,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壹基金理事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他曾以过人的胆识和翩翩的风度在资本的刀尖上且歌且舞,其领导的银行是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的银行之一,被誉为“兼备学者气质与企业家精神的商界领袖”。

如今的他,一个完美转身,成为了公益组织的领导者!作为曾经最具资本市场影响力的银行管理者,他会为公益带来什么?15年银行行长的经历,他又如何看待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在2017中国深商大会暨全球龙商大会上,马蔚华将为我们呈现一个传奇的跨界故事。

马蔚华是“中国最具创新意识的银行家”,在担任招商银行行长期间,曾推动了招行的“网络化、资本市场化、国际化”,见证了中国银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而他率领的招行更是从偏于一隅的小行发展为走向世界的银行。

在中国的银行家中,马蔚华绝对算得上是个特例。他出身于特殊年代,试遍了“士、农、工、商”各种人生角色。他曾如同一粒细沙,随着时代的浪潮静静前行。马蔚华说,任何事业,要想基业长青,都需要新陈代谢,后浪推前浪。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薪火相传,一代代地接续。对于这一切,在马蔚华眼中,每一个人的生命对历史而言,都是瞬间的过程。相对打造百年招行的历史长河,他15年的任职,只是一个瞬间。

作为科技变革时代的尝鲜者,在马蔚华的带领下,招商银行在几次重大转折中抓住了科技创新的先机,一下子从深圳蛇口的一家小银行跃升至国内第六大银行。这一切应该归功于马蔚华的战略眼光。

正是马蔚华的突出贡献,2001年他被评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被美国《机构投资者》杂志评为2007、2008、2009年度“亚洲最佳CEO”、“亚洲银行业领袖”和“亚洲最佳行长”;获得2006年首届深商风云人物卓越奖、2008年“改革开放三十年影响深圳三十个经济人物”、2009年CCTV“中国十年商业领袖”、2010年“影响中国的深商领袖”等荣誉。  

2013年,马蔚华从招商银行行长任上退休。2014年,他从王石手里接棒,正式出任壹基金第二届理事长。壹基金由著名电影演员李连杰于2007年4月创立,2011年1月作为国内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落户深圳,壹基金专注灾害救助、儿童关怀与发展、公益支持与创新三大领域。

马蔚华在上任壹基金理事长后,银行家背景的他提出“公益+金融”的理念,通过慈善信托、公益创投、社会影响力债券等推动公益事业发展。马蔚华认为,壹基金和招商银行相似之处很多。

在管理壹基金时,马蔚华将管理招行的思维方法、理念带进了壹基金。因为它们之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首先都需要资金效益的最大化,都需要成本最小,都需要风险可控,一个上市银行和一个公益组织都需要信息透明、信息披露,都需要内审、外审,才能让公众了解你,但它们有一个不同,即公益组织追求的是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而商业组织追求的是商业利益最大化,各有不同。

从银行到公益,马蔚华“因势而变”,所体现出的“改革”气魄、国际化的视野、开放的姿态和创新的精神,正是深圳特区的精髓。他的高明之处在于能出其不意地将弱势转化为强势。正是他的非凡眼光和魄力,令他常有创新之举,从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马蔚华的华丽转身,代表了一个个深商转型的缩影。正是这些优秀的深商,为推进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向前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7中国深商大会暨全球龙商大会,承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势,谋篇有道,亮点频出。马蔚华出席深商大会,势必令全体深商拭目以待!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