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传承:第十一届“深商风云人物”、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启动

深商联 · 深商资讯
2018-06-19 15579

6月15日,由深商联、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深商风云人物”、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活动新闻发布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深商总会、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中意集团董事长赵心竹,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深圳广电集团财经频道副总监熊玮,深圳商报编委鲁军等领导,来自连锁经营协会、慈善会、工艺礼品行业协会等10余家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及深圳商报、晚报、晶报等近20家媒体,共计60余人见证了评选活动的正式启动。

 

深商精神闪耀世界

 

不同于其他商帮,深商群体在对外扩张中,往往依靠精神层面的联系靠自己打下一片江山。他们以国际视野、开放胸怀、创新精神为鲜明的时代特征,创造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在他们的带领下,企业蓬勃发展,迅速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有力地推动了行业乃至社会的进步。不靠地域和血缘,仅仅依靠“深商精神”凝聚,他们以创新、果敢的姿态,成就一段段风云传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从默默无闻小渔村到拥有2000万人的现代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奇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崛起于南方,并惊艳了整个世界。曾经,“三天一层楼”的速度让深圳文明全国;现在,追求高质量的创新活力让这座城市扬名世界。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深商”!在深圳更加以国际化姿态走向世界的时候,他们更应该被历史铭记。

 

据了解,在互联网中搜索‘深商’相关结果541万、‘深商风云人物’140万、‘深商风云人物评选’49.9万。深商风云人物评选以其规范性与专业化,成为众多评选活动中拥有较强影响力、深受社会各界认同的品牌评选活动。主办方拟通过这样的形式,强化深商精英品牌、挖掘深商文化内涵、推进深商产业转型升级、开创深商成长摇篮、搭建深商发展平台、整合深商资源。

 

深商总会、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深商领袖、深圳老字号企业,“深商”已经成为一个特有的名词,每年一度的“中国深商大会”,变成了企业家的期待和盛事。因此我们的评比要坚守底线,坚持质量第一。规范性、科学性、创新性的特点还要更进一步,即“四有”、“三公”、“三力”。四有:有创新、有特色、有水平、有高度。三公:公平、公正、公开,使评选工作科学、有序、富有成效。进一步增强三个评选的“三力”:号召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与不懈奋斗,通过全社会的鼎力支持,能够使今天这三大评选都成为深圳的高质量品牌,一张亮丽的名片。

△  深商总会、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致辞

 

发布会上,“深商风云人物”获评代表、中意集团董事长赵心竹说道:“深商是成长在深圳这片热土上的企业家,植根于改革开放的沃土。2001年我们成立了中意集团,从初创时47平米办公室,500平米工厂起步,到目前拥有辽宁、东莞、北京生产基地以及全国五十多个城市分公司,目前在家居行业中应该是排在首位的。如今中意集团已经走过了17年历史,与德国拥有108年历史品牌的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打造高效的产业合作链”。


△  中意集团董事长赵心竹致辞

 

广电集团财经频道副总监熊玮在致辞中表示,“深商风云人物”、“深圳老字号”和深圳高科技高成长评选三大评选活动的关键词是创新和传承。创新一直是深圳改革开放40年来的活力与源泉;传承说明经过40年的发展,深圳有了自己的品牌、自己的老字号。深商联一直在为深圳企业的发展做着有意义的事,为深圳企业的发展当好了助推器。

△  广电集团财经频道副总监熊玮致辞

 

“深圳老字号”获评企业代表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堃在致辞中介绍说,左右家私作为深圳老字号,从市场开拓、品牌建设、品质提升、服务提升四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目标是要做百年企业,打造百年品牌。近年来,以“幸福不远,就在左右”为核心的幸福价值观,成为了引领左右沙发创新情感营销的中心内涵。一边是品质工程的不断积淀,一边是品牌营销的年轻化趋势,左右沙发愈“老”弥新,不断践行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  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致辞

 

深圳商报编委鲁军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一个创新创业的沃土,它的创新生态非常完备,创新链条丰富,整体来说是非常适合深商成长壮大和发展的。深圳本土企业已经有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100强里面深圳的企业有27家,这个数字说出去在国内也是位居前列。深商风云人物和深圳老字号评选的影响力、权威性、公信力、品牌效应越来越强大。

△  深圳商报编委鲁军致辞

 

