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王传福:绿色大交通助力粤港澳腾飞

深商总会 · 最新资讯
2019-01-18 5288

 

 

2019年1月14日晚,素有"南中国经济界奥斯卡"之称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开幕式暨颁奖盛典在深圳举行,1500余位来自海内外政界、商界、学界的殿堂级领袖悉数到场,共同"致敬四十年",共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深圳创新之都等热点话题。颁奖盛典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作为深商代表发言。他表示,比亚迪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将继续坚持"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自己",以绿色大交通等方案助力深圳"再出发"。

 

 

1

致敬四十年 

“没有深圳,就没有比亚迪”

 

1995年,年仅29岁的王传福在深圳创立了比亚迪。

下海创业前,他是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当时最年轻的处级干部。但在改革开放的感召下,他辞去了"铁饭碗",投身于市场经济的浪潮。"创业是那个时代的鲜明烙印,比亚迪正是这样一个时代的产物。"年轻的王传福,来到了年轻的深圳。

从深圳的一个旧车间起步,比亚迪迅速成为国内领先的充电电池制造商,并在香港上市。此后,比亚迪大举进军汽车产业,并迅速抓住汽车产业百年不遇的变革机遇,一举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2018年,在中国车市整体下滑迎来"拐点"的时候,比亚迪仍然保持着高质量发展,新能源汽车销售24.8万辆,同比增长近100%,力压特斯拉,连续4年全球第一。王传福本人,也成为深商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一张名片。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没有深圳,就没有比亚迪。"回顾创业史,王传福再次发出这样的感慨。

2010年,比亚迪在深圳提出全球首个"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近两年,深圳全市1.6万辆公交车、2.2万辆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电动化,并再次在全球率先推广应用纯电动渣土车。对于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比亚迪"深有感触,也心怀感激"。

如今,已成长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比亚迪,也助力深圳打造了"深圳蓝"。在去年9月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评选中,深圳与法国里昂、中国成都一道,共同获得"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曾有媒体热议--"深圳蓝"到底值多少钱?

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再到深圳标准,深圳为全国乃至全球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示范。

 

2

 

比亚迪再出发  

打造轨道上的“粤港澳”

1月11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深圳将与香港、澳门、广州一道,成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打造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深圳,以及包括王传福、王石、李东升在内的深商们,也已经蓄势"再出发"。

当今世界,东京、纽约和旧金山并成为三大世界级湾区。未来粤港澳的发展,是像美国一样走"车轮上的城市",还是成为日本东京那样,成为"轨道上的城市"?在未来城市交通领域深耕已久的比亚迪,给出了"中国方案"。

"很显然,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给地面做减法,才能真正解决我国城市拥堵问题。"王传福说。

2018年9月和10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顺利开通,正式打通了大湾区横向和纵向交通干线的"任督二脉"。另据了解,广东省发改委已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20-2030年)》编制工作,未来大湾区将建成"一小时城轨交通圈"。

但在业界看来,要完全实现大湾区"互联互通",仅仅有城际铁路和地铁,还远远不够。

王传福说,城市交通系统不仅需要主动脉和主干,支干、毛细血管同样重要,必须同步发展中小运量轨道交通,"这样才能把整个城市像人的血液一样健康、高效的循环下去。"

为了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比亚迪组建了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累计投入150亿元,成功打造出系列中小运量轨道交通产品。未来,比亚迪希望在城市空中打造一张密密麻麻的轨道交通网络,实现300米就有一个轨道交通站点。

据悉,目前比亚迪的跨座式单轨云轨已在银川成功运营一年多,更借一带一路东风,走向巴西、菲律宾、埃及等国。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比亚迪用电动车"治污",用轨道交通"治堵"的立体化绿色大交通体系,或将加速到来。

 

3

 

创新引领 

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名片

 

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2019年七大重点工作的首位。工信部部长苗圩提出,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至关重要。

而成长于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的比亚迪,从一开始就承袭了深圳的创新基因。

1995年,中央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提出要着力提高国家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宏观政策的利好,也坚定了我搞自主研发的决心。"王传福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回忆了自己创业的初心。

也正因如此,在王传福眼里,自己的身份首先是一名工程师,其次才是企业家。

 

在"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下,截至2018年9月,比亚迪已拥有技术人员超2万人,占比超过10%,2017年全年研发投入总计62.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92%。这两项指标都处于同行业前列水平。

前不久,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由比亚迪参与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制造及其应用过程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目前,比亚迪在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4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超过1.5万项。

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落地,比亚迪打破了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产业化的"死亡之谷"。而产业化成功的背后,源于解决城市污染、拥堵等社会问题的"初心"。

王传福说,未来比亚迪将继续"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全球城市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深圳智慧"。【来源:比亚迪人】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