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方富海 | 科技投资,为企业插上天使的翅膀

深商总会 · 最新资讯
2019-05-09 4944

 

中国的民营企业要永久地发展下去,非得做好二代传承不可。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族企业的要稳妥解决的核心问题。5月8日,来自钜和实业、中源集团、凌雄租赁、国富黄金、中欣永泰等20多位深商走进东方富海,与董事长陈玮等东方富海高管就“二代传承”及投资创业进行分享。

 

 

东方富海,致力于投资具有成长性和上市潜力的目标公司,并积极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努力帮助企业通过 IPO上市等方式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为投资人带来满意的资本增值回报。

 

 

创业投资+科技创新

 

陈玮早在2002年、2003年就荣获“中国创业投资十佳基金管理人”,2005 年“中国杰出风险投资家”、“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风险投资家”、“2008中国金融十大风云人物”,2009年、2010年“最具发现力创业投资家”,2009年“ChinaVenture 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物TOP10”,2008-2015年连续7年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2012年、2015年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优秀创业投资家杰出成就奖”。

 

 

陈玮分享的主题是“天使的翅膀——创业投资+科技创新”。针对如何让企业腾飞插上的翅膀?他说“我们这个基金只做天使,以跟投为主,不主投,有大量的线下活动,让大家学习了解创业投资,了解技术创新,逐步把中国家族企业,通过创业投资把大家黏到一起,搭建平台,让大家在平台上发挥作用。”

 

 

他认为,“中国梦”就是经济梦,经济梦就是科技梦,所以核心是科技。要讲科技就必须鼓励人创业,科技就是鼓励聪明人创业,创业梦就是创业投资梦。深圳是中国创新环境最好的城市,创新环境其中一个离不开资金。中国要想变成创新型的国家,必须培养创业环境,有科技人员创业,同时有资金,创业、创投、创新之间建立联系,创新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主流,核心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离不开创业投资,创业投资虽然现在日子不一定好过,但是长期看我们可能会有一个有效的空间。

 

 

陈玮表示,未来5年的投资趋势,中国依然是机会最多的创业投资市场,中国经济总量增加是靠民营科技企业,未来会诞生一批伟大的公司。中国的传统企业要想进步,就必须对投资有信心,并且要实现互联网化。

 

天使的投资逻辑

 

东方富海合伙人、创始人之一周绍军,2007年加入东方富海,专注于科技创新、企业服务、消费升级、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天使投资,先后在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等多家投资机构负责项目投资和基金管理工作。曾荣获36氪2017年最受投资人欢迎的全珠三角投资人;2018年中国创投金鹰奖年度投资人。拥有十余年专业投资管理经验和出众的投资业绩。

 

 

他以“天使的投资逻辑——什么企业值得投”为题作分享。什么样的创业者与团队最能获得我们的认可?作为早期投资者,周绍军表示,一是要有格局的人、大气的人、学习能力很强的人;二是积极乐观、格局大、有商业意识的;三是要有创业决心;四是要有沟通能力,一个好的创始人有非常良好的沟通能力;五是个人魅力,外表身材管理好、有吸引力、有激情。

 

 

针对投资的领域,周绍军认为对于新的技术领域,包括无人店、智能售货机、自主驾驶、智能终端,这个对投资企业非常感兴趣,因为通过新的技术改变商业业态,值得探讨和投资。

 

交流与分享

 

一清科技创始人刘明在座谈会中分享了他们与东方富海的故事。他说,一清创新的目标是做人机智能时代下的自主系统领导者。创业之前也分析了无人车用在什么地方?或者是做无人车里面哪个更细分的行业,有些无人车是面向载人的应用,有些是载物的,包括现在的无人卡车、轻卡,还有高速的载人的,分析下来低速载物比较靠谱,离市场比较近,所以做了点到点的B端的业务,主要提供的内容包括整车方案、传感器,能够涉及的行业也是非常广。

 

 

此外,参加活动的各位企业代表也在会上进行了分享。

 

深圳市国富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珏:我在这么传统的行业、传统的企业当中,非常想要学习,想要有所突破。今天感触最深的是陈董说的,让我对中国未来5—15年的发展更有信心了。现在市场经济形势就是变化才是最大的不变,我们要迎接最大的变化,要与时俱进,无论是二代还是创一代,我们应该用投资人的眼光评估自己,这样才能做好的企业。

 

 

深圳市凌雄租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祚雄:我们也是东方富海刚投资的一家企业,刚才听了东方富海的分享,我们其实就是想让企业都能够轻松办公,把IT服务,包括电脑都交给租赁公司来做服务,这也看出了东方富海的投资专业性,我们看到从高科技、新消费,包括新模式,得到了新的见解。

 

深圳市中欣永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石泰峰:听了陈董和周总的分享,我们感觉到信心十足,也为我们的创增添了更大的信心。我们公司研发了一款APP,主要功能是以汽车为核心,着重于打造以汽车车主为核心的综合型和趣味性的服务平台,希望我们可以得到你们在项目上的指点,更重要的是对我们的项目做一些支持。

 

广东钜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彩均:纳翁泉是我的一个产业,2016年拿到欧盟食品认证,目前市场上只有纳翁泉做软水,目前这个水我没有做广告,希望在座的各位对水有所认识,喝好水。

 

 

摩根世家科技控股副总裁杨建军:我们现在投资的项目有6块,包括候鸟别墅、海绵道路,还投资了新零售,还有一块是干细胞,生物大健康这一块。

 

关于东方富海

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由数位在中国创业投资领域从业时间长、有丰富实战经验、优秀投资业绩、在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专业性创业投资管理公司。

 

目前管理41支基金,基金规模超过200亿人民币,在管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超过412个(含影视剧项目),以上市、并购及其他方式退出的项目达90个,其中上市项目41个。

 

东方富海在行业内率先推行基金专业化,专注投资于信息技术(TMT)、节能环保、新材料与先进制造、健康医疗、文化消费五大领域。并打造五大增值服务平台,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以及LP提供产业整合、财务管理咨询、投融资服务、管理培训、商务交际等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建设专注为中小型创新企业服务的生态系统。

 

东方富海多次荣获清科集团“中国投资机构20强”,并于2015、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清科“中国投资机构10强”荣誉;多次荣获投资中国“中国最佳投资机构”称号;以及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机构20强”等奖项。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