嘉信装饰总经理周虎山代表复审老字号企业发言,他表示嘉信装饰设计在深圳已经创立20多年了,有幸在前几届获得了老字号品牌。这个奖项给了我们一种归属感和荣誉感。老字号、深商风云人物评选能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服务,让深商的品牌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  嘉信装饰总经理周虎山

 

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张和平:在深圳的各个协会应该积极参与到深商风云人物和深圳老字号评选平台,积极推选优秀的深商和老字号,加大宣传力度,搞活这几个评选活动,真正利用这个好的时机,帮助深圳的企业和企业家发展起来。

 

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在深商的评比里面,我们可以把党员走到基层、深入人民群众这个点上去考量。无论是精英深商还是责任深商,我们应该更接地气去宣传,要有人民的涵养,,这样我们的评比就会更符合党的方针和党的要求。

 

深圳市工艺礼品协会秘书长吴雅琴:企业家一直在奋斗,老字号或者风云人物,我们可以把他们的故事再挖掘一下,做一个系列的宣传。因为很多企业感觉到压力很大,也很彷徨,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励志故事对于全社会都是鼓励。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少华:老字号评和深商风云人物评选,对于整个行业还有深圳企业都是非常好的促进。在评选的过程中,我们要结合现在深圳和全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做一些更与时俱进的思路调整。在宣传角度上,以及社会对于活动的认可方面去挖掘一下,思索一些新思路,把活动办得更加新颖,更加有影响力。

 

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郑鑫:说到具体的评选工作,前期的宣传其实不单是要在全社会的平台中宣传,也要在企业当中宣传。中间环节,评审的要素还有标准,社会责任、创新的要素都需要与时俱进。再说到评审之后的宣传,其实借助各大媒体的力量,作为深圳市的市民,我已经感受到了海量的媒体轰炸,评选确实影响挺大的。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洪涛:深商风云人物、深圳老字号已经成为深圳文化的标签,深入人心了,既然是文化的标签,更重要的文化其实是传承和传播的,评选无形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推广平台。中小企业很缺这种推广,这也给他们创造了良好的平台。深圳的老字号能够融入到未来的生活当中去,让老百姓真正觉得老字号都在他们身边,能够真正为咱们的生活所服务,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深圳市质量协会副秘书长陈蔚佳:我们深深感觉到风云人物、老字号其实都是大众熟知的品牌,但是深圳还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品牌不为人所知,希望这个项目除了前期的推广,还能有后续的服务,为这些企业打响知名度,这些企业的产品质量往往是很高的,希望大家对深圳的产品更加有信心。

 

与历史一同成长辉煌

 

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因深商而璀璨辉煌。深商群体,以独特的创新力、质量观、责任感、推动力和影响力,在中国现代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深商风云人物”评选旨在树立深商品牌,彰显深商成就,弘扬深商精神,让深商成为影响世界的新锐商帮。在往届的“深商风云人物”评选中,深圳老一代创业者袁庚、余彭年,及对深圳改革开放影响巨大的马蔚华、马明哲,汪建、薄连明、刘若鹏等多位优秀的企业家都曾经获此殊荣。

  

深商风云人物,作为深商优秀代表,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一同成长,融汇了中国商道文化的精粹,影响了整个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的进程与发展。“可以这么说,深商四十年的成长史,雕刻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事记,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史。”石庆表示。

△  活动现场

 

上述提及的五个评选标准中,本届评选重点关注创新力。石庆说:“主要是指企业始终坚持加大创新投入,高度重视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发明,在技术创新、组织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文化创新、思维创新、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用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用创新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企业创新为行业当前或今后产生重要影响。”

 

这与深圳特质不谋而合,因为创新正是深圳的基因。深圳的独特之处也正在于,持续不断的创新,正源源不绝的为深圳发展注入活力。

 

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集合的创新体系中,深圳创新特点还表现在,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深商风云人物”蓄势待发

 

第十一届“深商风云人物”评选共分为宣传发动、推选提名、实地走访、综合审定、总结表彰等五个阶段。

 

活动正式启动后,6月15日至9月30日,由各行业协会、支持媒体、企事业单位率先进行候选提名;8月份,主办单位将邀请相关媒体、评审专家,采用听取企业汇报、实地勘查企业经营状况等方式,进行综合审定前的企业现场核查工作。

  

△ 第十届深商风云人物颁奖盛典

 

