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下个40年,深圳将成为成为全球文化的汇集点

深商总会 · 最新资讯
2019-01-18 5315

 

 

2019年1月14日,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保利剧院隆重举行。在“致敬四十年,深商再出发”主题演讲环节,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发表主题演讲,讲述了深商40年的光荣与梦想。

 

 

从33岁创立万科,52岁登顶珠峰,62岁赴剑桥参加最高水平的赛艇队训练,66岁从万科退休,离开万科的王石依然活跃在人们的视线里。王石无疑是多个领域内的人生赢家、中国当代企业家中跨界做得最成功的一个。王石结合自身的成长史,回顾了深圳的过去,谈了深圳的现在,并畅想了深圳的未来。

 

 

1

 

结缘40年,对深圳这座城市充满了特殊情感

 

王石1978年借调深圳,1984年创办万科,王石与深圳的渊源早已为人所熟知,他对深圳这座城市充满了特殊情感。

王石在演讲中说“前年7月份退休,深圳建市今年才39年,但我跟深圳是40年的关系,40年前我是广州的一名普通工程师。”尽管那时的深圳,只是一个边境小镇,但王石结识了一生中十分重要的人——庄顺福,庄顺福家里可以收看香港电视,这是一个打开了外面世界的窗口。彼时,王石并没有意识到改革开放的到来,1978年借调半年结束之后他就回到了广州。

但几年后发生了质变。王石在演讲中提到“庄顺福他们夫妇俩到我家探望老人,突然发现他夫人完全改变了,过去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很贤惠,在家伺候老人、带孩子的妇女,突然烫了一个蓬松的狮子头。深圳建立特区了,生活改变了,原来特区严格管理的口岸放开了。他把深圳特区的信息带给了我,尽管之前我在深圳待了半年,就这样,我来到了深圳。”

1984年,王石组建了“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这个中心就是万科的前身,从此王石在深圳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一生,和深圳结下了不解之缘。

 

2

 

和美国土著的血泪史不同,深圳是和原住民一块成长的

 

王石说“我们看到了很多好莱坞的片子,回忆美国当时的大开发,跟当地原住民产生冲突,但一两百年之后,美国盎格鲁萨克逊这些欧洲移民来的白人开始反思、忏悔,开始对原住民进行补偿。深圳的原住民随着特区的成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想借这个机会对特区原住民,包括皇岗村和其他深圳原住民、村民,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美国史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对西部的拓殖史。尽管后来美国采取了很多补偿措施,但毕竟和深圳这样同原住民一块成长起来的做法还是有很大差别的。王石一方面致敬深圳的原著居民对深圳发展的贡献,另一方面又对原住民能够和深圳一块成长感到由衷的兴奋和自豪。“说了这些话,现在觉得很坦然,我也感到同样是一个新的开发期,新的拓展,我们是和原住民一块成长的,这一点很值得大书特书一笔。”

 

谈政商关系:深圳“小政府、大社会”推动改革

 

尽管王石是世界级企业家、全球最具影响力50大商业思想家、深商精神领袖,但他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自己和政府关系并不熟悉。他分享了自己劝一家高科技企业搬去深圳的故事。而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认为在深圳,企业不需要和政府有特别好的关系,它营造了一个企业家的环境。“这就是我为什么介绍你到深圳的理由,你在深圳不需要和市长熟,不需要和书记熟。”“只要能干,深圳市政府会主动找你、主动约你。”王石说。

企业在社会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不过,如何处理政商关系在中国始终是一个棘手的话题,其背后是精巧的关系拿捏。而在深圳,企业家不用费尽心思去“拿捏”,可以把更多时间用于关注企业自身发展。王石认为自己和万科的成长史就是例证:“没有市委、市政府的信任支持、改革的突破和方法论,万科不可能股份化成功,也不可能有我今天站在这儿。”

王石对深圳的营商环境给予了充分的感谢和肯定,并力荐企业家们来深圳投资。王石特别强调“深圳就是这样,‘小政府、大社会’推动改革,到中国来投资,如果让我给意见,就是去深圳。”

 

4

 

谈下个四十年:深圳将成为成为全球文化的汇集点

 

今年是改革开放第二个40年的第一年,深圳再次在全国引人注目,走到前面,为什么现在普惠制的情况下,深圳一马当先,又远远走在前面,成为城市改革、城市往前推进的标杆?王石通过自己对希伯来大学访学的思考给出了答案。

王石认为耶路撒冷和深圳似曾相识,就是因为移民文化的活力,正是移民文化成就了耶路撒冷和深圳。“说到耶路撒冷,作为一个移民城市,1948年以色列建国,世界各地犹太人移民到以色列,开始一种新的文化再造,把全世界的文化带到以色列。”

深圳同样如此。王石说“深圳不就是汇聚了全国各地的文化吗?这是移民创新的文化。”王石认为深圳人才汇聚,不但汇聚,而且给他们崭露头角的机会,给他们施展才干的舞台,深圳在中国的土地上诞生创造的奇迹,代表着未来和希望。

 

基于深圳的过去和现在,以及自身的成长史和希伯来大学访学思考,王石坚信下个四十年,深圳将成为成为全球文化的汇集点。“改革开放的第二个40年,深圳应该不仅仅是全国文化的汇集点,应该在第二个40年成为全球文化的汇集点。成为全球文化汇集点的一座城市,希望和责任就在我们身上。”

改革开放40年是一部中国史诗,是一场历史发展与思想解放的奇迹。时代大潮催生了一批批深商,他们都曾是出身平凡的普通人,抓住机遇与时代跌宕同行,在沧海横流中,成为中国社会巨变的见证者,王石就是其中的代表。在未来,还将诞生更多的“王石”,续写深商的光荣与梦想。


想说点什么


登录后参与评论

提交
助力企业成长
日产