最后,按照既定程序和评分标准,采取审阅材料、评委审定、表决投票三结合的办法进行综合评审,评审结果将于《深圳商报》进行公示。2018年12月,还将举行盛大的授牌典礼,为获奖者颁发奖项。授牌仪式全程录像,并在深圳主流媒体播出。

 

据了解,被推选人企业必须本身在深圳创业发展,总部设在深圳,且合法从事生产经营五年以上。被推选人必须是行业佼佼者及商界楷模,需要同时具备创新、责任、和谐及影响等几个条件。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例如,以卓有成效的方式在深圳的发展中留下深深烙印,引领产业、行业发展潮流,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候选人及其企业对员工、股东、客户、社会均肩负社会责任。依法纳税,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积极推动深圳建设和发展等。

 

“金字招牌”见证民族历史

 

深商总会秘书长石庆表示:“一辈辈卓绝奋斗下,深圳已经形成了一大批本土品牌,她们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产品和品牌具备鲜明的地域特征与历史痕迹。为保护和传承‘深圳老字号’,助推其发展壮大,培育行业力量,我们特举办“深圳老字号”评选活动。

 

现代文明下,繁荣经济孕育了鳞次栉比的商业城市。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具特色又深谙求同存异之道的企业脱颖而出,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老字号”。这些企业不仅仅是一块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更是中华民族经济发展史的有效见证。保护老字号,就是保护中国文化记忆。

 

深圳这座改革城市更是如此!一辈辈的卓越创业,一代代的品牌沉淀,深圳涌现了一批本土“老字号企业”。他们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历史痕迹。自2010年始,深商联即联合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举办了八届“深圳老字号”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81家“深圳老字号”企业。

 

△  新闻发布会现场

 

石庆表示,此次发布会正式宣告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的启动,为时代共同见证那些长青不败的生命力与奇迹。评选活动将提升城市品位,展示“深圳老字号”风采,营造鹏城商业文明新亮点,凸显深圳地域特色,展现深圳独有的历史文化沉淀和特色旅游资源,让“深圳老字号”成为特区独有的商业力量,为深圳的发展做出贡献。

 

“栉风沐雨”传承优良文化

 

本届评选,注重“老字号”品牌价值和内涵的挖掘、商业模式的探索、企业文化和文化附加值的提炼,借此深入探寻他们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同时,也注重企业和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发明,让创新理念深入企业发展,推动“深圳老字号”企业快速发展;除此,设定较高申报与准入门槛,增加了评选的含金量和权威性。

 

△ 现场交流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拟通过评选形式,传播榜样企业的创业历程、工匠精神、经营特色和历史文化,以此鼓励更多深圳企业争创老字号、打造百年老店。利用深商联自身资源优势,还将利用互联网、媒体等营销渠道,为参评企业提供更多的品牌发展机遇。“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将‘深圳老字号’打造成世界级的名片。”

 

匠心,实际上是一种执着、严谨、敬业的精神,讲究精益求精及不随波逐流。深圳老字号,更是数十年甚至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代表着励志、奋斗、创新的商业精神。除去这些,企业能在市场化竞争中存活并日益壮大,还有赖于及时的转型升级,运用现代技术、工艺手段不断改进产品品质,以适应消费者和市场发展需要。

 

“愈老弥坚”树立文化自觉

 

相比往届,本次评选标准更为严苛。分别从“历史、特色、品牌、影响”等几个方面做出了基本标准要求。其中,要求参评企业品牌创立拥有历史沉淀不少于15年;在产品、技艺、服务上,具有深圳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拥有合法、有效所有权或使用权,无产品纠纷,拥有原产地使用标志;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好评,具备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次“深圳老字号”评选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30日。 启动仪式后,将通过申报提名、走访品鉴、网络投票、综合评定、总结表彰等几个阶段,于年底的深商大会上,为获奖企业现场颁授奖杯、证书。第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活动,会在前八届的基础上,挖掘新亮点、突出新特色,积极培育和有效整合企业资源,让老字号凝结成深圳的城市记忆,传承深圳历史文化,弘扬深圳精神。

△  第八届老字号颁奖盛典

 

每块“老字号”的金字招牌背后,都是一部坚守与传承的创业史,能够时时唤起人们的一种记忆、一段回忆和一个故事。深圳的真正精神、个性与特色,也正是承载在这一个个故事、一个个记忆的背后,在纵横之间交织出深圳独有的个性和身份。深圳的飞速成长,离不开这些不变的记忆和继往开来的精神。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